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丑闻不断,销量跌落神坛,蔚来汽车怎么了?

时间:2021-08-16 17:46:18 | 来源:花朵财经
质量问题频出的蔚来,销量也在掉队。质量问题频出的蔚来,销量也在掉队。

自动驾驶可能只不过是新势力车企的一个营销噱头而已。

从此前特斯拉刹车事件,到蔚来车主自动驾驶致死事件,必须承认的是,谁都不愿再次看到类似事故的发生。

但实际上,今年以来,蔚来汽车已接连被曝涉及多起交通事故。

不过讽刺的是,曾高度宣扬自动驾驶能力的蔚来,在致死事故发生后,紧急回应却是,“蔚来汽车没有自动驾驶服务。”

此言一出,蔚来顿时被扒得体无完肤。

自动驾驶功能存缺

8月14日,一封讣告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美一好”发布讣告称,先后创立“意淇港式下午茶”、“大喜麻辣拌”、“锅聚侠”、“甲如花甲粉”等多个知名餐饮连锁品牌的林文钦先生,不幸逝世,终年31岁。

而英年早逝的个中缘由是,林文钦先生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

言下之意,“美一好”方面认为本次事故与蔚来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有关。

从网上流传事故现场图看,本次事故蔚来ES8汽车先后与高速公路放置的锥桶和公路养护车发生了碰撞,公路养护车被撞翻。

作为知名年轻企业家,被指死于蔚来自动驾驶之手,随着消息的传开,网络上有关蔚来的负面舆论,随之喷涌而出。

事故发生后,某蔚来车主坦言,自己也曾经历类似的车祸事件。比如,驾驶车辆行驶在京沪高速上,在NOP状态下,车辆无法识别雪糕筒而撞上路障。

另有车主分享一段行车记录仪视频显示,车辆同样无法识别路上的雪糕筒,直接冲了过去,在撞倒多个雪糕筒后,驾驶员回过神来,才控制了车辆。

诸多案例明显可以看出,蔚来汽车在NOP状态下,很难识别突发的路障。

澄清难服众

针对事故,蔚来品牌部人士回复称,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

另据钛媒体报道,蔚来方面回应,目前还在调查中,可以确定是蔚来没有提供“自动驾驶服务”。

面对蔚来给出的说法,自动驾驶秒变无此服务,由此引出了不少的网络热议。

有网友直接扒出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的微博显示,沈斐曾在2019年坐在ES8里,开着NIO Pilot吃星巴克外卖,还不忘拿手机拍小视频,以显示其功能强大。

这在一定程度上,宣传了蔚来辅助驾驶功能可以“解放双手”。但从今天来看,沈斐2019年的微博显然有失公允。

其实,尽管目前市场上所谓的“自动驾驶”系统,一直都只有“辅助驾驶”功能,但在宣传上,企业往往会弱化辅助,突显自动。

从蔚来官方网站上看,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公司在介绍NAD驾驶系统时,“蔚来自动驾驶”几个大字十分显眼。据介绍,蔚来从地图定位到感知算法,从底层系统到控制策略,拥有全栈自动驾驶技术能力。

日前,在蔚来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后,李斌还谈到了,蔚来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NAD的开发工作进展顺利,蔚来相信NAD将全面超越市场主流“自动驾驶系统”的体验。

显而易见,自动驾驶可以说一直是蔚来对外营销的着重点。而蔚来无自动驾驶一说,无疑难以自圆其说。

难过质量关

真实情况是,蔚来质量存缺之事,早已不绝于耳。

7月8日,某车主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怒斥,新车3个月未到出现多处质量问题。如:后备箱左右缝隙严重偏差;中控屏无线充电断断续续;雷达频道误告警等。

7月30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又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撞击石墩后车辆损毁严重并发生自燃,车主不幸遇难。

此外,还有车主投诉由于蔚来汽车座椅设计极其不合理,导致颈椎容易出现问题,8月蔚来针对该问题,推出了座椅付费升级服务。

质量问题频出的蔚来,销量掉队十分明显。

今年7月,作为长期雄踞国内新势力车企销冠的蔚来,跌到了第三名,仅交付7931辆汽车。同期理想汽车交付8589辆,居于榜首;小鹏汽车交付8040辆,位列第二。

除销量被反超外,蔚来的亏损也仍在不断扩大。

据蔚来2021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司净亏损5.87亿元,尽管亏损幅度同比收窄了50%,但与今年一季度亏损4.5亿元相比,环比净亏损还扩大了30%。

至此,蔚来自2018至2021年,合计亏损已高达272.77亿元。因此,市场一直在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卖一台,亏一台,蔚来还能活多久?

从资本背后可以窥见,蔚来在回港上市的进程上,已明显落后于小鹏和理想。8月12日,理想汽车与小鹏汽车在港股市场已成功会师。

毫无疑问,负面舆论缠身、销量掉队、上市进程落后的蔚来,后续将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