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文远知行韩旭:四年花了1.2亿美元 上市是大概率事件但非创业目的

时间:2021-02-03 20:47:06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杨雪梅

今日,在文远知行沟通会上,文远知行创始人兼CEO韩旭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的采访,分享了创业四年以来的总结和反思,并透露上市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但不是创业的本质目的。

此前,文远知行刚刚完成宇通集团战略领投的B2、B3两轮融资,B轮总融资金额达3.1亿美元。同时,文远知行也已启动C轮融资,2021年将加快无人驾驶小巴的产品落地和运营,同时也将开进广州市中心的核心道路以及陆续落地到更多城市。

曾缺乏勇气和声量喊出想法 现在会更坚持所信仰的东西

在沟通会上,韩旭谈到创业四年来的反思。他认为,创业以来,最大的不足是缺乏足够的勇气。团队的思路一直对的,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只是可能和主流思想不一样,过去几年,往往缺乏足够的勇气和声量把自己的想法喊出来。比如公司的判断跟成功企业家或意见领袖发生偏差的时候,更多会选择沉默自己干。

“但是现在不会惧怕权威,会在所信仰东西上更加坚持”,他提到,2017年底、2018年底Elon Musk说了两次全无人驾驶无接管开到旧金山任何停车场,一直到今天也不过放了一个视频,离当年横穿美国的豪言壮语还差的很远。这说明完全摄像头的自动驾驶依然路途遥远,“我坚信基于激光雷达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是L4主方向”。

在四年创业中,韩旭还分享了几点感悟和经验,一是要相信第一性原理,但是不要迷信第一性原理,或许有一天能够通过完全摄像头开车,但是这个时间还非常遥远,真正要保证安全的L4级别自动驾驶,一定是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多传感器融合的方式来做。

二是对高精地图技术的正确判断。“当时深度学习刚发展的时候有人说做L5级不需要高精地图的自动驾驶,我当时也给出了坚定判断,L5级自动驾驶在我眼中未来十年、二十年内不一定有实现的可能性,如果让车开得好,一定要有高精地图技术,而且我们坚定发展自己的高精地图技术。”

三是要有足够的定力来面对外界的声音。在2019年底、2020年初的时候,自动驾驶行业面临寒冬说,甚至有人说自动驾驶是遥遥无期、一场泡沫。韩旭也坦言,公司甚至被点名说可能活不下去,但还是坚信自动驾驶长期可以做成,坚信可以拿到足够的融资支撑公司完成伟大的事业。

“今天其实更需要定力,文远知行完成了B轮融资,这个时候我在内部跟员工说切忌膨胀,敬畏资本,夯实技术,其实就是说要有足够的定力,保持初心,树立长期目标。”韩旭引用了投资人张磊《价值》一书中开篇的一句话:“在长期主义的道路上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做时间的朋友”。

自动驾驶没落地的根本原因是技术发展不够快 未来五年内一定会实现

在谈到行业发展时,韩旭认为,自动驾驶没有落地最根本的原因是技术发展不够快,不够稳定和扎实,行业需要全力发展技术。

他预测,未来五年之内L4级自动驾驶一定会实现,而且是划时代、革命性、颠覆性的发展。如果用第三次出行革命来定义L4级自动驾驶,:第一次出行革命是驯化马匹,用畜牧力来帮助人力出行;第二次出行革命是工业时代发明蒸汽机、飞机、轮船;第三次是人工智能大发展带来自主出行。

在采访中,韩旭透露,文远知行与宇通集团共同研发全无人驾驶小巴预计2021年会商用。

在此之前,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2019年11月28日在黄埔区开始运营,目前为止完成14.7万次出行,服务用户超过6万名。目前在黄埔区200多个上下车点,用户可以打到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包括自动驾驶小巴在内,文远知行完成400万公里的自动驾驶里程数。

韩旭认为,Robobus和Robotaxi技术通用性远大于差异性,基本上是一套技术支持两个平台,差异性微小,技术具有很大的共性,未来谁掌握真正的自动驾驶平台化技术,谁就会是王者。一家做低速、慢速物流园区的公司,很有可能在未来3-5年内会被一个强大、占据战略市场的L4级自动驾驶公司降维打击,这是会发生的事情。

韩旭认为,Robobus会是新物种,会跟现在公交车完全不一样。Robobus是解决最后三五公里的运营问题,可能是完全新的事物,就像当年的共享单车一样,而且会比共享单车市场更大。

据悉,文远知行的无人驾驶小巴偏向城市基础交通设施概念,公交车享受国家补贴,“我们认为在未来自动驾驶微循环小巴车会像水、电、煤气一样是城市基础设施,应该从一个社会角度看这个事情,公司不会亏钱也不会通过收费赚钱,更多是和政府和社会做这些事情。”韩旭透露。

他同时认为,未来无人驾驶小巴车和无人驾驶出租车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化。未来会有载4个人的车、载6个人的车、载2个人的车,会由一家公司一起在做自动驾驶开发,技术是共享平台化的技术,这样才真正能够把城市交通解决。

四年花了1.2亿美元 上市之前要完成的几件事

创业以来,文远知行完成了A轮、B轮融资,但是公司开支却相对节俭,四年时间花了1.2-1.3亿美元。韩旭不是,账上的钱如果公司不扩张再花三四年是没有问题的。

在他看来,文远知行上市是一个大概率事件,创始员工会赚一些钱,但这都不是创业本质的目的。“当我离开世界的时候,如果真的把自动驾驶做成了,给我最好的奖赏就是在我的墓碑上刻上无人车。”

要达到上市那一步,韩旭认为,从商业上看,在上市之前还要完成一定量的收入。技术方面,其实是跟上市没有紧密结合,主要考虑如何保证自动驾驶最终落地、还要解决什么问题。此外,硬件稳定性是一个不可绕过问题,模拟器的技术等方面还是需要大量的投入。以及计算平台进一步优化,如何能够让计算平台更加紧凑,更加减少功耗。韩旭认为,这些都是文远知行上市之前需要做的事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