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盖茨基金会:中国已成我们在全球加强免疫公平的重要合作伙伴

时间:2021-06-04 18:47:0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郑青亭

今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深中国战略顾问、北京代表处代理负责人戴维仁(Steve Davis)通过视频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已经成为盖茨基金会在全球范围内加强免疫公平的重要合作伙伴。

“十多年来,我们与这里的伙伴们一起推动中国和全球的卫生创新事业。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成功推出了多项应对公共卫生挑战的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和模式。这类创新也自然地延伸到中国和全球的疫苗创新领域。”戴维仁说。

以乙脑疫苗为例,戴维仁介绍了盖茨基金会同中国的合作。

2003年,在盖茨基金会的资助下,非营利组织帕斯适宜卫生科技组织(PATH)开始在全球寻找质优价廉、易于使用并且可大规模供应的乙脑疫苗。当时,一种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乙脑疫苗进入了PATH的视线,那就是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乙脑减毒活疫苗。据悉,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已有约2亿中国儿童接种了这支疫苗,让中国的乙脑发病率从1980年代的2.5/100000,下降到了2004年的0.5/100000。

但中国疫苗要走出国门,必须获得国际认可。“当时,没有任何一家中国疫苗厂商获得世界卫生组织(WHO)预认证,因此无法向全球公共市场进行供应。”戴维仁说。WHO于2001年启动预认证机制,主要是为联合国机构采购疫苗及其他公共卫生产品时进行把关,最终目的是服务监管能力较弱的中低收入国家。

为此,2006年,PATH与成都所合作启动了乙脑WHO预认证项目,总计投入近8亿元,用于乙脑活疫苗的硬件设施和管理体系建设、疫苗海内外临床研究、持续的人员培训等。最终,2013年10月,成都所乙脑疫苗终于获得WHO预认证,成为中国首款通过WHO预认证的疫苗。

戴维仁表示,基金会从过去十几年与中国的合作中受益匪浅。“中国致力于应对健康和发展挑战的决心和能力令人鼓舞。中国具备巨大的潜力,可以为世界提供那些可以惠及每个角落、每个人的公共产品——包括产品、项目、政策或是服务。我们期待与伙伴们继续保持长期合作,助力中国进一步发挥这一潜能。”

去年,盖茨基金会支持的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CEPI)与WHO共同号召发起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以统筹加速新冠疫苗的开发、生产和公平交付,让世界尽快实现新冠免疫。在过去4个月中,COVAX已向120多个国家提供了疫苗,目标是在2021年底前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

“这一创新性全球合作伙伴关系正在管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最复杂的疫苗推广工作。就在过去一个月里,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有两款中国生产的新冠肺炎疫苗已被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戴维仁说。

戴维仁指出,目前,全球面临着疫苗分配不公的挑战,“全球75%的新冠疫苗流向了10个富裕国家,有些国家直到现在才收到第一批疫苗”。他警告,这可能导致全球死亡人数翻番,经济复苏速度放缓。

为了推动实现全球疫苗公平,盖茨基金会一直致力于鼓励创新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据悉,盖茨基金会迄今已承诺投入18亿美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来支持CEPI和Gavi等合作伙伴,开展临床试验和提高疫苗产能,以帮助加快研发安全有效的新冠疫苗,并确保疫苗得到公平分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