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轻松互助宣布正式关停,拥抱监管合规

时间:2021-03-24 18:47:55 | 来源:三言财经

三言财经消息,3月24日,轻松互助宣布将于2021年3月24日18点正式关停。

轻松互助官方发布声明表示,关停后,对于关停前符合互助条件的会员,将核定合理的互助金额进行最后一次均摊,同时所有会员健康服务权益继续保留。

对于2021年3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并在此之前提交救助申请的会员,轻松互助将继续提供合理的互助金妥善救助。

据悉,轻松互助2016年4月上线,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互助社区之一。在运营的5年时间里,轻松互助累计帮助8934位患病会员度过难关。

据了解,轻松互助关停后,将持续聚焦互联网健康保障领域,依托于互联网、科技创新,坚持至善初心,为消费者提供合规的、高性价比的健康保障服务。

而在不久前,美团也宣布关停了美团互助业务。

1月15日,美团互助发布关停公告:“因业务调整,美团互助将于2021年1月31日24点正式关停。关停后,我们继续聚焦公司主业发展,为用户和商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由此给大家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美团互助是美团于2019年6月28日上线的互联网大病互助平台。美团表示,关停美团互助后,将全额返还所有会员的分摊费用。同时,对1月31日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提供合理的互助金赔付,全部费用由平台承担。

据了解,国内网络互助起源于2011年,2014年首个互助平台“抗癌公社”(现已改名为“康爱公社”)开始团队化运营,具备网络互助雏形的平台开始出现。进入2016年,网络互助行业迎来爆发期,各类平台不断涌现,规模体量不断扩张。

2019年以来,苏宁、360、美团、百度、微博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杀入网络互助市场。

近四年来,已有多家互助平台关停。如斑马社,未来互助、17互助、蝌蚪互助、同心互助、大树互助、比邻互助、八方互助、比肩互助和蒲公英互助、百度推出的灯火互助等。

有业内人士分析,互助平台关停的背后是市场的不成熟:盈利模式难以持续稳定;用户粘性低、退出率高;用户增长缓慢,难以形成规模;监管趋严多次点名互助平台规范性,是大多数平台关停的原因。

一直以来,网络互助等模式始终存在较大争议。

2020年9月,银保监会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局撰文称,最近一段时期野蛮生长的网络互助平台,本质上具有商业保险的特征,但目前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监管标准,处于无人监管的尴尬境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需要适时完善保险监管政策和监管技术,及时、准确打击非法商业保险活动,保障保险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指出,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轻松互助关停或为拥抱监管合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