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多干家务活,大脑更健康

时间:2021-04-21 10:48:38 | 来源:环球科学
图片来源:cottonbro from Pexels图片来源:cottonbro from Pexels

撰文|王聪

编辑|nagashi

排版|水成文

体育活动总量与老年人的大脑体积和认知呈正相关,有充分的研究证明娱乐性体育活动会促进大脑健康,但是日常生活中的其他活动对大脑健康的贡献却鲜为人知。尤其是老年人在家做家务时的活动与大脑健康之间的关联尚未得到充分研究。

近日,加拿大贝克雷斯特医院的研究人员在 BMC Geriatrics 期刊发表了题为:Household physical activity i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gray matter volume in older adults 的研究论文。

研究人员研究了社区中66名认知健康的老年人的家务劳动、大脑体积和认知之间的关联,对参与者进行了三次评估,包括健康评估、脑结构成像和认知评估。

研究结果表明,花费更多时间做家务的老年人的大脑体积更大,预示着更强的认知健康,这提示了多做家务活可能有益于老年人的大脑健康。

科学家已经知道运动对大脑有积极影响,但这项研究首次表明,干家务活也对大脑有着积极影响。理解不同形式的体育活动如何促进大脑健康的,对于制定防止老年人认知下降和痴呆的策略至关重要。

在这项研究中,参与者被问到他们花在做家务上的时间,例如整理、打扫灰尘、准备饭菜、打扫卫生、购物、繁重的家务、院子劳动、家庭维修和护理等。

进一步统计分析发现,花费更多时间从事上述家务活动的老年人的大脑体积更大,无论他们进行了多少运动锻炼。这是在海马和额叶中观察到的,海马在记忆和学习中起主要作用,而额叶则涉及认知的许多方面。

对于家务劳动对大脑的积极影响,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心脏健康与大脑健康息息相关,做家务与低强度有氧运动类似,可能对心脏和血管有积极影响。

其次,参与家务劳动的计划和组织可能会促进大脑中新的神经联系的形成,弥补衰老的负面影响。

第三,久坐不动被证明对健康不利,包括对大脑健康不利,干更多家务活意味着久坐时间减少。

研究团队表示,除了知道老年人进行体育锻炼以外,这项发现有助于促进老年人更加积极主动的做家务,因为家务活是日常生活中必须而且经常要做的,也更容易实现。

研究团队还表示,下一步将使用可穿戴设备更客观地评估参与者的家务活劳动量,还要进行对照试验,确定一个人家务活劳动量的变化是否会带来大脑变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