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相比年轻人,老人会更善良吗?

时间:2021-06-11 14:47:0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神经现实

作者:Xhaiden " 封面:Nasih Badron

过去我们把扶老奶奶过马路当作美德,而多年前,碰瓷现象却让我们望而却步。老人们真的那么坏心眼吗?看到路上摔倒的老人到底扶还是不扶?

社会情绪选择性理论(socioemotional-selectivity theory)指出,随着年岁增长,人们会越发具有同情心、越发亲社会。神经生理学证据也表明,大脑中的多巴胺传递会随年岁增长而减弱(每10岁约10%),多巴胺递质与较高的自私以及较低的亲社会性有关。此外,在宏观水平,老年人向慈善机构捐款的数额也更多。

一般而言,在决定是否要表现出利他行为或亲社会行为时,人们要考虑多种成本,如可能的经济成本、人际成本,甚至包括需要付出的努力。生活中的许多利他行为恰恰需要人们付出努力,比如教同学写作业、帮朋友搬行李。通常来说,没有谁喜欢付出努力。而完成一项任务或获得一件物品需要付出的努力越多,那么最终的奖励也将贬值越多。

已有研究表明,尽管年轻人嘴上说着愿意帮助他人,但相较于为自身利益而努力,他们在助人时付出的努力要更少。而对于中老年人,近期发表于《心理科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获利的对象无论是自己还是他人,他们都一视同仁,并且比年轻人更乐意付出努力助人。Lockwood等人采取了一项非常简单的实验任务。他们要求参与者在两个选项中做出选择:

选项1:什么也不干,奖励1分;

选项2:按照要求的力度按下握力器1秒(即付出努力),可以获得一定数额(2-10分)的奖励。

其中一种情况下,两个选项奖励的获利者都是参与者自己;另一种情况下,获利者将是同在其他房间参与实验的另一位参与者。当他人而非自己可以获利时,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要求的力度越高(需要付出的努力越多),他们主观上对助人行为打折的程度都会越高。但相较而言,中老年人打折程度随力度要求的变化要比年轻人慢得多。比如同样是让他人获得10分的奖励,当只需要付出1N的努力时,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可能都会按下握力器,但假如需要付出的努力变成了5N,中老年人可能还会按下握力器,而年轻人可能就不太会了。当获利对象变为自己时,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则没有表现出差异。

老年人真的那么坏心眼吗?至少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尽管我们不能认为老年人就是无私的,但相较而言,老年人对自己和对他人较为一视同仁,年轻人则更看重自身利益。也许,当年岁渐长,社交上的孤独感增强了老年人建立社会联系的动机,而助人的确不失为一种建立社会联系的好方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