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专家视点丨十四五:如何推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时间:2021-03-30 16:46:51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平台经济”是一个热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促进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健全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和新个体经济管理规范” “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明确平台企业定位和监管规则”。

可见,“十四五”时期,平台经济既要健康发展,也要加强规范。一方面,我国正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平台经济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另一方面,近来平台经济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也亟需加强治理。发展与规范,二者不可偏废。

平台经济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驱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展望2035年,我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如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快速发展的平台经济可能是重要支撑因素。可以说,平台经济是推进共同富裕的新驱动。平台经济要发展,就要清醒地认识自身的价值所在。

平台经济发展规模庞大,促进了社会财富的整体增长。平台经济是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能有效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快速增长。

平台经济提供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平台经济具有较高的包容性和灵活性,可提供大量涉及面广、种类丰富的就业岗位,包括电子商务、货运、快递、网约车、外卖配送、家政服务、网络直播等12大类,数以千万计,有力稳定了就业市场。

平台经济为巩固扶贫成果提供了机遇。通过吸纳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入驻平台,以流量引导等方式推动网民购买,有效巩固扶贫成果。

有助于推进公共服务普惠公平。平台经济通过创新公共服务交付方式,提升交付的精准度和有效性,有效缩小数字鸿沟,提升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服务的获得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平台经济协助党和政府为居民提供了大量服务,为我国取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做出了贡献。

平台经济健康发展亟待规范

平台经济领域治理有待完善。一些平台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扰乱市场的正常运作。个别平台利用不正当竞争打击对手,如通过巨额补贴清空对手、无序扩张等,有的头部平台利用先发优势抑制后发企业进入发展,破坏了正常市场经济秩序。通过不正当的盈利手段,损害部分商户或消费者利益。部分平台强迫商户“二选一”,对入驻商户收取高额分成,或采取非议价模式收费等,导致商户利益受损;“大数据杀熟”、限定交易或搭售交易等,损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利;个别平台操控用户评价,收买水军刷好评,或者不当操控流量等干扰消费者选择意愿。

平台经济从业者共享发展成果的保障体系有待完善。一是收入不稳定,工作超时。劳动收入多劳多得,但不稳定问题突出;工作时间灵活,但“争时间、抢速度”,“披星戴月”是常态,超时工作成为职业共性。二是职业发展受限。从业人员技能提升机会少,平台企业提升从业人员技能的动力不足,员工职业发展受限。三是社会保障不足。参保难、覆盖面低,平台第三方机构管理人员未参保现象普遍;劳动强度和安全风险最大的平台众包型从业人员没有正式劳动关系,不能依法参保,其社保权益保障最为堪忧。劳动安全保护不足,“交通、治安、工伤或其他意外事故”已成为平台经济从业者普遍担心的问题,快递、外卖配送等行业尤其突出。

平台经济企业缺乏积极的政策扶持。总体而言,推进共同富裕对平台经济企业来说叫好的多,而盈利压力大,系统、持续推进共同富裕的动力不足,需要有积极的税收等政策扶持。

强化平台经济治理的对策

加强党建引领,把好思想“总开关”。加强平台经济各行业各企业党的建设,按照要求完善党的基层组织;发挥平台自身优势,以技术赋能党建和工建,大力支持工会维护从业人员的权益;发挥党组织对平台经济企业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平台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倡导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加强政策引领,完善税收、劳动等法律和政策,在资本、平台商户、消费者、灵活就业劳动者和社会等多方权益之间寻求平衡点,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平台企业家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以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引领平台企业建设,促进共同富裕。利用技术赋能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该群体特点,以技术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表达形式的新颖化、热点化、动感化;线上线下同开展、全覆盖,精准推送、循序渐进,显隐结合;榜样示范辐射带动,引导平台经济从业人员遵纪守法,听党话、跟党走,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美好生活。

规范平台经济发展,营造发展新生态。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九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把握平台经济发展规律,建立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如何实现?一是坚守底线,明确高线。针对平台经济所暴露的新问题,要进一步完善平台经济法律体系,明确规则,划清底线,规范秩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坚守社会公序良俗,将解决价值导向问题与平台业务管理、技术问题相统一,推动各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二是多策并举,强化监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综合运用法律、政策与技术等方式,压实各主体责任,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优化平台经济的监管框架。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强化政府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支持和鼓励平台与商户强化内部监管,完善行业内部监管机制,积极发挥社会和网民的监督作用,推动完善多元参与、有效协同、规范有序的平台经济治理体系。三是加强舆情引领,维护社会稳定。重视发挥舆情监测平台作用,关注平台经济新业态从业群体的热点事件,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切实防范网络平台可能产生的社会聚合风险,维护社会稳定,为促进共同富裕保驾护航。

加强权益保障,促进发展成果共享。以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为基础推动共同富裕。一是优化理念,加强对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关怀帮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把握平台经济从业者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从他们最关切的问题入手,加强同政府、企业、工会等协调协作,协助解决劳动关系、教育、医疗、养老等突出需求;积极回应其对技能提升的强烈需求,开展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提升其职业获得感。二是要完善法律法规,保障平台经济从业者的权益。将平台经济从业者的劳动基本权益纳入劳动法律与政策体系;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解决平台经济从业者参保障碍;畅通灵活就业人员劳动维权救济途径,确保“投诉有门”、投诉有效。

谢加书:华南理工大学新时代网络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导,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

李香: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编辑:闫瑾 梁晨

监制:夏竞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