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央视财经热评丨“网上年货节”让供需两头一起热

时间:2021-02-03 21:48:36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从1月中旬启动以来,购销一派热闹繁荣。10多天时间里,全国网络零售额大幅增长,半成品、特色年菜交易额增幅尤其明显。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浓浓的年味儿在覆盖全国城乡网上年货市场传导释放。巨大的需求转化为强劲的购买力,供需两端同时升温。

在供给端,这次商务部会同多部门和单位,激励电商及相关企业举办的“全国网上年货节”,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形成强大合力。各地通过政企联动、区域联动、商旅文联动等多种方式,既统筹疫情防控,又兼顾临近春节市场旺盛的消费需求。面对城乡消费升级大趋势,围绕年饭、年货、年俗等过年场景,不断提高健康、绿色、智能消费品供给能力。年货节期间,网上不仅食品、农副产品、糖烟酒类销售旺盛,包括除菌洗衣机、跳绳、拉力器、哑铃等各种宅家产品销量都节节走高;电商们推出的“买年货”“赶大集”“云餐厅”“云拜年”等特色活动年味十足。

从需求端看,全国各地纷纷拿出真金白银,红包、补贴、优惠齐上阵,实实在在让利消费者;众多电商更是长袖善舞,推出满减、秒杀、直降、买一送一等促销活动。政府给力、商家卖力,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收效非常明显。有平台数据显示,“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后,各类消费品跨区域订单数量大增,整体增幅达到60%,主要是北上广深等地与三线及以下城市间的发单量快速增长,其中异地工作人群与家乡亲人互寄年货与土特产的发单量增幅尤为显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可以说,今年的“全国网上年货节”供需两侧齐发力,是拉动全国节日消费的新动能、新天地。当然,提高供给与需求的适配性,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产品和服务的品种、质量还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加有效供给要持续发力;另一方面,收入分配、就业、公共服务等制约消费增长的诸多堵点有待打通,释放更强劲的国内需求仍然任重道远。

·央视财经评论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