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山村娃”赴京研学——到大院大所体验科学魅力

时间:2021-05-01 11:47:1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日消息,最北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最南来自广西百色,西北可达甘肃平凉,西南直抵云南保山……1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山村娃”于“五一”期间闻令而动、集结在京,他们将参观北京的大院大所,感受科学研究的神奇,体验研学旅行的魅力。

5月1日,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科技日报社支持的“我是山村娃,有个科技梦”主题科普研学活动正式启动。

5天的科普研学旅行,孩子们将到中国科学技术馆沉浸式互动体验能源技术的变革、地球环境的变化、生命科学的发展;到清华科技园亲自参与电动直升机制作、试飞及模拟;到故宫博物院沿中轴线欣赏皇家建筑群的瑰丽;到中科院植物所探寻动植物世界里的奇特景观。除此之外,本次科普研学旅行还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金涌院士、博物学者段煦老师,教授孩子们如何养成创新思维、分享南极科考的精彩故事。

此次科普研学活动践行“教育活动化,活动教育化”理念,也是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指导精神,将教育元素和旅行完美融合,让学生在研学旅行中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通过线下活动、线上直播的形式,科普研学旅行不光让现场参与的孩子们能感受科技的魅力,也为“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项目千所乡村小学同步展示研学内容,让科技知识和科学家走入乡村,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素养提升计划”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平安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科技日报媒体支持,是为响应国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所开展的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以来,已在河南、广西、云南、甘肃等27个省1039所乡村学校捐献了约38万本教材、10万套实验包,通过线上线下总计培训农村学校校长、老师10000余人,受益学生超过31万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