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能够挽救生命的“袋鼠护理法”

时间:2021-03-31 10:49:11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在照料早产婴儿时,让其贴紧母亲的皮肤不失为一种良策,不仅能减轻保温箱的压力,还有着其它诸多好处。

奥乔玛•埃克霍蒙的儿子是一名早产儿。她正在用袋鼠护理法照顾自己的宝宝奥乔玛•埃克霍蒙的儿子是一名早产儿。她正在用袋鼠护理法照顾自己的宝宝

奥乔玛•埃克霍蒙知道自己第一个宝宝的降生肯定不是件易事,因为就在她怀孕六个月做产检时,尼日利亚受疫情影响、进入了封城状态。但她当时没有料到的是,还未过一个月,她的宝宝就在仅仅31周的时候早产了。

她的儿子通过剖腹产降生时只有700克重,身体发育不全,并且由于体重过低而脆弱至极。他刚一出生,就立即转到了拉各斯市阿姆沃欧多芬妇幼中心接受治疗。据医生表示,这个名叫阿卡霍曼的男婴是该中心照料过的最小的婴儿。

在随后一段时间里,阿卡霍曼的体重一度降到了600克,令医生们甚为担心。在尼日利亚,每天约有205名婴儿由于早产而夭折,占该国新生儿死亡总数的31%。

尽管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但由于缺少在健康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并且部分地区的妇产服务条件十分有限,该国的新生儿死亡率在全球居于前列,尤以农村地区为甚。

但埃克霍蒙的儿子比较幸运。阿姆沃欧多芬妇幼中心是尼日利亚一座较为现代的医疗机构。医生们可以将她的儿子放在保温箱中(保温箱在尼日利亚常常短缺),他的体重也开始逐渐增长。但等他的体重达到1千克之后(对新生儿来说,这么低的体重仍然生死攸关),医生便将他抱了出来,放在他母亲的胸膛上,让他们的皮肤紧密相触。在接下来几周时间里,埃克霍蒙无论到哪里去,都会如这般将儿子抱在胸前,只有在宝宝需要喂奶和睡觉时才会将他放下。

渐渐地,她儿子的体重开始以每天30克左右的速度增加。出生满60天时,他的体重达到了1.8千克。一开始,他只能通过针管进食,但后来便逐渐可以直接吮吸母乳了。在随后几个月里,埃克霍蒙依然整天将儿子抱在怀里,她的儿子也逐渐长成了一名健康活泼的婴儿。

“他在我怀里很安全,”这名26岁的母亲说道,“我很享受抱着宝宝时那种温暖的感觉。”

由于母亲将宝宝抱在胸前的姿势很像袋鼠,这种简单但有效的方法被叫做“袋鼠护理法”。在早产儿与低体重婴儿的护理中,该方法是保温箱的最佳替代方案之一。

父亲与婴儿之间的皮肤接触也能取得类似的效果父亲与婴儿之间的皮肤接触也能取得类似的效果

“全球有19项随机试验显示,该方法可以降低新生儿死亡率。”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孕产、生育与儿童健康教授乔伊•朗恩指出,“这些试验中关注的大多都是病情已经有所好转的婴儿。他们虽属于早产儿,但病得不算严重。”

朗恩研究“袋鼠护理法”的益处已有十年之久,尤其关注非洲地区。她的研究显示,袋鼠护理法可以为缺少保温箱的农村及偏远地区的婴儿提供一线生机。

但她认为,该方法目前的使用率普遍很低,而且即使是在较为发达的国家,该方法也能起到很大帮助,降低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压力。

体重过轻的早产儿在出生后会面临多种问题。没有足够的脂肪储备,他们很难调节自身体温,体内热量很容易流失。保温箱就是用来帮助他们维持体温稳定的。

而如果将婴儿以直立姿势固定在母亲胸前、让彼此皮肤直接接触,也可以通过分享母亲身体的热量、使婴儿体温保持稳定,从而大大降低婴儿早期出现低体温症的风险。

袋鼠护理法最早于1978年由哥伦比亚波哥大圣胡安迪奥斯医院的两名儿科医生提出,本意是想帮助不堪重负的医院病房应对大量的早产儿。这家医院每年接生的早产儿约为1.1万名,并且死亡率居高不下。

