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爱奇艺全年营收297亿净亏70亿 会员数量下降

时间:2021-02-18 10:48:15 | 来源:一财网

作者:刘佳

对视频行业而言,过去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由于疫情影响,隔离在家的人们更愿意为消磨时间购买在线娱乐付费内容, 但另一面是,疫情导致影视上游内容减少、延期以及视频网站的竞争持续胶着,尤其短视频对于用户时长的争夺越发激烈。

北京时间2月18日, 爱奇艺(NASDAQ: IQ)公布了去年业绩。财报显示,2020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净亏损为70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2019财年的净亏损为103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亏损。其中第四季度爱奇艺总营收为75亿元;净亏损为15亿元,相比之下2019年同期的净亏损为25亿元。爱奇艺股价在盘后下跌7%报23美元。

在爱奇艺的营收结构中,会员服务收入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首次超过广告收入。围绕订阅会员服务模式,爱奇艺去年推出两个关键举措,一是去年5月推出星钻VIP会员,二是去年11月进行了9年来黄金VIP会员价格首次上调。财报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17亿,较2019年同期的1.07亿略有下滑。从营收角度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3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65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14%。

除会员收入外,广告业务在第四季度实现收入19亿元人民币,内容发行业务实现收入 8.043亿元人民币,受益于部分业务线增长,第四季度其他营收达到9.5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

2020年第四季度,爱奇艺的营收成本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4%,其中内容成本为5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0%。下降主要原因是制作费用的减少、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制作更多的短剧以及对未来收视率消费模式和内容资产生命周期的会计估计更新。

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3亿元(约合2.004亿美元),运营亏损率为18%;相比之下,爱奇艺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5亿元,运营亏损率为34%。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爱奇艺的运营亏损率连续三个季度同比大幅收窄,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爱奇艺会继续严格控制成本。

他同时透露,在2020年12月,爱奇艺完成了自IPO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内容供给和技术水平。”

爱奇艺CEO龚宇在今日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疫情影响下,去年第一季度是爱奇艺会员数量历史最高峰,后来因为内容缺失导致会员数量出现下降。内容缺失的原因一是疫情导致院线电影无法上映,二是部分影视内容受疫情影响、审核延期,三是综艺节目受广告主停止投放和赞助等影响。

他表示会员数量下降情况得到改善,今年将有大量自制内容播出,版权内容在按照计划播出,此外今年春节档院线电影表现超出预期,这有助于院线电影的第二个窗口期也就是在视频平台的播出。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爱奇艺所持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43亿元(约合22亿美元)。

爱奇艺展望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70.7 亿元人民币(约合10.8亿美元)和75.3亿元人民币(约合11.5亿美元)之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