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南开大学刘刚:5G普及面临四大挑战

时间:2021-07-08 18:45:34 | 来源:C114通信网

来源:C114通信网

我国5G商用两年以来,以5G为代表的数字“新基建”正在加速千 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包括5G和人工智能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将推动经济社会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

5G与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之间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5G应用前景如何?5G普及还面临哪些挑战?这些都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

在2021年世界5G大会即将到来之际,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详细解读。

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发展,5G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测算:预计在2020—2025年,5G将拉动中国数字经济增长15.2万亿元。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到2022年,5G将促进混合现实、自主景观和基于边缘的生态系统的创造,这将推动中国数字经济25%的社会经济增长。

“5G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刘刚指出,数字经济包括两基本组成部分:一是核心产业部门,主要提供基础软硬件、核心技术和基础设施服务;二是融合产业部门,即数字技术和现有产业融合过程中出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两个产业部门的互动和协同,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而无论是核心产业部门还是融合产业部门的发展,都需要5G基础设施的支撑。作为重要基础设施,5G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从未来发展看,融合产业部门代表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刘刚认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的深度融合,需要5G通信基础设施,满足高速率、低时延等数据和信息传输需求。5G是目前的信息高速公路,它决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度和广度。5G为数字经济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刘刚表示:5G的推广,使更多的无人系统融入到经济活动之中,带动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们迫切地希望无人系统在某些重要应用场景的应用。首先,我们希望5G技术用于解决“社会痛点”问题。例如,在5G技术的帮助下,用无人系统替代严酷作业环境下的人类劳动,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防止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安全、便捷和幸福。其次,我们希望5G的运用能够极大提升经济效率,比如通过灯塔工厂建设,全面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升人类社会财富创造的能力,满足人们的多样化和个性需求。最后,我们希望5G加快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应用,能够解决交通拥堵和环境保护问题,能够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人工智能插上翅膀

而在5G的发展过程中,同为新基建身份的AI人工智能,总是如影随形。

有了人工智能的助力,5G不仅能够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降低能耗,还能够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推动生产组织方式、资源配置效率和管理运营模式的深刻变革。

“我们还希望,通过5G的部署建设,能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插上翅膀,推动AI快速发展和在经济社会领域的广泛应用。”刘刚进一步表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在经济社会中的应用是算法驱动的,而算法的部署和应用依赖海量信息和数据传输,5G正好能够满足了这个方面的需求。所以说人工智能的部署和运用,需要通信网络技术的进步,5G的发展为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创造了条件。

“目前,中国的人工智能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比如在包括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自动驾驶、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在内的诸多与我们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正在得到很好的运用。从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视角,5G是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的重要方向和内容。”刘刚说。

普及之路四大挑战待解

5G愿景美好,前景光明,但5G使能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也并非一路坦途。刘刚认为,目前5G普及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挑战:

挑战1:人才挑战。5G属于新兴技术,5G技术的创新和应用需要大量技术的交叉。目前遇到的问题之一就是交叉学科创新人才的需求和现有人才培养体制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如何适应新技术革命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定制化人才培养,是我们教育系统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比如大学在做基础研究的同时,希望着眼于新技术革命和未来发展培养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

挑战2:应用场景挑战。从理论上看,5G可以用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很多领域。但是从实际看,究竟哪个领域是最迫切的和能够创造更高的价值则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技术的适应性和需求的迫切性决定了哪些应用场景应用率先开放。比如,制造业应用场景的开放和技术应用,是今后的攻坚方向。因为制造业强国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基础。同时,如何用5G技术解决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不公平问题,同样是我们亟需解决的问题。

挑战3:资金挑战。5G人才的工资往往比较高。当前,企业在5G技术方面的投资人才工资支出占比高,进一步带来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如何解决资金问题,是企业开发和应用5G技术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挑战4:企业部署成本挑战。5G应用中,很多企业反映传输成本太高,特别是上传和下载都要交钱,相当于手机的双向收费,部署成本太高,影响了企业应用5G的积累性。希望随着5G大规模普及,成本会随之降低。在早期运用中遭遇成本过高时,希望出台相关政策降低企业使用5G的费用,这对5G的快速普及将起到助推作用。

基于上述挑战,刘刚表示:“希望在今年世界5G大会上,能够更多看到5G商业化落地应用,特别是在一些重大领域应用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我们希望看到5G的规模应用对基础研究的反馈,提出新的问题推动基础研究的发展。我们特别希望看到基础研究、研发设计和规模应用之间的创新循环和正反馈效应的出现。因为,这种正反馈效应一旦出现,就意味着5G应用进入了一个良性发展阶段。同时意味着,5G走上了一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和良性循环的康庄大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