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香飘飘去年收入37.61亿元 今年继续挖掘产品和渠道增量

时间:2021-04-29 21:47:2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香飘飘去年收入37.61亿元 今年继续挖掘产品和渠道增量

4月29日晚,香飘飘(603711.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7.61亿元,同比下降5.46%;净利同比增长3.15%至3.58亿元。

香飘飘在年报中指出,去年疫情背景下饮料消费的场景受限,出于防疫的要求,饮料消费的核心渠道即大中学校等管控严格,对饮料的消费直接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因疫情和春节时间节点提前的双重原因,香飘飘去年一季度收入同比下降48.61%,利润由上一年度的盈利5196.41万元变成亏损8556.87万元,开局承压。但自第二季度开始,公司各季度经营情况明显改善。特别在第四季度,公司集中资源打好旺季攻坚战,单季度收入实现同比增加16.90%。

目前香飘飘的主要产品按性态可分为固体冲泡奶茶、果汁茶类及液体奶茶。固体冲泡奶茶分为经典系、好料系、珍珠系;果汁茶类包括果汁茶、乳酸菌果茶;液体奶茶包括“兰芳园”液体奶茶、“MECO”牛乳茶、“香飘飘”烤奶茶。

具体到各个品类的表现,冲泡类去年收入30.67亿元,较2019年增加4.48%,但毛利率同比减少4.72个百分点至40.61%;即饮类在2020年录得收入6.57亿元,同比减少34.62%,毛利率也减少12.5个百分点至18.35%。

报告期内,全国各区域经销商渠道的收入均有所减少,但2020年公司线上渠道增长较为明显。数据显示,去年香飘飘电商板块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91.72%。

“随着香飘飘互联网化战略的推进,电商平台作为企业新品测试窗口、品牌传播渠道、大数据精准营销平台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有助于提高产品创新效率和成功率,为企业创造销售增量。”该公司称。

香飘飘当晚一同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公司营收6.91亿元,同比增长60.67%,净利297.5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据悉,今年香飘飘将进一步夯实“冲泡+即饮”双轮驱动的长期战略,在继续挖掘固体冲泡业务机会的基础上,加快培育和提升即饮业务的业绩表现。

“冲泡板块将通过原有产品系列升级、开发新系列、进一步做宽泛冲泡业务等方面来稳步提升业绩;即饮板块,将着重升级果汁茶产品力,优化品牌推广策略,并推出乳酸菌果茶、烤奶茶等新品,带动板块恢复历史增长态势。”该公司认为,去年企业在产品、渠道、营销等多方面的调整已落地见效,随着市场信心逐步恢复,今年香飘飘将着力深挖业务和渠道势能,助力业绩恢复增长。

(作者:叶碧华,胡惠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