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币圈荒诞演绎:比特币十年涨1.5万倍,狗狗一飞冲天

时间:2021-05-12 08:50:00 | 来源:秦朔朋友圈

Irene Zhou " 文 秦朔朋友圈

如果有人感叹美股泡沫、地产泡沫、商品疯涨,那么只要看看币圈,没有荒诞,只有更荒诞。

有人评论称——虽然币圈一直很荒诞,但现在正在往越来越荒诞的方向走去。

2011年5月8日,比特币还只要3.6美元一个,在之前价格更低的时候,甚至有程序员用几百个比特币去买一个披萨吃。

此后,比特币价格飞涨,到了2021年,它的价格已经到达了近6万美元一个,即十年涨了1.5万倍,其疯狂程度远超郁金香等任何人类历史上可以称之为“疯狂”的事物。

比特币走过12个年头,市值已达1万多亿美元,它早已不是“屌丝币”,而是不断被传统金融机构接受的“高富帅”,继续再涨一千倍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在流动性狂潮下,投机者们都在寻找下一个“希望币”。在这一过程中,“狗狗币”横空出世,短期内在众目睽睽之下暴涨,却仍令众人瞠目——在2021年1月3日,它的价格还是0.008美元一个。结果到了5月3日,它已经到了0.74美元一个了!

对了,狗狗这几天又暴跌了,众多投机者血本无归。当地时间周日(5月9日)夜里,灰度创始人表示他们已经对狗狗币进行做空,市场不为所动。一直到周一(5月10日)下午,马斯克在《周六夜现场》客串表演。

节目中,马斯克的妈妈对他说:“今晚祝你好运,我非常爱你,我很期待收到母亲节礼物。我只希望那不是狗狗币。”

“哦!就是狗狗币……”马斯克回答说。

总之,一套下来,狗狗币应声暴跌,无数人爆仓血本无归。但荒诞演绎可能不会结束,狗狗币后还有柴犬币,说不定还会有萨摩耶币、猫币、鸟币……

狗狗币“屌丝逆袭”

摩根士丹利曾这样描述比特币的上涨速度——比特币取得了史上速度最快的升值。比如,黄金(1970年代)、日本股市(1980年代)、科技股(1990年代)、中国股市(2000年代)、大宗商品(2000年代)和FANG股票(2010年代)。自然而然地,有些人心中也期待狗狗币能成为下一个比特币。

最近,在“血洗华尔街”运动的大本营Reddit论坛上,就有美国年轻人晒出了自己购买狗狗币的“战果”。没错,Reddit就是那个“美国韭菜”血洗华尔街的策源地。

“我叫Glauber Contessoto,今年33岁,最初接触狗狗币是在Reddit上。今年2月5日,我拿出几乎所有积蓄,投了18万多美元的狗狗币,当时价格约为4.5美分。我从小就很穷,所以这对我来说是件大事。我平时在洛杉矶一家音乐公司工作,没有多余可支配的收入投狗狗币,所以这次也是冒了很大风险,不仅动用了所有积蓄,还通过应用程序借钱进行保证金投资。大约2个月后,4月15日晚间,狗狗币价格飙升,一周时间内涨了400%。”该投资者在论坛上激动地发帖说道。

到了4月16日,据CoinGecko数据,狗狗币市值已达490亿美元,最终创下约45美分的历史新高。“我的狗狗币投资已经增长到了100万美元。兴奋之余,我专门到 Reddit发了帖。”这位投资者说。

这种一夜暴富的神话似乎让整个加密货币市场重获新生,即使是在中老年人的圈子中,狗狗币近期也成了茶余饭后的“聊资”。

对于一般的投资小白,比特币已是高攀不起的“高富帅”,也很难再出现千百倍的暴涨。试想一下,如果比特币再涨10倍,这意味着市值将达10万亿美元以上,美国的GDP总共也就20多万亿美元,整个美国股市估值也就40多万亿美元。因此,狗狗币俨然成了下一个寄托。

