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兆科眼科登陆港股 上市首日股价跌14.76%

时间:2021-04-29 19:45:3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兆科眼科登陆港股 上市首日股价跌14.76%

4月29日,本土眼科创新制药公司兆科眼科(6622.HK)正式登陆港股,收于14.32港元,跌14.76%。

公开发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已获适度超额认购,相当于可供认购的公开发售股份总数约56倍以上。而国际配售初步提呈的发售股份亦已获适度超额认购,相当于国际配售初步可供认购数约5.3倍以上。同时,根据公司与“基石投资者”订立的基石投资协议,基石投资者已认购25461000股股份,占全球发售的发售股份数目的约20.60%。

兆科眼科每股最终发售股份定价为16.80港元,公司预计将从全球发售获得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19.416亿港元。集资所得主要用于核心产品的临床开发及商业化、为其他在研候选药物的持续研发活动及商业化提供资金、对位于南沙的先进生产设施进行生产线扩张,为业务开发活动及在研药物的拓展提供资金等。

资料显示,兆科眼科为港股上市公司李氏大药厂(0950.HK)子公司,是一间眼科制药公司,致力于疗法的发现、开发及商业化。目前已建立起包含25种候选药物的全面眼科药物管线,涵盖影响眼前节及眼后节的多数主要眼科疾病及症状,其中包括13种创新药物及12种仿制药。截至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分别录得亏损净额1.22亿元及7.27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兆科眼科从完成A轮融资到分拆上市用时不超过2年。据招股书显示,在上市前,兆科眼科进行了2轮融资,募集金额合计1.95亿美元。B轮融资结束后,公司估值预计达到4.95亿美元,领投资本包括GIC、TPG、Hillhouse、Orbimed、KHL等。

其中,爱尔眼科也出现B轮融资股东名单中,与兆科眼科联手后,眼科市场将首次出现上下游携手并进的局面。29日,兆科眼科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已经就多个合作方面与爱尔眼科开展探讨。

业内预计,中国眼科用药市场在未来10年将迎来黄金时刻。相关数据表明,中国眼科药物的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1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26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3%,并预计由2019年按复合年增长率18.6%进一步增长至2025年的72亿美元。

目前,兆科眼科所涉及的干眼症、近视以及眼底用药领域都是潜力巨大的市场领域,在这些领域,中国有大量未获得充分治疗的眼科患者人群。以干眼症为例,据Frost & Sullivan 统计,我国干眼症患者人数已从2015年的2.1亿增长至2019年的2.35亿,预计2020年将达到2.39亿。

兆科眼科首席运营官柳烈奎在上市发布会上表示,上市将大大提升公司在眼科领域的专业化运营能力,增加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使公司有充足的研发资金投入在研的管线药物,提升商业化能力。“随着未来几年多款眼科新药和仿制药的上市,兆科眼科将持续致力于为中国的眼科医生以及病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柳烈奎还表示,兆科眼科是最早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项目。生产及研发基地坐落于大湾区战略性中心点的南沙区,公司短中期目标是覆盖中国及东南亚各大市场,开创国际化经营新模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的重要成果。

上市首日,兆科眼科以15.52港元低开破发,较发行价跌约7.62%,盘中持续下挫。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4.32港元,跌14.76%,成交量4142万,总市值76.63亿港元。

(作者:叶碧华,房子翔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