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联想进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推新FAST引擎和成长计划

时间:2021-04-30 20:46:4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30日晚间消息,一场疫情,成为了中小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助推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近日指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为25%,尚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

如何抓住产业数字化提升效率?成为摆在数千万家中小型企业面前的难题。

近日,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忠在接受新浪科技等采访时指出,中小企业不做数字化转型,已关乎企业生死,要先了解痛点,才能对症提速。

中小型企业现状 普遍“量大面广体弱”

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期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从产业发展来看,2020年疫情倒逼三次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8.9%、21.0%和40.7%,同比分别增长0.7、1.6和2.9个百分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另有调查报告显示,80%的受访企业疫情期间部署了远程办公工具,63%的受访企业加强了线上渠道的布局,11% 的企业2020 年数字化投入已经转化为经营绩效。

但是,纵使数据在逐年飙升,数字化转型依旧存在着些许障碍。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直言,目前,中国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000万家,但普遍存在“量大面广体弱”的特征,“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约为25%,尚远低于欧洲的46%和美国的54%”。

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看来,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都慢。在这些企业中,贴近消费端的数字化能力非常强,贴近供应端的则很慢。所以,企业要想推进转型,首先需要在观念上接受消费行为的数字化;第二是必须很好地运用数字技术工具,第三是要利用好数字化创造新的价值空间。

不转型存诸多弊端 事关企业存亡

若不接受数字化转型,是否会直接影响企业现状?——知乎上,有人对此提出了疑问。

“事关企业生死”,王忠直言道,数字化浪潮当前,有人简单认为“不做转型,可能会活得不好”,但显然问题要更严重。

他坦言,各行各业竞争正在加剧,粗放型发展不可取。如今大家比拼的关键点不再局限于价格,像服务、管理、运营效率等都是竞争的重要环节,“要获得客户的认可、提升满意度,才能在竞争中拔得头筹,先人一步”。

王忠举例称,如今有些传统企业还在循规蹈矩,而新企业已开始适应信息化、数字化的工作方式,招聘的人才也会趋向于后者。

“无论是从企业竞争、人才竞争、还是服务竞争等,数字化智能化都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小企业企业来说,不开展数字化,不进行智能化转型,它就是个生死问题”。

实际上,中小型企业转型也犹如一块“蛋糕”,众多巨头开始“跑马圈地、构建壁垒”,其中必然存在竞争。

在王忠看来,4000余万家中小型企业的领域、规模存在差异化,但核心痛点往往相同:他们的需求普遍是速度快、好上手、有效果,花费少,“只有能被中小企业真正用起来的、经济有效且快速的方案,才能帮助中小企业抗风险、快速成长”。

对于赋能的厂商们而言,必须把握三点要求:第一是具有洞察力,“如何将企业的需求分类、如何判断阶段以及需求等,这些都要求必须对客户有洞察”;第二是厂商要具备综合实力;第三是开放式合作,与生态伙伴联手实现共赢。

为了达到上述要求,联想整合相关资源,发布了中小企业数字化“FAST光速引擎”。王忠解释道:“F即Fast,快——标准化、模块化、部署快、响应快;A即Affordable,低成本——高性价比、灵活支付;S即Simple,简单——轻松部署、专人培训;T即Tested有效——真实有效、经验支持。”

此外,“中小企业FAST光速成长计划”同步启动。据悉,该计划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中小企业调研与课题研究、数字化标准建立、数字化指数发布等支持。

按照联想方面的预期,未来3年之内将为100万家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知识培训,为10万家企业免费设计转型方案,为1万家企业提供零成本数字化启动的资助方案。

“新IT”推动智能化 不满足30%市场份额

不久前,联想中国区推出了针对以客户为中心转型的PC业务“龙计划”,同时推进针对智能产品和智慧服务转型的“虎计划”。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称,未来将重点打造 “擎天”智能IT引擎。刘军说,“未来三年,我们希望擎天开始外化,服务外部客户的智能化转型”。

在刘军眼中,智能化时代,传统IT架构正在迅速向基于场景的、“端边云网智”一体化的 “新IT”转变。“新IT”的核心特征,包括:云原生,即能实现快速开发、敏捷交付、规模化复制;中台化,通用化能力打包、前台应用可以快速迭代;AI智能,让价值创造、决策管理全面“智慧”化。

刘军表示,在“新IT”驱动下,智能化转型为企业创造三大价值:降本增效、业务模式创新、改善财务结构。

在IDC近期公布的数据中,联想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的份额为30%,创历史新高,行业排名首位。

“我们肯定不是满足于30%的市场份额”,王忠直言,中小企业的客户市场规模很大,联想有足够空间去操作。他希望,前期服务能占到整体收入的10%以上,未来目标定在20%占比,甚至更高。

“不过,中小企业转型需要一步一步做,踏踏实实地做”,王忠说道。(大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