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一个月融资超26亿美元 自动驾驶的“大哥大”时代来临?

时间:2021-02-03 21:47:0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倪雨晴

2020年,自动驾驶在资本和产业界一路高歌猛进,这股热潮延续到了2021年。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融资额就已经超过26亿美元,共有四家自动驾驶接连公布信息。

其中,通用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Cruise最壕,共获得了20多亿美元,投资方包括微软、通用汽车、本田等等,这让Cruise的投后估值上升至300亿美元。

再看国内,出行巨头滴滴自动驾驶已于近期完成3亿美元融资;初创企业中,文远知行WeRide完成B2、B3两轮融资,B轮总融资金额达3.1亿美元;驭势科技完成累计金额超1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

资本加持外,各类型的企业在火速研发和落地。比如,百度近期获得了加州全无人驾驶测试许可,有报告称大众集团将成立专门的无人驾驶汽车研发团队。

同时,一众自动驾驶企业们在Robotaxi赛道、无人小巴领域、物流环节等等场景风生水起,持续扩大自动驾驶测试区域、探索无安全员的自动驾驶已经成为企业们共同的举措。

虽然现在每家投入市场上的自动驾驶车辆最多在百辆,但是规模化商用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并且迭代速度越来越快,距离普及还需要时间,但是类比手机历程来看,自动驾驶可分为六个发展阶段,可以自动驾驶的“大哥大时代”已经悄然而至。

如果把自动驾驶的发展分阶段,可以说前传部分基本完成,包括深度学习、模拟测试、算法、图像识别、道路地图、封闭路段测试等等技术攻坚,也包括软硬件一体开发的原型机诞生,这个期间主要是围绕着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

而现阶段,自动驾驶的技术已经开始民用化,无论是运人还是运货,都开始实战,并且可以在部分公开路段上进行测试,运营,来到了自动驾驶的大哥大阶段。

在手机的大哥大时代,当时也是结束了概念机、原型机时期,随着通信科学长期发展,大哥大成为民用化第一步。这意味着,通信技术是可以商用化的,但是还没有普及化。而众所周知,商用是普及的前提,因为技术具备了可行性,尽管成本很高、且不具有普遍性,然而它的迭代会快速市场化。

回想一下,如今大家只记住大哥大,而鲜有人记着大哥大的品牌,现在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其实才刚刚了解到自动驾驶的应用,还难分清品牌之间的技术、策略区别。但是,一旦发现商业化可行,各种自动驾驶的业态会不断涌入,很快产业内会形成逐鹿中原的局面。

就像手机一般,在大哥大之后很快就形成了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多品牌竞争的阶段,彼时这些手机品牌都专注打电话的功能导向,产品已经变的比较酷。而这个群雄并起的阶段,对于自动驾驶来说,或会很快到来。

在这个期间,谁能够抢占足够的市场规模,就能把商业化变成普及化,能从一百辆自动驾驶车投放逐步到一万辆甚至更多,那时自动驾驶就真的步入普及了。当然大规模扩张过程中,自动驾驶还需要考虑道路上的安全问题,而最终场景化的选择、落地,就要主流厂商们各凭本事,各显神通了。

在多强争霸后,手机进入了诺基亚霸主的时代,形成了一霸多雄的格局。这往往由之前的某一个霸主决策失误,比如摩托罗拉通信方案的失误,成为诺基亚崛起的一个原因,可能某些自动驾驶公司也会出现大的决策失误,兼并的案例此前已有,之后也还会继续发生。

然后,在第五个阶段,唯一霸主苹果时代来临,智能机时代真正开启,直到现在苹果手机还是能拿到约90%的利润。也许未来也会产生苹果这样的自动驾驶霸主,全国一张网,所有自动驾驶汽车自由通信。

再往后发展至当下,手机行业堪称双锋对决,即安卓和苹果两种世界观的激烈碰撞,在碰撞中各自发展伙伴和阵营。苹果带着开发者和供应链,安卓也带着自己的一众开发商,对比自动驾驶,也有可能会出现谷歌和特斯拉之争。

一边是谷歌研发开放的自动驾驶系统,其他应用接入;另一边是封闭的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方案,拿走利润大头,其他开发者吃相对小的利润。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周,有媒体发布了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 CEO John Krafik的一篇专访,在采访中,Krafcik谈起了延续多年的自动驾驶路线之争,直接怼了特斯拉:“特斯拉还算不上Waymo的竞争对手,因为特斯拉做的是辅助驾驶系统,而非无人驾驶系统。”

在Krafcik的看来,这两者属于截然不同的技术路线,既要有强大的AI能力,又要兼顾造车,挑战性太大。对此,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应道:“这令人惊讶,特斯拉的AI硬件和软件比Waymo的都要好。”

如今的争辩难分高下,更重要的看未来,究竟是谁可以真正迅速地进行自动驾驶的大规模商用落地。

目前来看,谷歌主要在美国测试运营,特斯拉已经在全球投放,并在中国等市场开启本地化,和苹果思路有类似之处,而谷歌无法在中国提供服务。虽然谷歌以自由开放文化著称,但是在商业化视角上,很难说安卓和苹果到底谁的生态更开放、平等。

回到自动驾驶,以上的六个阶段或许会比想象中迭代地更快,按照国金证券报告,我国自动驾驶正处于L2向L3级别转化的阶段,预计2025年L2.5级别自动驾驶车辆渗透率为50%,2030年L2.5和L4级别自动驾驶汽车渗透率分别将达70%和18%。

当下,自动驾驶更像是大哥大时代,品牌群雄逐鹿的时代也将很快到来,接下来的3-5年、5-10年,改变还将迅速潜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