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俄喊话欧盟:或以“非对等措施”回应潜在制裁,不排除断交

时间:2021-02-25 18:48:25 | 来源:澎湃新闻

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若夫2月24日表示,莫斯科将找到方式应对布鲁塞尔的新制裁,并有可能做出“非对等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奇若夫24日在“俄罗斯24”电视台的直播中表示,俄罗斯不会主动切断与欧盟的联系,“但若欧盟继续展开非建设性行动,那么俄罗斯不会坐视不理,而是会找到相应方法对情况施加影响。”

奇若夫还提及了欧盟外长近期针对俄罗斯的制裁决定,他“威胁”称,届时俄罗斯的反应“也可被称为非对等回应,或者用其他的名称。不过无论如何,俄方都会做出回应措施”。

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此前于22日决定,将对与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被判入狱事件有关的俄方人员实施制裁,但没有公布具体受制裁人员名单。分析人士指出,这令本已陷入低谷的俄欧关系雪上加霜。

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自去年8月以来一直指责俄方对纳瓦利内使用了神经毒剂,不过俄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去年10月,欧盟以俄方“涉嫌参与谋杀”纳瓦利内为由,宣布制裁俄方6名官员和一家研究机构。俄罗斯否认欧盟说法,并宣布根据对等原则进行反制。

纳瓦利内事件由此成为本轮俄欧关系紧张的直接导火索。加上美国新一届总统拜登上台后,欧美得以在对俄议题上重新协调立场,西方与俄罗斯的新一轮博弈由此逐渐展开。作为应对,包括奇若夫在内的俄外交官员曾多次“放出狠话”,以让欧盟顾及制裁后果。

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021年2月12日就曾发表“断交”言论,他表示,倘若欧盟对俄罗斯施加的制裁给俄经济带来风险,那俄方将不排除与欧盟断绝关系的可能性。

拉夫罗夫15日在与到访的芬兰外长哈维斯托举行会谈后再度强调,欧盟一直在破坏与俄罗斯的关系,俄方必须为任何事态发展做好准备,而选择权在欧盟。

俄方通过外交渠道向欧盟“喊狠话”的行为,被外界认为对弱化欧盟对俄制裁力度起到了一定作用。据路透社等外媒披露,此次在欧盟外长会议上被列入制裁名单的有4名俄方高官,他们将被禁止入境欧盟,且这些人在欧盟境内的资产也将遭到冻结。然而,欧盟此轮制裁并未触及俄方高度关切的经济领域,故给双方留下了对话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