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图中只有一朵是真花,你能认出来吗?

时间:2021-03-31 09:48:02 | 来源:环球科学

图中只有一朵是真花,你能猜出来吗?答案文末揭晓。

撰文 | 普林亚克·伦瓦尔(Priyanka Runwal)

翻译 | 龚聪

2006年,植物学家肯尼思·沃达克(Kenneth Wurdack)前往圭亚那展开了一场收藏之旅。

当他正沿着凯厄图尔国家公园内的一条简易飞机跑道漫步时,他注意到两颗黄眼草的花朵上有异样。与该物种原本的黄色花朵不同,现在长着的花朵呈橘黄色,排列紧凑,质地蓬松。

在仔细阅读相关的植物学文献后,沃达克发现,这些橘黄色的东西根本就不是花朵。

相反,它们是一种形似花朵的真菌。最近,在美国史密森自然历史博物馆工作的沃达克和同事在《真菌基因遗传学和生物学》(Fungal Genetics and Biology)杂志上描述了这种真菌——枯萎镰刀菌(Fusarium xyrophilum),这些“花朵”就是它的作品。

枯萎镰刀菌能感染黄眼草属植物并让其绝育,以阻止后者开花。然后,侵入者劫持了这些植物中一些尚不为人所知的生理过程,以此让植物变成宿主,开出完全由真菌构成的“假花”。通过这种方式,枯萎镰刀菌就有可能欺骗授粉者替它传播孢子,而不是帮植物传播花粉。

美国农业部微生物学家、这项研究的合作者克里·奥唐奈(Kerry O'Donnell)说:“这是我们在地球上发现的唯一一例完全由真菌构成的假花。”其他一些已知的真菌伪装者只能做到一部分,通常是修改宿主的叶子,而不是创造出模仿宿主的花朵。

这篇新论文的作者还想知道枯萎镰刀菌的模仿能力到底达到了什么程度。科学家已经知道,许多植物利用了一些授粉昆虫的特点,比如通过气味导航以及能够感知紫外线。因此,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美国微生物学家伊曼娜·拉拉巴(Imane Laraba)使用紫外线滤光片对沃达克在2010年和2012年收集到的枯萎镰刀菌假花进行了拍摄。

和她推测的一样,枯萎镰刀菌的组织能够反射紫外线,而这正是许多黄色花朵的特点,因为这有助于授粉者发现它们。拉拉巴说,野生黄眼草很可能也能反射紫外线。研究人员从枯萎镰刀菌的假花中分离得到了两种色素(这一点在实验室培养的枯萎镰刀菌中也得到了证实),而这些色素可能就是它能够反射紫外线,并发出对蜜蜂可见的荧光的原因。

研究人员还发现,实验室培养的枯萎镰刀菌最多能释放10种芳香族化合物,其中许多种都能吸引昆虫。但是,香气更多是化合物混合的结果,而不是某种单一的化合物。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研究所的生物化学家乔纳森·格申松(Jonathan Gershenzon ,未参与此项研究)说:“我认为这个生物模仿的案例还需要寻找到更多的记录。尽管如此,当你观察这些假花的形状和颜色时还是会感慨,大自然的造化真是让人惊叹。”

答案揭晓:中间和右侧的花是由一种真菌冒名顶替的,只有左侧的是真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