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2020魔幻系列”之比特大陆:错失高光行情的一次权斗

时间:2021-02-14 13:45:50 | 来源:AI财经社

文|AI财经社 冒诗阳

编辑|郭璐庆

2020年比特币水涨船高,矿机制造商终于迎来了业务上的又一个风口。然而无比尴尬的是,矿机制造龙头公司比特大陆,却在这本应高光的一年中高层缠斗不断。

1月26日,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宣布将辞去比特大陆首席执行官、董事长职务,结束他在比特大陆2815天的创业历程,以平息同另一位联合创始人詹克团长达一年的权力斗争。

从结果来看,吴忌寒拿钱走人,承诺以6亿美元的价格交出手中所持比特大陆近一半的股权。而詹克团将从比特大陆贷款4亿美金,再从外部筹集其余的2亿美金用以收购前述股权。但吴忌寒仍保留在董事会提名两个席位的权利,直至比特大陆上市。

两位创始人之间的和解,为比特大陆翻开业务上新的一页创造了先决条件。但即便如此,这场高层争斗无论力度还是时间跨度,都足以使公司蒙受巨大损失。从吴忌寒2019年10月宣布解除詹克团一切职务开始,双方你来我往,均不肯妥协。结果是公司业务停滞、团队分家。

在比特币价暴涨、矿机难求的行情下,北美投资者在过去一年中追捧与比特币有关的大量投资标的,比特大陆显然错过了登陆资本市场的很多好时机。业务上,吴忌寒希望在低谷时加码比特币、拓展区块链,詹克团则要“ALL IN”人工智能,两位创始人业务上的分歧最终导致“兄弟阋墙”走向决裂,这是创业时“双CEO”的权力分配留下的隐患。

比特大陆兄弟阋墙

2021年1月8日,比特币价格突破4万美金,创下历史新高。随后一个月的交易中,比特币价虽然有所回落,但基本仍在3.5万美金以上的高位间震荡。

对于全球最大矿机生厂商之一的比特大陆而言,暴涨的比特币,吸引来了更多挖矿者入局,矿机一度洛阳纸贵。不久前,一位币圈资深人士告诉AI财经社,今年5月以前的订单都已经拿不到了,大量境外客户乃至多家北美上市公司,成为比特大陆的新主顾。

比特大陆的业务和名声在北美一炮而红,本应成为公司乘胜追击的最好时机。此前,比特大陆一直在谋求上市。

但就在比特大陆业务再度起飞的时刻,公司高层持续的内斗却不断被暴露在聚光灯下。2020年8月11日晚间,比特大陆员工收到一封名为“比特大陆全员内部信——关于开曼庭审进展”的信件,发件人正是公司创始人之一的詹克团。

信件主要交代了比特大陆两位联合创始人詹克团、吴忌寒对簿公堂的历程及进展。2019年12月,詹克团就吴忌寒在2019年11月13日取消比特大陆B类股10倍投票权一事,向公司注册地开曼法院提起诉讼。随后2020年7月28日至30日,开曼法院就程序性事项庭审,要求被告在同年8月28日下午4点前交换证据清单,并在9月4日下午4点前交换证据文件。

两位创始人的水火不容,直接波及比特大陆,公司资产成为两人博弈的焦点。AI财经社了解到,2019年12月17日,福建长乐市人民法院冻结了北京比特大陆科技有限公司对福建湛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福建湛华)360万人民币的持有股权及其他投资权益,冻结时间开始于2019年12月16日,为期一年。

天眼查信息显示,福建湛华注册资本约为1538万人民币,目前比特大陆持有福建湛华65%股份。但AI财经社了解到,这是去年8月31日工商变更后的结果,实际上,福建湛华此前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曾是比特大陆全资子公司。而被冻结的资产,恰恰与詹克团所持股份相当。此前,詹克团持有比特大陆36%的股份。

在外界看来,这是詹克团反击的开始。2019年10月28日,吴忌寒突然联合公司多位高管,先是利用手中公章修改公司章程,废除詹克团的“B类股10倍投票权”,使得自己手中投票权超过50%,进而绕开詹克团和多位股东,免除了詹克团在比特大陆的一切职务,同时,将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皆变更为自己。

戏剧性的是,就在此前一天,詹克团还以比特大陆董事长身份出席公开活动。詹克团显然不会罢休,他随即申请行政复议,质疑一轮变更不合规。虽然詹克团的主张得到了主管部门的支持,但吴忌寒比他下手更快。

詹克团拿到行政复议决定的时候已是三个月后的2020年1月31日,此时,吴忌寒已在1月2日将比特大陆法人再度变更为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的刘路遥。公开信息显示,刘路遥是吴忌寒从南开高中到北京大学的同学,显然是其亲密战友。

詹克团只能再度申请行政复议,这但这一来一往,又是三个月。4月28日,詹克团的主张得到了海淀区主管单位的支持,然而,吴忌寒以比特大陆公司口径再度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行政手段干预公司自治,违背了《公司法》。

双方你来我往的僵持下,比特大陆的内部管理坐上过山车。AI财经社了解到,此前吴忌寒已淡出实际业务,突然回归后,吴忌寒先是宣布全员加薪,后又在2020年初实施“人员优化”,有应届生在社交媒体抱怨,还未入职,就收到了比特大陆的裁员通知。

