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伟创力称芯片短缺至少再持续一年

时间:2021-06-07 20:49:35 |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钱童心

全球芯片短缺问题仍在加剧。全球第三大电子设备制造服务供应商伟创力(Flex)近日警告,芯片短缺局面将至少再持续一年,而受到大宗商品供应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芯片原材料短缺的情况。

伟创力采购和供应链负责人林恩·托雷尔(Lynn Torrel)日前对媒体表示:“由于需求强劲,芯片短缺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中期至年末,这取决于大宗商品供应情况,一些芯片的供应短缺将持续到2023年。”

近期马来西亚的疫情加剧了芯片供应厂商的产能压力。由于马来西亚暴发的聚集性感染,迫使一些芯片供应商被迫封锁两周,这对于本已处于压力之下的供应链产生巨大影响。

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设备制造商之一,伟创力在芯片短缺的背景下仍有产业链优势。伟创力中国工厂一位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伟创力对全球供应链的调控能力是比较强的,现在很多小公司拿不到材料,所以我们在原材料紧张的情况下具有优势。”他还表示,中国工厂芯片短缺的情况存在,但仍然可以应对。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伟创力在全球30个国家拥有100多家工厂,为福特、戴森、惠普等公司生产设备和电子产品,该公司在欧洲、亚洲和美洲都有生产设施,在供应链中的地位使其成为芯片的大买家。

财报显示,2020年伟创力实现营收242亿美元,不过受芯片短缺影响,该公司已被迫中断了多种电子产品的生产。

该公司表示,随着全球从疫情中复苏,居家办公的需求逐步减少,供需矛盾可能会缓解,但在短期内需求增长仍是趋势。

国投瑞银投资总监周奇贤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疫情催生了笔记本电脑和台式电脑等需求的爆发性增长,2020年需求至少增长了17%,这导致半导体供给矛盾加剧,但随着企业扩产和需求端情况的改善,我们认为这种供需矛盾会逐步缓解。”

周奇贤同时表示,芯片紧缺也考验了企业供应链的能力。“从供应端的角度看,与半导体供应链绑定越深及需求量越大的企业,越容易获得芯片产能。”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高毛利润的产品会优先获得产能,下游的传统行业在获得产能方面就比较困难。”

全球芯片短缺正在严重影响从汽车到消费电子产品的行业,咨询机构贝恩公司认为,其对产业链的影响是长期且深远的,而不是“一次性的事件”。

贝恩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芯片研究报告显示,芯片短缺的问题正在“不断扩大”,并且将比预期持续更长的时间,造成额外的数十亿美元的成本,芯片短缺对科技行业的影响需要通过“结构性产能的分配”来解决。

“我们预计芯片短缺很可能持续至2022年,并且需要投资数十亿美元应对。”贝恩公司合伙人Michael Schallehn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芯片供应链涉及到复杂的全球体系,产能集中度高,从产品设计到前期生产需要经历3-4年的漫长周期,新技术的产能提升还需要额外2-3年时间,出货也需要2-3个月时间,而且任何产品方面的改动都涉及到整个产业链。

他同时表示,与汽车产品相比,消费电子产品的库存缓冲能力更强,原因在于电子行业能更好地管理供需端的波动,与芯片供应商的合作关系更加长期深入,并且由于需求量更大而拥有更强的议价能力,因此芯片短缺对消费电子产品的影响的体现整体会晚于汽车行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