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喜茶vs奈雪的茶:争抢“奶茶第一股”

时间:2021-02-07 09:47:27 | 来源:AI财经社

文/张梦依

编辑/郭璐庆

奶茶两巨头又传出上市的消息。虽然还没得到两家企业的官宣,市场对”新式茶饮第一股”的讨论早已甚嚣尘上。

近日,有传闻称喜茶和奈雪的茶将于3月份在香港上市,而“从农村杀进城市”的蜜雪冰城也在筹备A股上市阶段。

颇有意味的是,在“奶茶第一股”美誉面前,奶茶双雄或否认、或回避。

“喜茶目前没有任何上市计划及动作,目前也没有任何融资事项在推进中。市场上所有有关传言皆为不实消息。”喜茶对AI财经社表示。奈雪的茶方面也表示,对市场消息不予置评。

这已经不是两家茶饮企业第一次出现上市传闻。2020年9月以及上个月,都有消息称喜茶和奈雪的茶正在筹备在港上市,两家企业也多次予以否认。不过,当资本密集下注时,首家上市茶饮还会远吗?

茶饮上市好时机

作为茶饮赛道头部企业,喜茶和奈雪的茶一直备受顶级投资机构追捧,目前双方都完成了C轮融资,随着一级市场投资进入冲刺期,距离登陆资本市场也只差临门一脚了。

天眼查App显示,2016年8月以来,喜茶一共获得过三笔融资,第一笔融资是来自IDG资本和今日投资的过亿元融资,2018年4月,美团龙珠资本和黑蚁资本跟投了4亿元,C轮融资来自于高瓴资本和Coatue,虽然具体融资金额暂未披露,但投后喜茶的估值或将超过160亿元。据媒体披露,喜茶又基本敲定了新一轮融资,投后估值约250亿元。

与此同时,奈雪的茶也已经历6轮融资,最近的一笔融资是在2021年1月4日,由PAG太盟投资集团领投1亿美元,这轮融资后,奈雪的茶估值接近130亿元。

在资本的保驾护航下,喜茶和奈雪的茶纷纷加速扩大门店规模,加大渗透率。

据喜茶发布的年度报告,截至2020年年底,喜茶已在海内外61个城市落地695家门店,其中,主力店202家,小型店“GO”店102家。另一方面,截至2020年底,奈雪的茶门店数量为500家左右,较两年前的130家增长了3倍多。2021年奈雪计划再开200家新店型奈雪PRO门店。

上述扩张计划也被业内人士视作上市的准备动作之一。“通常市占率和销售额越高,市场对一家企业的估值就越高,虽然两家企业还没公布上市的计划,但肯定都希望通过做大,获得更高的市值。“一位业内人士评论称。

浙商创投投资总监李军华也认为,眼下是茶饮企业上市的好时机。“目前资本对消费行业普遍看好,且港股自由度更高,目前行情好,在这个时间段进入资本市场,企业更容易获得高估值,而先上市的公司在估值、募资方面更具有先发优势。预计两家公司都在谋求尽快上市的阶段。”他说。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表示,茶饮企业走向上市,会吸引更多资本关注饮品市场,其他的茶饮创业公司将更容易获得投资,也将进一步促进茶饮行业产业链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龙头企业为“第一股”暗中较劲的同时,奶茶界“拼多多”蜜雪冰城也不甘示弱。有报道称,蜜雪冰城日前已完成一笔融资,由龙珠资本、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融资金额为20亿元,预计估值在200亿元。此外,蜜雪冰城正计划在A股上市,上市辅导筹备已到最后阶段,预计年内完成上市流程。

喜茶VS奈雪的茶

喜茶起源于广东江门一条名叫江边里的小巷,是芝士奶盖的首创者,一度风靡珠三角地区,隶属于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巧合的是,奈雪的茶也发源于深圳街头,首家门店即入驻深圳核心商圈。不仅门店位置临近,两家茶饮企业还有很多相同之处:定位中高端市场,主打产品均价30元左右,专攻一二线城市。

