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云网产业发展白皮书》解读:我国云网生态呈三足鼎立态势

时间:2021-03-22 19:49:04 | 来源:通信世界

来源:通信世界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业界首部《云网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据了解,该白皮书由中国信通院牵头,行业内多家企业联合编写。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我国云网产业的产业发展现状、技术特点、应用场景实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解答了业界关注的云网发展的多个焦点问题,并指出云网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云计算的重点发展方向。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在会上正式发布并解读白皮书,披露了中国信通院基于对云网产业的长期观察和研究,总结出的云网产业的几大重要技术特点,并对未来云网的发展做出了预测。

栗蔚指出,从产业看云,我国各行业上云进程不断加快,用云量增速不断提升,2019年用云量增速排名前十的行业中,传统行业占据8席;各行业上云带动了转型过程中对云网融合的需求不断提升,云网融合提供各种应用场景以满足不同行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加之5G建设步伐加快,云网成为其架构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相比于国外,我国云服务商的类型更加丰富,整个云网络生态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包括云服务商、电信服务商、云连接服务商等。

从技术看云,栗蔚坦言,首先,虚拟化是云网络基础,NFV推进网络功能快速迭代。虚拟化是云网络的基础,云网络的根本在于通过对网元、网络设备的虚拟化来承载功能的软件处理,同时满足服务商与用户多种诉求;NFV满足网络功能快速迭代的需求,云厂商的网络虚拟化最终选择NFV技术,通过软件虚拟化的方式快速提供云上租户网络。

其次,云网络继承云的特性,形成新型网络服务模式。云网络脱胎于传统网络,并通过网络虚拟化等技术满足云计算资源交互的需求,因此云网络继承了云的特性,包括弹性扩容、按需分配、高可靠性、高开放性等,并形成了不同于传统网络的服务模式。

再次,分布式云对网络产生新诉求,边缘网络成为发展焦点。分布式云计算是将云交付服务的物理位置纳入定义范围的云模式,在分布式云及应用边缘化和分布式的需求下,对网络的诉求也会是边缘化、分布式化,边缘网络将成为未来发展焦点。然后,云原生网络开始兴起,服务网格+CNI提供层次化服务。

最后,多云混合需求强烈,云间互联能力成为关键。

栗蔚称,对于未来,产业发展将呈现出四大趋势。

● 一是云互联互通,云交换中心将成为云网协同的新形态;

● 二是云原生网络将在用户落地场景方向上进一步演进;

● 三是SASE将成为云网络的新型服务形态之一;

● 四是泛载计算将进一步促进云与网的深度融合。

作者:甄清岚

责编/版式:范范

校对:舒文琼

审核:申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