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监管出手整治“价格战”乱象 专家建议快递公司寻求“新解法”

时间:2021-05-14 21:45:37 | 来源:证券日报

文"昌校宇

今年一季度,部分头部快递公司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出现业绩下滑。

先是4月底,某头部快递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巨亏,该公司解释原因之一为“下沉市场电商需求旺盛,经济型快递产品特惠专配的业务量增长迅猛,因该部分定价偏低产品的件量占比上升较快,对整体毛利造成一定压力”。另一家头部快递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也大幅亏损,对于亏损原因之一,该公司解释,“市场竞争加剧,市场价格继续保持低位运行”。

在部分头部快递公司陆续披露一季报期间,4月27日,国家邮政局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的通报。其中一项数据颇值得关注,即快递价格持续下降。一季度,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相差29.1个百分点,快递平均单价为10.2元,低于上年同期均价。从产品价格变化来看,同城和异地均价为6.4元和6.1元,同比分别下降9.2%和22.9%,同城快递均价首次超过异地。

上述数据透露出一个信号——“价格战”在快递业打响。

“在电商快递业务高速增长背景下,快递行业市场进一步扩容,但‘价格战’也愈演愈烈。”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出现“价格战”的原因有以下几方面:一是由于国内快递业是受益于电商和人口红利快速发展起来的,业务来源单一、同质化严重,门槛相对较低;二是目前行业虽集中度较高,但几家龙头企业仍然势均力敌,难以形成价格同盟;三是行业新入局者——极兔发展迅速,其他快递公司不得不通过“价格战”来抢占市场份额。

“‘价格战’这种‘以价换量’的方式对快递公司和行业的伤害都在所难免。”董忠云认为,对快递公司而言,要应对“价格战”,需要进一步加大资本开支,实现转运中心自动化、数字化建设等,增加了企业成本却降低了企业利润;对行业而言,表面来看,消费者是“价格战”既得利益者,但低利润空间导致末端派件环节服务较差,时效性也大打折扣,扰乱行业整体秩序。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的低价竞争尤其是低于成本价格的竞争,有掠夺性定价的嫌疑,可能涉及不正当竞争和垄断行为,是要受到规制的。低于成本的价格竞争,不仅在长期中侵蚀快递公司的经营,最终结果也很可能是行业内所有公司持续低于成本定价,导致行业普遍亏损,这对行业自身可持续发展是很大的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价格战”打得不可开交之际,监管部门已迅速介入。先是4月初,义乌邮政管理局向百世快递和极兔速递发出警示函,在警告两家快递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同时,告诫其不允许“低价倾销”,并暂停其部分转运中心。4月22日,浙江省政府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草案)》,其中规定,快递经营者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提供快递服务。

不过,《证券日报》记者近日就百世快递及极兔速递后续的整改情况,多次联系其公司总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采访,截至发稿,均未得到回应。

董忠云表示,监管部门介入有望改善快递业“价格战”愈演愈烈的局面。一方面,快递公司需要寻求“新解法”,如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强成本管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避免陷入“价格战”;另一方面,各地也需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快递业务、快递服务制定行为规则,对行业进行监管,快递公司则要遵守相关规则,形成良好竞争环境,实现快递业在竞争中健康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