由此也引发市场对两家企业的诸多比较和猜测,究竟谁会率先登陆资本市场,夺得“新式茶饮第一股”的花名呢?多位受访投资圈人士认为,喜茶有更大几率捷足先登,抢先传来喜报。

“喜茶的商业模式更清晰,品牌输出能力更强,原创性强,而品牌价值越高,一家企业的品牌溢价能力会越高。”王振东表示。

毋庸置疑的是,喜茶二字已经成为流量和网红的代名词。创立之初,喜茶门店外常常能看到年轻人排队购买,甚至出现黄牛代购,此外,喜茶的研发能力也广受消费者认可,一旦推出新品,便能引发网络热议,占据朋友圈、小红书C位。

此前,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样表示,“很多人总是想要分析新茶饮店壁垒是什么,并无形中将其神秘化。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一场战争是靠护城河或壁垒打赢的,最终还是要有策略。而喜茶的品牌就是核心。”

在一位投行人士看来,从门店数量和估值看,喜茶的营收数据高于奈雪的茶,是当之无愧的新式茶饮行业领头。喜茶在品牌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年轻化方面表现优秀,且拥有好的产品和原料来支撑品牌口碑,具有其他品牌不可比拟的优势。但两家茶饮企业谁先上市,最终要由上市进程来决定。

“虽然都定位中高端市场,但两家茶饮企业的发展路径各有不同,喜茶更专注于产品本身,品牌偏轻量化,而奈雪的茶走的是IP挖掘、周边开发、茶饮加盟的模式,王振东表示,鉴于茶饮行业比较受消费者和资本的认可,茶饮赛道容纳得下两家百亿级别的茶饮品牌。

茶饮行业迎来洗牌期

2020年以来,各行各业都受到疫情的较大冲击,但茶饮行业却迅速从疫情中复苏出来。“大概去年6、7月份时,我感觉茶饮行业明显出现了拐点,各个企业的销量、客流量明显出现了增长,和3、4月份时冷清的状况有了天壤之别。”业内人士感慨道。

茶饮行业的爆火也反映在数据上。据《2020年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2020年8月线上订单数量是同年2月的5倍,门店数量也呈现明显的增长态势,新式茶饮行业率先迎来“补偿性消费”。经测算,2020年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为4420亿元,为同期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市场规模加速膨胀的同时,茶饮行业也迎来残酷的洗牌期。

“疫情对茶饮企业的品牌实力和供应链管理水平提出了很高要求,大批尾部企业在疫情期间已经遭到淘汰,为头部企业腾出了消费市场,加上头部企业的品牌力强、供应链管理水平高,能够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出来,茶饮市场的马太效应正在愈演愈烈。”王振东表示。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30日,中国茶饮企业总数超30万家,受疫情影响,茶饮企业新增速度放缓,但新增企业数量仍然超过2万家。在30万家茶饮企业中,停业、清算、吊销、注册的企业超过13万家,占比高达43%。

客流量暴跌、现金流压力、同质化竞争、运营能力不足,都可能是压死尾部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2020年消费领域投融资趋势报告》披露,2020年全年,茶饮品牌共获得18笔融资,茶饮相关融资事件较2019年增长了44%,不过投资机构青睐的多为腰部品牌,如七分甜、沪上阿姨、小满茶田等,鲜见尾部品牌的身影。

引人关注的是,奈雪的茶分别在2020年6月和12月完成两轮融资,以13亿元的总金额问鼎年度茶饮品牌融资额之最,头部品牌的吸金能力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头部企业的日子好过太多,频频获得资本真金白银的扶持不说,还从疫情中看到了掘金的新契机——数字化转型。

根据喜茶数据,从2月复工复产后到2020年4月底,其外卖订单数量同比增加266%,外卖订单占比同比2019年增长254%。即使疫情过去,消费者通过外卖点茶的习惯仍得到了保留,2020年全年,在喜茶所有消费者中,约81%的人选择线上下单,有24.8%的人选择外卖配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