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华尔街英语遭学员投诉退费难 校方回应:正积极解决问题

时间:2021-03-14 08:47:04 |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对于上海市的苏丽(化名)来说,最近有点郁闷。

她在选择华尔街英语培训时,除了看中其教学质量外,更看中的是培训地点离自己家很近。不过,随着培训计划的深入,她越来越发现培训内容满足不了自己需求。与此同时,随着离家很近的培训中心关门,她就向学校提出了解除合同、退还学费的想法。不过,却遭到了学校的拒绝。

和苏丽一样,在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的华尔街英语学校里,曾发生多起“退学费”事件。

对此,3月12日,华尔街英语培训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尔街英语“)在独家回应红星资本局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学校确实发生了一些‘退学费’事件,目前学校正在战略调整和优化,对部分地区进行调整”。该校一位工作人员还告诉红星资本局,在调整和优化的同时,学校制定了妥善的安置方案并提供了补偿方案,此外正积极解决上述问题。

投诉:学费没退成,还背负“消费贷”

苏丽告诉红星资本局,她非常不满华尔街英语的培训内容,学习收获甚少,所以提出退款。

原来,2019年5月,苏丽计划换工作。此时,她结识了华尔街英语,“他们鼓动我多学点英语,有益于换工作。”苏丽在简单了解后就与华尔街英语签订了教育培训合同。“第一份合同费用为27800元,时间1年多;第二份合同费用为35600元,时间为2年多。”据苏丽介绍,华尔街英语会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来定级,再根据其级别提供相应的培训计划。同时,还会根据每个人所处的地理位置安排最近的培训中心进行教学。

合同图由受访者提供合同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我签订了第一份合同不久,他们就给了我第二份合同,说是对我个人的‘量身订造’。”不过,自己本来钱就不多,正踌躇时,对方推介了“有钱花”App,让签订消费贷。“通过消费贷,我共计借款32040元,每个月还款1000多元,目前还有6个月没还,如果还不上将影响个人征信。”

2020年6月,苏丽感觉培训内容对自己提升英语有限。与此同时,原本离自己很近的培训中心也关门了,被重新安排的培训中心离家和公司特别远,非常不方便。于是,她向学校提出解除培训合同并退款。她希望学校退还第二份合同的35600元学费。不过,遭到了对方拒绝。“他们拿出合同条款,指出‘除法律规定可以解除合同情形之外的,学费不予退还。’”苏丽称。

合约条款图由受访者提供合约条款图由受访者提供

在苏丽提供的培训合同中,红星资本局看到,合同规定:此后除发生法律规定可以解除本合同的情形之外,乙方(即学员)要求解除本合同的,学费一律不予退还,甲方(即:华尔街英语)也有权要求乙方继续履行本合同。

与苏丽一样遭遇的还有来自上海的吉武(化名)。他告诉红星资本局,自己于2018年12月在该校报名参加了培训。由于培训内容跟不上工作需要,学校将其级别由普通级升为VIP、VVIP级,学费也相应增加。“当时,学校让我签署了一些合同,其费用共计有25万。”在其提供的合同中,红星资本局看到,其中一份合同号为“SH08R05956”的费用为142405元;另外一份合同号为“SH08R05495”的费用为80800元。随后,学校就向他推荐了‘有钱花’App。”据吉武透露,他为此共计背负消费贷215600元,至今还有16400元没有还清。

消费贷告知书图由受访者提供消费贷告知书图由受访者提供还未还清的消费贷图由受访者提供还未还清的消费贷图由受访者提供

不过,虽然实现了升级,教学内容和方式也发生了变化,但仍然不能满足其工作所需。与此同时,上课地点不固定等因素也致使其产生解除合同、退还学费的想法。“虽然没有一个退费标准,但根据课时折算,至少要退十七八万吧!”当他向学校提出后,遭到了对方拒绝,其拒绝理由与前述苏丽的情况一样。“不仅没有学到英语知识,而且还背上了消费贷,真的很无语。”吉武很郁闷。

查阅:张靓颖曾代言,多地要求“退学费”

红星资本局查阅发现,其实和苏丽、吉武一样的学员还有很多。除了上海之外,华尔街英语在全国其他地方也曾发生过多起“退学费”事件。

华尔街英语学员要求“退学费”华尔街英语学员要求“退学费”华尔街英语学员要求“退学费”华尔街英语学员要求“退学费”

在豆瓣一个成立于2013年2月的“华尔街英语退款联盟”群里,共有2722人,分布于北京、广州、福州、深圳、厦门、上海、宁波、天津等地。该小组里还有退款成功分享“攻略”的学员。

