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机器编程人才紧缺 马斯克称“特斯拉大学”值得考虑

时间:2021-03-20 15:47:43 | 来源:第一财经

薛其坤建议,特斯拉作为企业应该办个大学,把教育把经济产业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加有目的地从事高等教育。

在202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特斯拉CEO马斯克和中科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关于物理人才培养的对话引发关注。

马斯克和薛其坤都是学习物理出身,薛其坤是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知名科学家,他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被杨振宁评价为“诺奖级”的科学发现,薛其坤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扫描隧道显微学、表面物理、自旋电子学、拓扑绝缘量子态和低维超导电性等。

马斯克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得物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他将物理学知识成功地应用到商业上,带领特斯拉电动车公司掀起了一场汽车产业的电气化革命,马斯克还创立了SpaceX和Boring Company两家专注于航空航天以及3D交通隧道的公司,开启了人类星际之旅的序幕。

在给年轻人的建议时,马斯克和薛其坤都认为物理教学很重要,但是物理又是极其理性的学科,不带感情色彩。因此如何提升物理学的温度,向学生解释物理学的魅力,是物理教学过程中需要探索的。

马斯克表示:“物理学原理非常重要,物理学中也有创新的想法,可以鼓励学生在对现实世界的现象进行思考和实践,这是非常好的学习框架,更早地学习物理学知识可以在日后更好地参与到科学研究中。”

但他仍然指出目前大学教育的不足,主要问题是缺乏互动,教授一言堂,难以激发学生对物理的兴趣。“现在的物理学课堂上,往往还是一个教授自己发表看法,教育形式仍然单一。”马斯克说道,“我认为教室是用来讨论的,而不是单向地灌输知识。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就应该加强课堂内的互动。”

针对“物理学科无聊”的说法,马斯克并不赞同。“物理学是非常有意思的,能够帮助人们了解自然和宇宙,一点都不无聊。”他说道,“只是在研究物理时,不能带有情感,写论文的时候也是比较乏味的。因此我们必须要向人们解释物理学的魅力,让它变成一门有温度的学科。”

薛其坤建议,特斯拉作为企业应该办个大学,把教育把经济产业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更加有目的地从事高等教育。对此,马斯克回应称:“特斯拉现在缺乏机器人编程方面的人才,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值得考虑。”

去年11月,薛其坤接棒陈十一院士,担任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南科大是粤港澳量子基础科研最发达的院校之一,目前正在探索量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

薛其坤强调,要培养更好的人才就应该加强国际合作。“科学是认识世界,技术是改造世界,中美双方仍应加强合作,不合作是短视的行为。”薛其坤强调。他表示,目前中美科技合作正处于困难期,这导致了一些有志向去美国学习的学生,却受到签证等方面的限制。

马斯克也同意,中美双方建立互信很重要,他认为,美国对中国的一些技术发展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他同时表示,科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安全和隐私保护是另一个问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