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告别英特尔,「硅仙人」吉姆 · 凯勒加入AI芯片初创公司Tenstorrent

时间:2021-01-07 13:46:56 | 来源:机器之心Pro

来源:机器之心

编辑:蛋酱

从英特尔离职半年后,半导体业界传奇人物、「硅仙人」吉姆 · 凯勒(Jim Keller)去向已定:成为加拿大多伦多 AI 芯片初创公司 Tenstorrent 的 CTO。

昨天,Tenstorrent 正式宣布吉姆 · 凯勒加入公司担任 CTO 一职,并加入公司董事会。

Tenstorrent CEO Ljubisa Bajic 表示:「当前,以 ML 为中心的软件趋势对计算能力转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Tenstorrent 正是建立在这样的信念之上。没有人比吉姆 · 凯勒更有能力实现这一愿景,他在设计计算机、文化、组织方面都很擅长。」

当前,业界越来越多地使用机器学习方法解决传统软件曾经解决的问题。作为 CTO,吉姆 · 凯勒将领导 Tenstorrent 打造软件 2.0 时代的硬件解决方案。他表示:「软件 2.0 是长时间以来计算机创新方面的最大机遇,想要取得胜利,就要对计算和底层软件进行全面的重新思考。Tenstorrent 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伴随着最有前途的架构的出现,我们正准备成为下一代计算巨头。」

众所周知,如果像吉姆 · 凯勒这样的人评论一家公司「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并拥有最具前途的架构」时,这代表着一种高度赞扬;如果吉姆 · 凯勒真的加入了这家公司,意味着这种赞扬的程度翻倍了。

对于大众来说,他就像一个传奇。吉姆 · 凯勒此前在特斯拉、AMD、苹果和 PA Semiconductor 获得了一系列成功。2018 年 4 月,吉姆 · 凯勒加盟英特尔,但在 2020 年 6 月突然离职。

图片来源:英国硬件评测媒体 AnandTech。图片来源:英国硬件评测媒体 AnandTech。

以电气工程学士学位的身份,吉姆 · 凯勒在遍地博士的半导体行业走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位置。他的职业生涯开始于 DEC,从事 Alpha 处理器的设计工作,之后在 AMD 工作了两年,推出 K7 和 K8。随后,在 SiByte 和 Broadcom 担任首席架构师职位四年,以及在 PA Semi 担任了四年的工程副总裁。2008 年,PA Semi 被苹果收购。

在苹果的四年,吉姆 · 凯勒带领团队开发出了苹果 A 系列处理器的开山之作 A4,以及第二代 A5(对应 iPhone 4 和 iPhone 4S),开启苹果的辉煌造芯之路。从 A4 至今这么多年,苹果手机处理器一直是业界顶尖水平。

2012 年开始,他回到 AMD 担任公司副总裁和首席核心架构师,负责打造新一代 CPU 架构 K12 和 Zen,是 AMD「再次翻身」的关键人物。

最近一次离职前,他在英特尔工作了两年,提出了 3D 堆叠芯片等创新方法,是英特尔新架构的策划者之一。半年多以来,他以顾问身份进行工作交接。

自从宣布离开英特尔之后,业界和媒体一直在猜测吉姆 · 凯勒的下一步。先前他还曾公开表达过对马斯克的赞许:「我喜欢他的想法。」以致于有人猜测他会重回特斯拉。

最终的结果稍显意外,不是老东家 AMD,也不是去苹果搞 ARM Mac 芯片,当然也没有退隐。所以,让吉姆 · 凯勒看好的 Tenstorrent,是一家什么公司?

Tenstorrent 成立于 2016 年,是一家 AI 芯片设计和软件公司,在多伦多和奥斯汀有大约 70 名员工,算是名副其实的「小公司」。不过公司的关键成员都有硅设计的背景,有些还是吉姆 · 凯勒在英特尔、AMD 的前同事,比如其创始人 Ljubisa Bajic 曾是英伟达和 AMD 的资深架构设计师。

Grayskull 处理器。图片来源:Tenstorrent。Grayskull 处理器。图片来源:Tenstorrent。

Tenstorrent 旗下的芯片有「Grayskull」和「Wormhole」。Grayskull 基于 GlobalFoundries 的 12nm 工艺,包含 120 个定制内核,拥有强大的 TENSIX 处理核心阵列,能够提供 368TOPS 算力。每个 TENSIX 核心具备完全 C++ 可编程、多线程、前端功能;高面积和功率效率矩阵计算引擎;强大灵活的 SIMD 引擎等。Wormhole 则是 Tenstorrent 即将推出的下一代网络交换及机器学习处理器,预计在 2021 年发布。

吉姆 · 凯勒的加入,能否给 Tenstorrent 带来「高光时刻」?但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一旦目标达成,吉姆 · 凯勒也许还会选择离开,去寻找更多新鲜的挑战。

参考链接:https://www.anandtech.com/show/16354/jim-keller-becomes-cto-at-tenstorrent-the-most-promising-architecture-out-there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