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国产品牌强势崛起 阿迪达斯、耐克在华收入下滑

时间:2021-08-11 14:52:0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产品牌强势崛起 阿迪达斯、耐克在华收入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易佳颖 上海报道

“中国的市场需求已经偏向中国本土品牌而非全球品牌。”阿迪达斯CEO卡斯珀·罗斯特德指出。据阿迪达斯最新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在华业务明显下降,大中华区收入跌幅接近16%。

8月5日,阿迪达斯公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剔除汇率因素,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达到50.77亿欧元,同比增长52%。净收入为3.9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5%,高于市场预期。营业利润5.43亿欧元,市场预估4.407亿欧元。

从地区来看,北美地区收入同比增长86.6%,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收入同比增长99.4%,拉丁美洲同比增长230.1%,亚太地区增速只有66.3%。值得注意的是,大中华区成为阿迪达斯该季度唯一一个收入负增长地区,收入只有10亿欧元,同比下降达15.9%。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向来是引领亚太地区市场消费的,一直是阿迪达斯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就算在疫情期间,也是唯一一个保持正增长的市场。尤其是去年二季度,中国市场贡献了整个集团三成以上的收入。

而这一突然的跌幅与其参与3月污蔑新疆棉花的事件不无关系,阿迪达斯曾在2019年发表声明,参与抵制新疆棉花,耐克等公司亦发布过相关声明,随即引起中国消费者的抵制。

对此,阿迪达斯方面解释称,去年同期销售额受到了疫情的巨大影响,此次的数据反映出第二季度的“强劲复苏”,并称在“地缘政治的紧张”的影响下,阿迪达斯第二季度在华业务受到极大影响。卡斯珀·罗斯特德表示仍然看好阿迪达斯在华业务的前景,“我非常、非常确信,今年在中国的业绩也将非常、非常成功。”

事实上,丢失中国市场的远不止阿迪达斯一家。另一国际体育品牌巨头耐克发布的财报显示,从3月31日至5月31日,耐克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19亿美元,没有达到22亿美元的预期水平。天猫平台4月数据显示,耐克今年的销售额也同比下滑了59%,较上年同期腰斩,阿迪达斯的销售额更是下滑了78%,另外同样宣布抵制新疆棉花的优衣库也出现了超过20%的销售额下滑。

与之相对应的是,国货品牌的逆势崛起。尤其是今年7月的一场河南洪灾更是让鸿星尔克这一运动品牌一捐成名,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开始转买国货。京东发布报告显示,仅7月22日、23日两天国潮运动品牌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80%。鸿星尔克、安踏、361度、匹克等品牌位居销售规模前列其中,国潮品牌鸿星尔克23日当日销售额甚至同比增长超52倍。

参照欧睿统计,2020年运动品牌的市占率榜单上,耐克以25.6%的数据高居榜首,阿迪达斯紧随其后,国内龙头品牌安踏以15.4%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三,李宁、特步和361度分别为6.7%、4.7%和2.6%。中国运动市场上,国潮势力已不容小觑。

此前受益于中国在疫情中的经济快速恢复,安踏2020年财报净利润就曾一度超过阿迪达斯。安踏2020年营收达355.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实现经营溢利为91.5亿元,同比上升5.3%;股东应占利润则为51.62亿元,同比微降3.4%。而阿迪达斯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因疫情元气大伤,净利润4.2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3.14亿元)。

当下,中国消费者购买国货情绪高涨,这无疑也是中国本土品牌的机会。

(作者:易佳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