与此同时,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华尔街英语 停课 投诉”查阅发现,可找到5000多条结果,其中包括有“收天价学费,面授变线上效果差退费难”“退款难、培训贷曾遭最高检点名”等报道。

另外,微博搜索时发现还有“华尔街英语退款”的话题。不少网友认为华尔街英语的“坑”有“洗脑式”销售、诱导贷款、退款难等。此外,在QQ里输入“华尔街退款联盟”发现有10多个群,其包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方群。

截图自QQ截图自QQ截图自微博截图自微博

华尔街英语官方网站显示,1972年,李文昊博士于意大利创立了华尔街英语。自创建以来,华尔街英语已在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逾400家中心,帮助全球300多万名学员成功提升英语能力。2000年,华尔街英语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学习中心,目前已在北京、天津等11座城市拥有39个学习中心。

“天眼查App”显示,华尔街英语培训中心(上海)有限公司于2005年7月12日成立,经营范围包括英语培训等。上海中心曾因教育培训合同纠纷而被起诉的有25起。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张靓颖曾代言过华尔街英语,她还曾在微博上表示在华尔街英语上过课。

截图自微博截图自微博

学校:承认发生“退学费”事件,正积极处理

为什么多地华尔街英语均出现了“退学费”事件,其经营是否出现了问题?

3月12日下午,华尔街英语接受了红星资本局采访。

该学校一位姓顾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鉴于目前我们并没有掌握学员的个人信息,因此无法就学员的具体合同情况进行内部调查与核实。我们尊重并珍视每一位学员提出的合理诉求,也非常愿意积极地帮助学员处理问题,也鼓励学员与我们积极沟通,协商解决。”

顾女士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学校在各地确实出现了一些“退学费”事件。

“我们学校在全国多地曾面临暂停营业的困难,有的地方因疫情管制关闭了两轮,目前仍处于停业状态,2020年至今仅正常经营四个月。”顾女士称,在此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学员申请退费的问题,其原因多种多样。为此,学校实施了战略调整和优化,其中就包括对部分地区进行布局调整。不过,在调整布局中,已经制定了一些妥善的安置方案并提供相关补偿方案。

对于学校拒绝退学费的问题,顾女士称,这是有原因的。

“我们在合同中之所以规定‘除发生法律规定可解除合同情形之外,学费一律不退回’,是合情合法的。”顾女士解释道,学校为了培训付出了巨额成本,与学员建立了培训合同关系后,就已经进入到为学员提供课程学习服务的状态,如单方面提出合同解除,学校对其所付出的成本实质已发生改变。因此,学校有权设置相应的违约条款。

顾女士还表示,解决争议的方式有很多种,通过司法程序进行维权是他们的权利,合同不能排除他们就合同条款争议提起诉讼的权利。“争议发生时,我们均会与学员依据双方签订的合同进行友好协商,协商不成的,我们不会排除学员就合同条款提起诉讼的权利。”

维权:协商和解未成功,将向法院起诉

“目前,学校方除了拒绝退学费外,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吉武告诉红星资本局,就是延长合同时间。不过,由于该方案遭到了他在内的多名学员拒绝,其如何延长、延长多长时间等细节问题,双方均未涉及。

对于此次出现的问题,苏丽也坦承,在签合同时自己根本没有注意具体内容。“当时有很多内容,根本就顾不过来看。”不过,她还是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更好的方式解决问题。“我们只是希望解除培训合同、退学费。”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们还相继拨打了当地12345、12315等电话。不过,各方通过协商和解并未成功,学校建议学员通过司法程序解决。“我们将向法院起诉,从而维护合法权益。”有学员表示。

律师:具体要看合同约定内容,可向法院起诉

对此,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郑逢生告诉红星资本局,此次合同纠纷的关键点就在于“除法律规定可以解除合同情形。”

根据民法典规定,可以协商解除、法律规定的情形解除合同等问题,具体要看学员与学校的合同约定是怎样的。“如果对培训内容、地点都有约定或合同没有约定,但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短信等方式约定了的,那么学员可以培训学校改变合同约定、自身违约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为由,主张解除合同要求退款及赔偿。”

他建议,学员可集体与学校商谈,以相关培训中心关闭造成自己履约成本加大而要求解除合同退回款项,同时可向市场监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消协举报维权,也可以合同纠纷案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

四川法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周三明则分析认为,上述学员解除合同纠纷、退还学费的理由包括就近培训点的关闭等。“那么关闭是否征得学员同意?上述学员选择参加培训的原因之一就是就近参加,所以对学校而言,其行为可能导致合同目的不能实现。”周三明建议,双方可协商退回部分款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