保温箱可以使体重过低的早产儿维持稳定状态,从而拯救他们的生命,但并非世界各地都有条件使用保温箱保温箱可以使体重过低的早产儿维持稳定状态,从而拯救他们的生命,但并非世界各地都有条件使用保温箱

为减少对保温箱的需求,医生们建议低体重婴儿的母亲将他们抱在怀中,并一直保持皮肤接触。以这种方式照料的婴儿似乎死亡率有所降低,医护人员也得以将注意力放在病情最为危重的婴儿身上。

这些结果在1983年发表后,立即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并得到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大力推广。一开始,由于死亡数据的记录方式,有人对这项临床试验的可靠性表示质疑,但随后全球各地开展的研究都对该试验的结果提供了支持。

随着该方法在多个国家得到采用,人们对其潜在益处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朗恩指出,有多项临床试验显示,该方法不仅能显著降低早产儿死亡率,还能使后续病情得到明显改善。

据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480万早产儿出生,约占全部新生儿的11%。并且从2000年至2014年间的全球数据来看,早产的比例似乎还在不断升高。早产并发症也是婴幼儿的首要死因之一,在五岁以下儿童中约占18%,在28天以下的婴儿死因中更是占到了35%。

新生儿早产率存在很大的地域差异。沙特阿拉伯和白俄罗斯的早产率全球最低,约4%的新生儿属于早产儿,孟加拉国和塞浦路斯的早产比例则分别为19.2%和18.7%。全球约80%的早产儿都出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这些地区的保温箱等救护设备资源最为有限。

虽然有证据支持袋鼠护理法的有效性,又有世卫组织为其背书,但这一方法在部分地区仍难以成为主流。在尼日利亚西北的凯比州,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正与当地助产士合作,向妈妈们和传统产婆宣传袋鼠护理法。

婴儿与母亲的亲密接触不仅能帮助他们维持体温,还能带来其它好处,比如增强母婴之间的联结感婴儿与母亲的亲密接触不仅能帮助他们维持体温,还能带来其它好处,比如增强母婴之间的联结感

在许多偏远社区,产妇仍需要依赖传统产婆帮忙接生和照料婴儿。这些产婆一般都是较为年长的当地女性,极少接受过医学培训,但在当地社区往往德高望重。尽管这种情况近年来有所减少,但由于缺乏专业助产士,当地人仍然经常需要这些未经培训的传统产婆。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助产士妮亚姆•穆萨指出,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产婆提供的照护都十分可贵,但假如分娩过程中出现了并发症,又没有恰当的工具,她们就难以应对了。穆萨带领的团队正在向凯比州的农村地区宣传袋鼠护理法。在疫情爆发之前,她的团队经常拜访该地区的村庄,为低体重婴儿的母亲提供帮助。

她的团队会指导这些妈妈们如何独自以及在家人帮助下采用袋鼠护理法,比如向他们演示怎样用布将婴儿牢牢固定在母亲胸前、与母亲的皮肤接触,还提供了一些发生意外时如何保持婴儿清洁的小技巧。

但要想说服传统产婆接纳袋鼠护理法,还需要克服许多固有观念。

有些人相信,假如一名母亲或婴儿不幸死去,“那仅仅是上帝的旨意”。许多社区还抱有一种心态,认为女性应当避免去医院看病,这是力量与威望的象征。

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穆萨等人发现,大多数人其实都很乐意使用袋鼠护理法。“接受的人比拒绝的人要多。”穆萨补充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团队也利用之前的成功案例,对最持怀疑态度的产婆们进行了宣传教育。

但即使在有条件使用保温箱、且附近有基础医疗中心的地区,时断时续的电力供应也可能导致设备失去用武之地。因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尼日利亚孕产妇、新生儿与儿童健康部门的健康经理琳达•艾瑟尔•恩沙泰姆-阿孔登指出,即使在忙碌的城市医院中,袋鼠护理法也逐渐成为了一件重要“工具”。

在世界上某些地区,由于设备短缺和电力供应不稳定,保温箱的使用得不到保证在世界上某些地区,由于设备短缺和电力供应不稳定,保温箱的使用得不到保证

“这种方法成本很低,还可以大规模实行。”对新生儿早产率居全球第三的尼日利亚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据估计,每年尼日利亚约有80.3万名早产儿出生,对该国的医疗机构造成了巨大压力。

