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牵手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富士康全球布局车联网

时间:2021-05-18 20:46:0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牵手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富士康全球布局车联网

5月18日,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与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Foxconn”)(台证所代码: 2317)连同其子公司富智康集团有限公司(“FIH”)(港交所代码:2038)宣布签署一份不具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以50:50 的投票权成立一家名为“ Mobile Drive”的合资公司。

新合资公司的目标是加速技术开发,将专注于信息娱乐、远程信息处理和云服务平台开发,其软件创新将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5G通信、升级的OTA无线远程服务、电子商务和智能座舱集成方案。

Stellantis集团和富士康将共同拥有 Mobile Drive 合资公司的所有开发成果。新合资公司总部设在荷兰,它将被作为一家汽车供应商来运营,并参与竞标 Stellantis集团和其他对该合资公司感兴趣的汽车制造商的软件解决方案和相关硬件供应。

Stellantis集团首席执行官唐唯实(Carlos Tavares)指出:“如今,车载功能如何提升消费者的生活体验是一个重要议题,其与车辆美观的造型设计或创新技术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软件开发是汽车行业的战略关键,Stellantis集团决心与 Mobile Drive 一起引领行业,车联网功能和服务标志着汽车行业的下一个重大变革,新合资公司将迅速投入该领域的研发,这一变革与车辆的电气化技术同等重要。”

据了解,今年1月16日,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以下简称:FCA集团)正式合并组建了Stellantis集团,成为旗下拥有菲亚特、玛莎拉蒂、JEEP、道奇、公羊以及标致、雪铁龙、欧宝和DS等14个品牌在内,年销量仅次于丰田、大众、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

而富士康及其母公司鸿海精密正在加快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的布局并深度切入汽车代工领域。

据了解,2020年10月,富士康与裕隆共同发布“MIH EV开放平台”,同时宣布2024年将推出固态电池。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公司希望在2025―2027年间占据电动车市场10%的份额,并已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就未来的合作进行了谈判。

今年以来,富士康在与拜腾汽车及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拜腾首款车型M-Byte的量产制造工作后,又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合资公司,为全球汽车及出行企业提供代工生产及定制顾问服务,并商讨向电动汽车制造商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提供合同制造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20年年初,前FCA就曾对外发布公告,证实正在与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母公司)商讨成立一家对等合资企业的可能性,以在中国开发和制造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并涉足车联网业务。

双方拟议的合作初期将聚焦于中国市场,将使双方汇集其作为汽车设计、工程与制造及移动软件技术的全球领军者的能力,以专注于不断增长的纯电动汽车市场。

彼时,业内对双方的合作并不看好,有零部件生产经验的鸿海精密此前并没有电动汽车的生产经验,而FCA在电动汽车方面也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

不过,一年时间已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正在迎来巨变前夜。

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和使用环境的不断优化,智能汽车正在成为人工智能时代最大的风口,这是一个万亿级的大市场,就像十年前智能手机搅动了ICT产业神经,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包括苹果、百度、小米等一众科技企业躬身入局,未来充满想象。

“未来汽车将越来越多地由软件驱动和定义。当今与未来的消费者对软件驱动创新方案的需求和期待与日俱增,期望实现驾驶员和乘客与车辆内外的进一步连接。这是富士康在智能技术开发应用领域全球领袖地位的自然延伸,以致力于提升全球消费者的生活品质。”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刘扬伟表示。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