狗狗币的特点是估值低,原来估值只有不到10亿美元,在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强力带货下一飞冲天。马斯克在有5000多万粉丝的个人推特上一推,狗狗币估值瞬间飙升到40亿美元。而后马斯克继续带货,狗狗币估值站上800亿美元,这下狗狗币再也不是什么“小家伙”了。

之所以说荒诞,是因为狗狗币没有价值,它完完全全就是币圈人口中的所谓“山寨币”。

它的货币形状,根本就是网上爆火的一个表情包:

它是无限发行的,现在市面上流通的有足足1000亿枚:

它的官网只是一个大学生的习作,上面写着不明意义的话:

它甚至连正儿八经的白皮书都没有,有的只有一个充满了废话的介绍视频,里面详细介绍了你可以用狗狗币来买东西:

根据狗狗币的创始人此前的一段采访就可以发现,其实他们当年完全是带着戏谑恶搞的心情发了这个币,所以才会用网络大热表情包做头像,然后写一大段废话,目的就是解构币圈的那一套“我们是有价值”的说法。

2013年,那时的互联网上有两个特别火爆的话题:一是此前寂寂无名的比特币突然迎来了一个价格极速上涨的周期,在很短的时间内从几美元涨到了几十美元,让众人错愕不已;二是有个名为Doge meme的柴犬表情包风靡全网,大家纷纷转发这个狗头表示着“哇”“无语”“反讽”等种种难以言表的情绪。

而这两个互联网热门在当年碰撞在了一起。在大家对数字货币几乎完全不了解的当时,针对比特币飞涨、各种山寨币涌现这一打破规律的事件,狗头表情包在网友们的发文和评论里满天飞。

这时,身在Adobe悉尼市场部的营销专员杰克逊·帕尔默萌生了一个恶搞的想法:他决定把以狗头表情包来做一款数字货币,用以讽刺当时数字货币圈高涨的投机氛围。接着,他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推文写道:“投资狗狗币吧,很确定它将是下一个大事件。”

这想法吸引到了在IBM工作的软件工程师马库斯的注意,两人一拍即合。直接把比特币的代码大段大段复制过来,然后把BITCOIN改成了Doge coin,然后狗狗币就设计完成了。全程耗时不过三个小时。

此外,出于把恶搞坚持到底的心理,他们还做了一些有趣的改动。比如把字体改成跟表情包一样的漫画格式,把“挖矿(mine)”改成了“挖洞(dig)”,因为狗一般都是刨坑的。

马库斯还把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的名字改造了一番,把自己的Twitter名改成了Shibetoshi Nakamoto(网友将其译为“中本柴”)。

不难看出“狗狗币”完全就是作为讽刺虚拟货币的恶搞形式出现的,它的创始者估计也从没想过这东西是个真正的资产,只是觉得好玩。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定会消失的一个玩笑”。

只不过,流动性狂潮和投机盛宴下,这个玩笑被演绎到了极致。

山寨币层出不穷

如今,其他狗狗猫猫也在蠢蠢欲动。

这两天真正的大明星不再是狗狗币,而是SHIBA COIN(柴犬币),我们把它称为“SHIB”。

它的K线图走势更加荒诞。

所以柴犬币有什么用吗?答案是没有。当然也可能有——是为了对战狗狗币。

不同于通缩属性的比特币,柴犬币发行了1000万亿枚,虽然其中不少已经被他们送给V神,也有不少作废了,但流通在市场上的,依然有足足394万亿枚。捧红柴犬币的又是马斯克本人——前两天,马斯克表示他要养一只shiba(柴犬)作为宠物。

SHIBA团队立马在下面回复说,他其实是想要SHIBA币疯涨。他有一个坏习惯,就是说话不直接。

然后柴犬币就开始了新一轮疯涨……如今,不少人笑称,最想做的就是关掉马斯克的推特。

炒房的觉得炒股的都是韭菜,公司股票都是泡沫。炒股的觉得炒币的都是疯子,不和现实业绩挂钩的金融产品,这难道不是庞氏骗局?但币圈信的是——共识,只要足够多的人相信你有价值,你就是有价值。

比特币霸权遭挑战?