阿姆沃欧多芬妇幼中心儿科主任欧耶乔克•奥亚佩罗指出,该方法减轻了保温箱的负担,但除此之外,让婴儿亲近自己的母亲还有其它许多益处。

“这样一来,婴儿就不需要耗费自身的能量来维持体温了。”奥亚佩罗解释道,“由于母亲提供自己的体温为其保暖,婴儿便可将自身能量转化为体重。有些保温箱上安装了呼吸监测仪,以防婴儿停止呼吸。但在采用袋鼠护理法时,妈妈们便是最好的监测仪。”

但袋鼠护理法需要投入大量心血。低体重婴儿每天至少需要18个小时的皮肤接触。对于妈妈们而言,这就意味着每天只能休息短短几个小时。

安汀•埃希是一名40岁的母亲,她的女儿生于去年四月,是一名早产儿。她非常珍惜与自己的女儿亲近的机会。等她女儿的状况稳定之后,在拉各斯妇幼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学会了怎样将女儿紧紧包裹在自己胸前。

“在我遭遇这件事之前,我从未了解过这种方法。”埃希表示,“这种体验真的很棒。我一般会穿一条睡裙,然后把我的女儿放进去,让我的身体紧贴着她,感受到她的温暖。这种感觉很有趣,也很美好。她可以整天都待在那儿。你一把孩子放在自己胸前,他们就会立刻平静和放松下来。”

虽然袋鼠护理法的重点主要放在母亲身上,但有越来越多的研究指出,父亲与婴儿之间的皮肤接触也能取得类似的效果。朗恩还认为,袋鼠护理法还可以用来照料出生后状态尚未彻底稳定下来的婴儿,比如有呼吸障碍、或患有某种疾病的早产儿。她和同事们目前正在冈比亚的医院中开展一项试验,想弄清轻度至中度病弱的早产儿是否也能从袋鼠护理法中获益。研究发现,在状态已经稳定的、体重低于2千克的早产儿中,袋鼠护理法可以使死亡率降低36%至51%。研究人员还希望,该方法对健康状况较差、甚至刚刚出生几小时的婴儿也能起到一定帮助。

不过,袋鼠护理法似乎的确可以给婴儿带来其它一些好处。

“它可以减少婴儿在医院中发生感染的概率,”朗恩指出,“还可以促进身体生长,有助于母乳喂养,以及改善婴儿大脑发育。”

许多早产儿一开始都难以接受母乳喂养,主要是因为他们尚未发育出吮吸反射、或者无法协调呼吸与吞咽动作。早产儿的母亲也可能无法分泌足够的乳汁。因此早产儿在保温箱中往往只能通过饲管喂食。

但人们发现,袋鼠护理法有助于让低体重婴儿更早开始母乳喂养。一项回顾性研究显示,与使用保温箱或机械保暖措施照料的婴儿相比,接受袋鼠护理法照料的早产儿最早可以提前2.6天学会母乳喂养。

在富裕的工业化地区,袋鼠护理法尤其具有吸引力。一大原因在于,母亲们通过参与早产宝宝的康复过程,可以大大减轻自己的无力感。此外,由于该方法让母亲们不必与自己刚出生的宝宝分离,还可以增强母亲与婴儿之间的联结感。

还有一些小规模研究显示,接受袋鼠护理法照料的婴儿甚至可能哭得更少、睡眠也更安详。此外,该方法与大脑发育之间也有一定联系,包括改善注意力和运动能力等等。一项研究甚至提出,感受母亲的心跳有助于使婴儿的呼吸节奏与之同步。

不过,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证据对袋鼠护理法的益处提供支持,但该方法在全世界仍未得到大范围采用,即使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如此。研究人员在2002年收集的数据显示,美国医院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新生儿接受过袋鼠护理法。当然,这些数据早已过时。据朗恩表示,如今情况正在变化之中。

“对袋鼠护理法投资最多的可能要数北欧国家政府。”朗恩指出,“在欧洲和北美,袋鼠护理法正在逐渐成为一种标准操作。无论对于情况稳定的早产儿、还是患病的婴儿,都可以采用这一方法。”

对初为人母的奥乔玛•埃克霍蒙来说,这一方法让她得以在宝宝最为脆弱的时期保护他、关怀他。尽管她的儿子如今早已脱离了危险、开始茁壮成长,她依然打算每天将他抱在胸前。“直到我的宝宝开始学走路为止,”埃克霍蒙说道,“这种方法真的很棒。”(叶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