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突发!这个国家市场“崩”了:汇率暴跌,股市熔断,交易全部暂停!全球加息潮来了?

时间:2021-03-22 19:52:10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来源:中国企业家公众号

3月19日晚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正式解雇了该国央行的行长纳奇·阿格巴尔,而这离该任行长上任不到5个月。消息一出,3月22日土耳其货币里拉一度暴跌17%。

文|袁伟腾编辑|陈思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头图来源丨全景网

周一(3月22日),土耳其金融市场暴动:土耳其10年期基准债券收益率从上周五的14.06%升至16.26%。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7%,再次触发熔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19个基点至17.25%,创历史最大涨幅。

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随即宣布: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已经触发。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土耳其里拉暴跌

在总统埃尔多安撤换中央银行行长令人震惊的决定之后,当天,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从7.2比1一度跌至8.4比1,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17%。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回吐这位前行长四个月任期内大部分的涨幅。后里拉小幅升值,截至当地时间凌晨4:00,里拉对美元汇率为8.06比1,仅仅4个小时内美元就对里拉升值了11.7%。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下令解除央行行长纳吉·阿巴尔的职务,任命沙哈普·卡夫奇奥卢为新行长。

此前,土央行将基准利率大幅提高至19%,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而埃尔多安一直要求土央行实行低利率,助力国家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

卡夫奇奥卢毕业于伊斯坦布尔大学会计学院,为土耳其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前议员。卡夫奇奥卢就任后表示,土央行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未来任何政策变化都将以通胀缓解为目标。

分析人士称,土耳其原央行行长阿巴尔遭解职是里拉暴跌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胀率已升至15.6%,里拉对美元汇率与2018年年初相比贬值逾50%。

埃尔多安曾于2020年7月和11月两度更换央行行长,皆因利率、汇率和通货膨胀等经济问题。

长期以来,投资者呼吁土耳其收紧货币政策,以抑制高涨的通胀,并抑制外国投资者的资金外流。Agbal推行的货币政策让投资者赞誉有加。

高盛21日发布报告警告称,短期内土耳其里拉间歇性下跌的风险正在逐步加大。此外高盛和其他机构预计,鉴于土耳其新任央行行长的鸽派乃至非正统的观点,以及央行的信誉遭到的最新损害,新一周金融市场开盘后,里拉和土耳其资产将重挫。

土耳其股市跌到熔断,债市也崩了

土耳其央行行长被免职一事,引发了土耳其金融市场的巨震。不仅土耳其里拉暴跌。土耳其的股市和债市也出现剧烈波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00指数跌7%,再次触发熔断。伊斯坦布尔证券交易所表示,整个市场的熔断机制已经触发。股票市场、衍生品市场的股票和股票指数合约以及债务证券股票回购市场的交易暂停。

土耳其国债价格也大幅下跌,收益率暴涨。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319个基点至17.25%,创历史最大涨幅。

顶不住了!全球加息潮来了

在阿根廷,与去年下半年相比,水果平均价格增长了228%、土豆价格增长了114%、肉类平均价格增长了103%、蔬菜类的价格也增长了88%。

越来越多阿根廷民众表示支付不起基本生活费用。

在巴西,去年1至11月间,市场上食物价格上涨了16%,其中巴西人的主食——大米和黑豆的价格分别上涨了70%和40%。

在韩国,今年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了9.7%,创下了9年零6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大葱和鸡蛋的售价同比分别上涨227.5%和41.7%。

在印尼,豆腐价格比去年12月上涨30%。

在俄罗斯,食糖的价格比一年前升高61%。

彭博社的数据显示,全球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且涨势超过通胀和收入增加速度。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创下6年以来的新高。

即使是在美国,食品价格亦出现大涨。根据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的数据,大流行使供应链陷入困境,并在2020年将家中食品的平均价格推高了3.5%。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2021年2月,粮价指数已经实现了“9连涨”,指数增值116,较1月上涨了2.4%,较2020年同期上涨了26.5%,是自2014年7月以来的又一“新高”。

食品价格出现上涨与两大因素有着密切关系:

一是新冠疫情导致供应链出现问题;

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央行大肆放水,推高食品价格。

这其中,后者带来的冲击可能尤其巨大。由于美元和欧元都属于世界货币,他们增发之后,可以到全世界大多数地方购买物资。这样一方面可以抬高发展中国家的物价,另一方面也会冲击到发展中国家的外汇。

彭博社就曾表示,食品价格上涨对发展中国家的冲击会大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民众食品主要为经处理加工过的产品,这些产品经过较长的生产链,因此食品原材料成本上涨会隔一段时间才反映在下游。发展中国家民众食品主要为未经处理的食品,其价格波动比制成品更直接明显。

可能正是基于以上原因,这三大央行宣布加息了。

3月17日,巴西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从2%升至2.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加息幅度也高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加息50个基点至2.5%。

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称,在5月份的下一次会议上,将再次加息相同的幅度,除非通胀预测或风险平衡出现重大变化。

3月18日晚间,土耳其央行也宣布加息。土耳其央行将关键利率上调200个基点至19%,该央行还表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3月19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预估为4.25%。俄罗斯央行还表示,可能在未来某次会议上加息,需求的快速复苏和通胀压力的上升要求回归中性货币政策。

为什么要突然加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发达经济体为推动本国经济复苏继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造成长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继续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其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外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在这种背景下,尽管仍深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为抑制本币贬值和高通胀,不得不及早加息。

在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投资者通胀预期增强,纷纷抛售美国长期国债等债券,导致其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扬,进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高盛经济学家Alberto Ramos表示:“全球货币背景正在发生变化,而不幸的是,必须为此做出反应的经济体恰恰是那些最脆弱的经济体。巴西完全属于这一类。”

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每日跨境资金流动报告显示,3月的第一周,新兴市场近半年来首次出现单日资金流出,每日资金流出约2.9亿美元。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rooks表示,市场正在经历一场类似于2013年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因投资者担心美联储会提前退出刺激计划,债券收益率出现飙升。

21世纪经济报道综合自21金融圈、新华社、央视新闻、FX168、和讯财经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