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如何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新加坡上线专属网页

时间:2021-03-26 08:51:44 | 来源:人民日报

当“银发族”搭乘数字化快车(环球走笔)

谢佳宁

“‘数字鸿沟’听起来像是难以逾越的障碍,但年长者无需畏惧。只要您愿意踏出第一步,我们将一路从旁协助。”

打开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官方网站,点击“老年人走向数字化”,会进入“数码乐龄计划”界面。该计划是新加坡政府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系统化指导的重要举措。网页字号偏大、色彩令人愉悦,报名情况、课程时间、线上资源等信息简单明了,页面温馨又有趣。

让手机程序、智能化设备、网站等照顾老年用户,避免老年人与现代社会之间形成“数字鸿沟”,是当今社会重要课题。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保持社交距离使得“数字鸿沟”问题更加凸显。美国商业资讯网站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近2200万美国老年人家中没有接入有线网络,占美国65岁以上人口的42%。报告认为,“数字鸿沟”不仅限制了老年人对基本公共卫生、社会服务和数字医疗服务信息的获取,还易导致老年人被社会孤立。

跨越“数字鸿沟”当是迈向数字化的全体动员,需要集合政府、企业、社区等全社会力量,群策群力,帮助老年人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去年,新加坡宣布成立数码转型办公室,旨在帮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群体提高数字技能,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疫情后新的社会经济环境。该项目计划到今年3月帮助10万名老年人增强数字化技能,同时成立60个数字社区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支持,25座公立图书馆启动针对老年人的数字阅读扫盲计划,帮助老年人学会利用互联网访问电子书资源。

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离不开社会的文明温度、文化厚度,更不能止步于推出缝缝补补式的被动举措,而应在更宏观、更长远的视野上加强顶层设计、综合施策。这不仅关乎帮助老年人平等获得享受数字时代便利的机会,更在于培育人文关怀,响应时代进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