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代表通道丨全国人大代表齐嵩宇: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时间:2021-03-08 21:47:55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让我们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的‘智’造转型保驾护航。”在3月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技术处外网维修工人齐嵩宇提出了这一倡议。

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代表,齐嵩宇介绍了自己成长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的经历。他表示,技术创新无大小,只要有突破,就可以推动技术和产品质量提升。比如,在汽车零件焊接领域,电子压力焊的占比高达96%,漏焊和开焊问题是困扰全球汽车行业的重大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齐嵩宇经过三千多次试验,终于完成了电阻点焊工艺质量自动监控技术,解决了漏焊和开焊问题,填补了国际空白,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齐嵩宇继续举例,他表示,设备运行的稳定性直接关乎到产品质量,这也是设备维修领域的世界性难题。齐嵩宇带领团队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成功研发了电力拖动机构远程监控技术,实现了智能化监控,该技术拿到了多项国际第一,获得国际发明奖金奖,成为中国“智”造的典范。

齐嵩宇介绍,为了推动汽车节能、安全、环保发展,中国一汽启动了车身轻量化技术研发,齐嵩宇带领团队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克服了铝合金成形难、易开裂、焊接难等诸多问题,成功研发了全铝合金附着件。与钢质副车架比,全铝合金附着件单件重量减轻了40%,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成功应用在红旗车的生产线上。

“2004年以来,我一共有33项发明专利,获得了28项国家科技创新奖,大家都称呼我为生产线上的发明家”,齐嵩宇颇为自豪地说道。同时他强调,今天他个人收获的这份幸运,来自于国家的强大。“正是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了一汽的高质量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我,让我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成长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得者。”

齐嵩宇表示,“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勇于创新的精神,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政策,让更多人发扬“工匠精神”,把细节做到极致,为中国“智”造转型保驾护航。

编辑:闫瑾 梁晨

监制:肖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