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不再是绿地物业的唯一之选,慎重收并购的雅生活履步蹒跚

时间:2021-07-06 18:48:5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不再是绿地物业的唯一之选,慎重收并购的雅生活履步蹒跚

绿地控股的两纸公告,宣示了雅生活服务与之的友谊或许不如之前稳固了。

7月5日,绿地控股与花样年控股共同公告,绿地控股拟将全资子公司上海绿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花样年控股下属子公司深圳市富昌商业服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对价为12.6亿元。

公告指出,在此次交易完成后的5年(2021年-2026年)中,绿地集团委聘花样年控股作为战略优先级商业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从绿地集团取得每年原则上不低于500万平方米,且5年总计不低于2500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及综合体项目物业服务面积的管理权。

与此同时,绿地控股还发布了另一则与雅生活服务延续合作的公告。

公告指出,基于双方良好的合作业绩及产生的业务协同,近日,绿地控股与雅生活集团、雅居乐集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在原《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合作期限届满后(2022年),绿地控股将与雅生活集团新增三年物业服务合作。

在公告中,绿地控股称,在2023年至2025年3年内,绿地控股继续将雅生活集团作为战略优先级物业合作商,在严格履行原《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尽最大努力促使雅生活集团通过合法合规的程序,每年自公司开发的物业中获得500万平方米物业服务面积。

仔细比较两则公告的措辞,雅生活服务与绿地控股之间的合作关系与此前相比已经有了细微的变化。绿地称花样年为“提供商”,而雅生活是“合作商”,且只是承诺“尽最大努力”促使雅生活获得公司开发物业的服务面积,而在与花样年的合作中,约束力则更强,绿地对花样年有承诺提供的服务面积。

在与雅生活服务的合作中,绿地还称,与雅生活的合作在符合相关政府指导价(如有)的前提下,前述物业服务面积的平均物业管理费单价原则上不低于市场公平价格。

公告中严谨的措辞里,可以看出绿地的态度。尽管给了雅生活足够的体面,但是雅生活与绿地的合作不如之前密切,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雅生活与绿地的合作始于2017年。2017年,在雅生活服务将要登录交易所之前,绿地与之做了一笔交易。当年绿地集团宣布将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绿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雅居乐,交易对价为10亿元;同时绿地入股雅生活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0%。

双方的合作中还包括服务面积的供应。双方约定,自2018年起至2022年的五年内,绿地控股将聘请雅生活作为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每年交付管理物业面积将不少于700万平方米,并额外提供300万平方米的优先物业管理权,共计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物业管理面积。

过去几年,双方的合作从表面来看,是相对融洽的。据雅生活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雅生活来自第二大股东绿地控股的合约面积已经达到5309万平方米,这意味着,在双方的合作期内,绿地的确如约为雅生活输送了足够的合约面积。

然而,与之并行的是,绿地控股从2019年开始,却逐渐从雅生活撤退,这或许也为双方最终的合作结果埋下了伏笔。

绿地从2019年年底开始频繁减持雅生活。2019年10月,绿地金融在公开市场出售了5000万股公司股,套现10.59亿港币;1月14日,宣称不再减持的绿地控股,再度出售了5000万股雅生活股票,套现15.1亿港元。两次减持以后,绿地控股持股比例已经降至7.5%。

彼时市场上就已经有声音担忧,雅生活与绿地的合作恐将有变,直至绿地7月5日的两则公告发布之后,市场上的预判也最终得到了确认。

雅生活上市之后的成长之路,是物业管理行业过去几年规模扩张的一个典型。雅生活背靠雅居乐集团,后者仅是一家千亿左右的房企,如果仅靠母公司输送,雅生活的增长不太具备迅猛跃进的基础。但雅生活凭借着大肆收并购,在规模上获得了不错的增长,营收也成功突破了百亿。

根据雅生活2020年的年报,其当年实现收入约100.3亿元,同比增长95.5%;在管面积及合约面积分别为3.75亿平方米及5.23亿平方米。在管项目达到3296个。这一在管面积数据甚至可以与如今的龙头碧桂园服务相比肩。

但是大规模的收并购虽带来了规模与营收的膨胀,体现在利润指标上,这样的模式却谈不上十分理想。年报显示,雅生活2020年毛利率29.7%,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净利润率19.7%,同比减少5.5个百分点。

雅生活的管理团队也捕捉到这样的转变。

雅生活总裁李大龙在今年的业绩会上也表示,今年雅生活在投资并购上将进行第二次转型。前两年,雅生活主要收购物业公司,以布局产业、扩大规模为主;今年,雅生活希望能在产业链上下游、创新领域进行延伸。“雅生活完全有能力也有实力去参与市场的收并购和整合,目前我们对于收并购没有具体的指引,但我们要算账,收回来的标的到底划不划算。”

雅生活今年在收并购上也再无过去的迅猛,可以看出来,在这方面雅生活已经由攻转为守。不过,虽然雅生活保持谨慎,但是未来雅生活的营收或许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正像雅生活与绿地在合作期结束后出现转向一样,大规模收并购回来的标的是否会有其他的变化,也是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的方面。

一个可以对比的例子是,雅生活与其他几家龙头物业企业的市值表现差别。目前雅生活的市值是490亿港元左右,与之营收相近的恒大物业由于背靠中国恒大营收确定性更强,其市值是960亿港元左右,约是雅生活的两倍。

这种差异正体现了资本市场的偏好。

一名龙头物业企业的CEO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曾经表示,资本市场就是要看规模,这样迫使大家都去收并购。收并购也不是说不好,短时间内确实账面上看起来是好看很多。但是三年后,五年后要是人家不跟你续约,那这样的合作是不是没有意义?物业服务,最重要的还是服务两个字

不过,虽然资本市场与业界人士都持相对低沉的态度,但是雅生活的管理层依然信心十足。“雅生活规模将会保持高速增长,收入规模会增长40%以上,三年翻两番,每年合约面积在不含收并购的前提下增长1亿平方米。2022年到2023年不排除还会进行投资和并购,股票市值会突破千亿。”

截止至今日收盘,雅生活服务收于34.7港元/股,跌幅为2.25%,总市值为492.74亿港元,动态市盈率为23.57倍,低于行业的平均市盈率34倍。

(作者:吴抒颖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