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传红色精神 展时代风采丨“极地战士”石玉喜:坚守漠河十八载 矢志不渝守初心

时间:2021-07-08 17:47:09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北纬53°,中俄边界黑龙江南岸,大兴安岭北麓,祖国最北端的边陲小镇——漠河,素有“神州北极”“高寒禁区”之称。冬季,这里最低气温曾达零下52.3℃。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环境恶劣、通信网络基础资源匮乏的艰苦地方,中国移动铁通黑龙江大兴安岭分公司漠河支撑中心经理石玉喜,一干就是18年。2003年,刚刚入党3个月的石玉喜主动请缨前往漠河,他说:“从我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我就做好了迎接各种考验的准备”。越是条件艰苦,越能锻炼人,作为党员,石玉喜下定决心,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

在极寒与极昼间磨练身心意志

规划第一张施工图、铺设第一条电缆、开通第一个端局,石玉喜和同事们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用脚步丈量着东北的白山黑水。一天风雪兼程下来,饭盒、水壶全都冻成了冰疙瘩,只能捡些枯枝干草,在雪地里挖个坑、点把火,轮流取暖、接续吃饭。整个冬天就这么一冷一热地工作,他手脚上的冻疮往往是旧伤未愈再添新伤……这种天气,别说架线建网,即使穿着厚厚的冬装,在外走上一圈也会被冻个“透心凉”。但是,这些都没有阻挡通信线缆在他和同事们手中从无到有,一米一米向前延伸。最终,在他们的艰苦奋斗下,成功刷新了冬季安装电话536部的纪录。

刚“逃”过漠河的寒冬,又迎来日照时长可达19小时的“极昼”之夏,这里似乎与“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格格不入。为了弥补冬天建设较慢的缺憾,石玉喜等不及冰雪消融,抓住短短4个多月的黄金时间,带领同事们每天迎着晨光而出,踏着黄昏乃至黎明而归,大街小巷、农村乡镇、丘陵山涧,到处都有他奔波的足迹。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用户用上了优质高速、价格实惠的电话和宽带。看着大家脸上绽放的笑容,石玉喜更加坚定了初心,也深刻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长期在艰苦环境工作,长年累月不规律的作息饮食,让石玉喜的身体情况每况愈下,但他却瞒着家人同事,依然埋头在繁忙紧张的工作里。有一天,他累得实在爬不起来,同事们才发现他病得厉害,纷纷劝他去医院,他却笑着安慰大家:“没事,就是有点透支,再坚持几天,咱们的任务就全部完成了。”

2008年,被确诊直肠癌的石玉喜刚做完手术,就毅然回到熟悉的漠河小城。“病魔可以折磨我的身体,但摧不垮我的意志,我是一名党员,党需要我的地方,就是我奋斗的战场!”

光荣参加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石玉喜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各方认可,他先后荣获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最美通信人、中移铁通劳动模范和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移动劳动模范、中国移动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移动人”等光荣称号。

2017年,对石玉喜来说更是终生难忘,他作为正式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见证了伟大的党带领我们走向新时代。对于中国移动的一名基层员工,这不仅是一种荣耀和责任,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

从此以后,为了更好地推动当地通信事业发展,服务好人民群众,石玉喜把所有的爱奉献给了这片热土,凡遇急难险阻,总是冲在第一位。

一天临近下班,兴安乡中石油首站专线故障造成河北廊坊、北京3条链路中断,石玉喜连夜驱车4个多小时,走了230公里山路赶到故障现场,在茂密的森林中艰难找到故障点,争分夺秒全力修复直至凌晨4点多。

一年冬天,距漠河几十公里远的长缨林场有20余户宽带线路因暴风雪中断,石玉喜冒着零下45℃的极寒天气,带领抢修队员用两个小时恢复了线路畅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石玉喜逆行而上,一个人就上门更换光猫路由器90多个,处理网络故障200多次,解决了隔离小区100多个孩子上网课的难题。

扎根基层始终践行初心使命

辛勤工作的背后总有对亲情的亏欠。石玉喜自从到漠河工作以来,与家人聚少离多。他清晰记得,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回到漠河的第3天,父亲在老家突发疾病去世,身为长子的他却没能在第一时间回家尽孝。而妻子为了照顾他,放弃了自己的事业,与他一起坚守漠河……

公司考虑到石玉喜的身体和家庭困难,多次想把他调到条件稍好的地方工作,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总是说:“漠河条件虽然艰苦,但作为漠河通信事业的第一批建设者,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里,我不能辜负了党对我的期望。”

身经磨砺志更坚,千锤百炼“石”成“玉”。18年来,石玉喜默默坚守,始终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同事们一起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北疆漠河的上空。

编辑:王子铭 梁晨

监制:陈忠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