两位创始人水火不容的斗争,不仅让整个公司陷入动荡,也让业务坐上过山车。实际上,双方斗争的开始,正是来自业务上的分歧。

两位创始人的分歧

两位创始人都是大有来头。如前文所述,吴忌寒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投身于投资行业,以投资视角接触到比特币,其Bitcointalk论坛中文版版主、比特币中文论坛“巴比特”创始人的经历,让他成为币圈最早的布道者,也是比特币早期的投资人,通过投资比特币,赚下了第一桶金。

吴忌寒没有技术背景,这正是詹克团的强项。詹克团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与吴忌寒相识前,曾经营机顶盒业务,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理工男”。为了创立矿机制造公司,吴忌寒与詹克团签下对赌协议,詹克团负责带领技术团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矿机芯片的研发将获得比特大陆60%的股份。

那是两人合作的“黄金时代”。仅用半年时间,詹克团就带队交出55nm比特币挖矿芯片BM1380,以及第一代蚂蚁矿机S1。

那也是比特大陆的“黄金时代”,由于挖矿效率较高,公司生产的矿机几经迭代,一度占领了80%的市场。根据公司2018年的招股书,2015年至2017三年间,比特大陆收入从1.37亿美元增长至25.18亿美元,净利润从4860.3万美元增长至7.01亿美元,2018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至28.45亿美元和7.43亿美元。

两位创始人同样功勋卓著,却有着不同的知识背景,并驾齐驱的权力结构也为比特大陆未来的发展埋下隐患。

比特大陆一直实行的是双CEO制度,詹克团和吴忌寒为联席CEO,均持有10倍投票权的B股,詹克团掌握36%的股权及59.6%的投票权,吴忌寒则握有20%的股权及30%的投票权。二人之外,其余股东持有A股,投票权一股一票。

业务上,吴忌寒负责市场推广,詹克团负责产品研发。在公司业务水涨船高的时候,两位CEO各司其职相安无事,然而,后来比特币市场降温,公司走上了选择未来业务方向的双叉路。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计划融资10亿美元。投资出身的吴忌寒认为应该继续研发下一代矿机,坚持在加密货币领域投资,在区块链业务上拓展。然而,技术出身的詹克团则认为,应该向技术方向转型,将业务延伸至AI,“以挖矿养AI”,未来转型为人工智能公司。

业务方向上孰是孰非,最终将由市场检验,但随之而来的是,2019年3月26日,比特大陆上市碰壁,再加上2018年以来比特币价格暴跌,逆风之下,两位创始人的分歧逐步扩大。

上市被拒后,比特大陆宣布组织架构调整,两位创始人卸任CEO,由原产品工程总监王海超接任,此时,詹克团担任公司董事长。此后,吴忌寒保留董事会位置,带领部分员工出走创立了加密货币交易平台Matrixport,而比特大陆,则在詹克团的带领下转向人工智能。

“分家”后,比特币行情还能否抓住?

2019年下半年,比特币行情再度火爆,比特大陆的矿机生意在北美市场遍地开花。这似乎印证了吴忌寒对市场未来的预判,也撩拨起吴忌寒回归比特大陆之心。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上市公司Riot Blockchain分批向比特大陆预订超过3万台 S19 系列矿机,同为上市公司的Marathon从2019年8月起,分批向比特大陆购买超2万台矿机。过去12个月中,Core Scientific累计购入S19系列矿机 76024 台。

从比特大陆招股书中可以看到,公司主要业务为矿机制造和挖矿,2017年两项业务的营收占比分别是89.9%和7.9%。

彼时,比特大陆有28%的资产都是加密数字货币。而在去年的美股,凡是持有比特币的上市公司,均获得投资者追捧。其中最有名的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微策投资,该公司在2020年7月、12月相继买入约40824个比特币,由此带来账面收益超过过去五年的净利润总额。这期间,公司股价得以从去年7月的110到120美元区间,窜升至2月初的740美元以上。

如果持续加码矿机、投资比特币,比特大陆将在业务和投资上均站上风口,很可能在资本市场上显贵一时。

反观人工智能业务,目前来看,这项投入更像是个无底洞,商业化前景尚不明朗,还需面对蜂拥而至资本的竞争,以及微软、谷歌等国际巨头的夹击。

当然,考虑到人工智能较长的投入周期,两个业务方向的最终结果,还需要放在更大的时间跨度内来评价。但对于现阶段的比特大陆而言,结果却是确定的,2018年,比特大陆员工数量从3000余人萎缩至1000余人。2021年2月初,比特大陆新总部乔迁时,公司完成入驻的员工数量仅为400余人。

随着高层动乱的暂时平息,詹克团带领比特大陆乔迁新址,将总部搬到北京市海淀区丰豪东路9号院1号楼,从选址来看,比特大陆所在的产业园汇集了兆易创新、地平线、豪威科技、兆芯等80多家半导体企业,其加码AI的决心并未减弱。

经历业务变迁、高层内斗之后,比特大陆的内乱还需更多时日才能平息,但公司在既定的业务方向上能走多远,已有的比特币业务,是否能弥补因内斗而错失的发展机遇,比特币的高光又能维持多久,一切都是未知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