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明年,我要用AI给全村写对联

时间:2021-02-18 11:45:28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HyperAI超神经

春节接近尾声,你是否还沉浸在年味里?

到腊月二十九、三十,家家户户贴上了 红红的春联,春节就正式拉开了序幕。

春联也称为‘对联’、‘门对’、‘楹联’,是汉语所独有的一种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2005 年,中国国务院把楹联习俗,列为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对联对联,讲究的就是‘成对’,要对仗工整,平仄协调。不过现代人的对对联技能,已经远不如古代的文人墨客,甚至有时候可能连上下联都傻傻分不清楚。而聪明的 AI 已经学会自己写对联了。

70 万条对联数据

教会 AI 对对子

在现有公开的对联数据集中,以冯重朴_梨味斋散叶_的博客所发布的 couplet-dataset 数据最为庞大、使用也最为广泛。

前两张分别为训练集的上联和下联,后两张分别为测试集的上联和下联前两张分别为训练集的上联和下联,后两张分别为测试集的上联和下联

这份数据集共包含 70 余万条对联数据,按字切分。

数据集分为训练集、测试集以及词汇表。

其中,如上图节选内容所示,训练集分输入、输出两部分,分别为对联的上联与下联,按次序一一对应,测试集同理。

数据集详细信息如下:

couplet-dataset

对联数据集

数据来源:冯重朴_梨味斋散叶

包含数量:70 万条对联

数据格式:.txt

数据大小:59.7 MB(压缩文件 27.4 MB)

地址:https://hyper.ai/datasets/14547

这个数据集已经成为对联数据中的‘团宠’,被众多 AI 工程师、团队用来作为写对联模型的训练数据集,华为的乐府春联亦是用该数据集训练而来,可通过以上地址下载该数据集。不过有一个小小的遗憾是,这一数据集中没有横批,还需要各位自己发挥。

AI:没有我对不出来的对联

一位名叫王斌的程序员,爬取和使用该对联数据集,用 GTX 1080 Ti 训练了 4 天,得到了一个自动对对联模型。效果如何?我们来测试一下。

测试地址:https://ai.binwang.me/couplet/

这位程序员还将该项目在 GitHub 开源:

https://github.com/wb14123/couplet-dataset

另外一位工程师,则基于 GPT2-Chinese 和该对联数据集,训练了一份对联领域的 GPT-2 模型,可自动生成对联。

它将其 server 版本对接到微信公众号 AINLP 后台,可以直接在对话框进行测试。

输入关键词‘写对联’,可触发对联自动生成,例如输入‘写对联金牛’,对联模型会基于‘金牛’进行自动续写,给出以‘金牛’开头的 3 个对联:

输入‘对对联 + 一组上联’,可得到三组对联,比如:

目前看来,对于一些经典对联,AI 能做到对仗比较工整,且想象力丰富,对于同一上联,可对出多个不同下联;而对于一些不常在对联中出现的字词,AI 表现有些随意牵强。当然,让 AI 对‘人工智能’什么的,也的确是有些为难人家了。

华为团队开发的 AI 对联,也是以 Couplet-dataset 对联数据集作为训练数据。该模型可以根据给定主题,生成对联。以下分别是输入‘新春快乐’、‘平安健康’、‘一夜暴富’主题的生成结果,可滑动查看:

明年,你要不要也训练一个自己的 AI 写春联模型,为家人写副对联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