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动作密集,他们想冲刺“科创顶流”!

时间:2021-08-24 20:57:22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2021年3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正式启动建设,总窗口设在西部创新港和西咸新区。自此,西咸新区依托其富集的科创资源,全力以赴建设陕西省创新驱动的“总窗口”。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历时不到半年,“秦创原”建设成效初显,构筑起一个众多创新资源要素涌入的“强磁场”。依托“秦创原”总窗口建设,西咸新区聚力创新的氛围不断推高显现,在5月,又一举入选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

大步疾行,冲刺“科创特区”西咸新区着实拿出了过人速度。而这场冲刺,最终则事关西咸新区乃至陕西破题“两链融合”,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谋求未来高质量增长。

“大动作”密集,交出可喜半年成绩单

何为“秦创原”?

被誉为陕西省创新驱动总平台的“秦创原”,目前由五大创新联合体与20多个共性技术协同研发平台项目构成。从创建之初,就肩负着陕西省建设立体联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的重大使命。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今年3月30日“秦创原”建立至今,不过半年,但期间“大动作”可谓密集传递,交出的半年成绩单也尤为可喜。

项目招引成效显著,资源要素聚集进一步强化。上半年,西咸新区共新增科技型企业120家、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并注册企业68个,新引入孵化器8家、专业服务机构38个,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21家,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认定条件。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迅速有力,已签约落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注册企业62个。在涵道式电动推力器产业化项目、5G智能巡检机器人等8个项目上重点发力。机床产业、氢能产业产业链招商取得显著效果,重点对接大族激光、锐科激光等行业领军企业。

围绕科创产业相关的资本、市场各类业界消息、活动,也频频在“秦创原”发生。7支总规模16.6亿元的硬科技基金、创新港科创基金等已经设立,未来,将形成政府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配套,预计总规模达30亿元的科创基金群。不难看到,秦创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框架基本成型。

“到2023年,陕西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将建成双创服务平台30个以上,创新基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重点领域建设50个以上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推广转化科技成果1000项以上,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

今年4月,《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以省委、省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关于“两链”融合的蓬勃图景已跃然纸上。而短短半年内,数据与信息的交织中,已经能一窥“秦创原”未来良好势头。无疑为打造两链融合示范区、科技成果产业化特区和创新创业首选区奠定了基础。

为科技经济融合续航发力,秀出西咸“硬核实力”

透过聚光灯下的这份半年成绩单,“秦创原”之所以能在短期能成为多种资源要素聚合的创新土壤,让多类主体在其中大显身手,背后是西咸新区在创新生态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上的全面发力和支撑。

与《三年行动计划》同时发布的还有《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政策包(总窗口)》(以下简称《政策包》)。

《三年行动计划》将重点任务分解为4个方面12项。据介绍,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围绕加速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这条主线,以西咸新区和西部科技创新港为总窗口,突出抓好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聚焦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将秦创原打造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总源头和总平台,建设成辐射带动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高质量发展的市场化、共享式、开放型、综合性科技创新大平台。

《政策包》则涵盖了科技人才、成果转化、企业创新等5大类70条措施,针对在秦创原西咸新区总窗口落地的企业、项目和人才提供各种扶持和奖补。可以说,西咸新区以有效的服务,着力为科创人才和企业项目的“大干一场”提供最优解。

为了加快创新生态建设,西咸新区制定了《支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政策措施》,设立了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春种基金,首期5000万元资金已到位。同时,积极招引专业孵化、产权交易、创投机构等,创新生态正在逐步形成。

进行一站式受理的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业已上线,在这里,科创企业可以一站式完成入驻商事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同登记等多类事项。以企业申报事项为例,可以兑现自省到市的所有政策,中心负责全盘受理。秦创原线上平台则提供了包括政策服务、协同赋能、商事服务、资源共享、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5大功能模块在内的全方位支撑体系。

“科教和产业怎么结合,怎么把科教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这不仅是陕西,也是全国的一个大的课题。”西咸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西安交大为重点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全面,促进交大校地及校企合作项目落地。与交大建立高端工程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尝试以学校实验室、工程中心为载体,培养一批工程化人才。依靠优势产业吸引科学家和依靠科技成果配置产业工程师两种方式,加快建立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团队。

助推科教与产业发展形成更多共鸣,下一步,西咸新区在高校推广成果批量授权模式,在今年内完成300个种子项目投资及公司注册;与高校合作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专业孵化器,探索成果批量转化模式,针对遴选项目开展路演活动,实现成果批量转化。

反过来,把陕西既有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优势发挥出来,激活陕西的科教资源,西咸新区将针对陕西省产业链关键需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设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联合攻关,激活陕西科创资源。

而就在2个月前,中国电子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刚签约落户西咸新区。这一项目总投资30亿元,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布局软硬件研发、数字经济及相关智能网联等研发及应用产业,建成后将形成3000人规模的中国电子研发中心、100余家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区,引入软硬件及技术服务工程师约1.5万人,5年内年产值将超70亿元。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科创企业、人才相继入驻,重大项目接连落子建成,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之下,西咸新区正展露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链发展的“硬核实力”。

提速!大步迈向“科创特区”

不久前,西咸新区成功跻身中国科协第二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名单。值得一提的是,西咸新区是陕西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城市。

西咸新区本就是国内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拥有多项政策红利的叠加优势。2020年,西咸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13%,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长60%,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位居新区类第2名。

结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以及建设科创特区所具备的基建基础和功能区支撑,再加上“秦创原”全面建设的赋能加持,作为陕西最大科技成果转化“特区”总窗口的西咸新区努力不断,朝着成为全国“科创特区”的方向全力提速。

7月底,在“科创中国”西咸新区试点建设推进会暨秦创原推介系列活动上,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孝表示,“作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肩负着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力争通过两到三年时间,努力建设成为全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窗口。”

以此为契机,西咸新区围绕“科创中国”和“秦创原”的融合互促,聚焦西咸新区主导培育产业和陕西23项重点产业链需求,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跨层级组建科技服务团,将有望把高端人才汇聚陕西,把优质成果落地陕西,把品牌活动办在陕西。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国区域科技创新评价报告2020》显示,“十三五”来,陕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稳步增长,从62.96%提升到68.39%,增幅提高5.43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9位。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从第17位提升到第10位,充分说明近年来陕西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良好的促进效应。

今天,承载着全国“科创特区”美好蓝图的西咸新区,正肩负着陕西破题“两链融合”、强化科技战略支撑、谋求未来高质量增长使命,朝着全国“科创特区”大步迈进。成为“科创特区”并领跑全国,西咸新区的未来充满可能性。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