近期,以太坊也值得一提。5月10日,以太坊突破4000美元,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如果说狗狗币还是“屌丝币”,那么以太坊就不一样了。以太坊从一出道就被认为是仅次于比特币的二号选手,如今则大有叫板大哥的架势。

继2021年一季度强力反弹后,比特币4月中旬以来下挫27.5%,而以太坊同步反弹15%左右,以太坊与比特币的比值正不断抬升,交易员的关注重点因此转向以太坊。

过去几天,以太坊价格连创新高。以太坊于5月11日触及4000美元,较5月1日最低点(2732美元)涨幅近50%。而自年初至今,以太坊最高涨幅达近400%。市值表现方面,以太坊同样迎来高光时刻。据AssetDash数据显示,以太坊当前市值约为4023亿美元,位列全球资产市值榜17位,超越沃尔玛,逼近三星和强生。

关于以太坊强势崛起的原因,和狗狗币一比,就会发现至少并不荒诞。主因有两方面。首先,区块链网络不同于普通的网络。在普通网络上,大部分价值会集中在应用层(如亚马逊、脸书),但网络协议层却难以捕获价值(如TCP/IP协议);而区块链网络的大部分价值都集中的网络协议层(如以太坊网络),少部分价值分布在应用层(分布式应用)。主要原因在于区块链网络协议层发行的加密数字货币(ETH)是一切分布式应用运用正常运行的基础(作为Gas燃料费、质押品、投融资)。

以此前大火的分布式金融为例,目前90%的DeFi都集中在以太坊网络中。自去年6月DeFi应用开始爆发以来,DeFi协议的锁仓价值(ETH锁仓量)呈指数型增长,DeFi的繁荣直接带动了以太坊的市场需求,推动以太坊价格的高涨。

其次,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在4月末上线了三支以太坊ETF,为传统金融市场上的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合规的资金进入通道;欧洲投资银行也传出消息将在以太坊上发行数字债券;这些消息都直接利好以太坊价格的上涨。

从整个加密市场来看,近日行情的两极分化愈发严重。一方面,以太坊、狗狗币、ETC、BCH等涨势惊人;另一方面,比特币持续震荡,对加密市场的主导地位似乎在减弱。驱动力之一就在于,很多此前持有比特币的人,开始卖岀比特币,买进其他加密货币,包括以太币和狗狗币,加密货币间的套利交易正日渐成为受欢迎的交易策略。

在这一格局之下,机构普遍认为,目前比特币或经历C浪盘整。

“我们可以合理期待在盘整期比特币将与以太坊共享市场焦点一段时间。考虑到这点,我们认为,比特币从2020年3月低点开始,于4月14日在64895高点完成了5浪主动反弹行情。64895高点到上个周末47555低点的下滑被视为三浪‘ABC’修正行情。隔夜浪B反弹止步于3月底和4月初日图低点密集的阻力带,形成了暗示动能丧失的十字星K线形态。展望后市,比特币可能展开新的跌势(C浪),下探40000支撑位,在那里我们观察筑底信号择机买入,期待重拾升势。”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Tony Sycamore称。

除了加密货币之间的套利,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在推动比特币之外的加密货币——洗钱。一种共识在于,加密货币为线上和线下的犯罪活动提供了完美的“价值媒介”,也方便了洗钱。不仅收到的赃款是比特币,其本身已具有很强的匿名性,若再将比特币换成其他流动性好、市值大的币种,如以太坊,资金来源就可以说完全销声匿迹。

面对这种情况,监管也左右为难。美国财长耶伦日前提及,现在缺乏对加密货币监管的框架。但建立这个框架也举步维艰,因为现在市面上可査到报价的加密货币就超过5000种,更多新币仍层出不穷。即使监管部门对比特币、以太坊赶尽杀绝,也还有其他“替代币”涌现,加密货币交易所也层出不穷。

因此,监管机构也只能尽量让现有主流币变得更透明。而相应的结果可能就是,主流资金会不断涌入“替代币”。

不过,对于比特币的地位被挑战,各路币圈大神表示不以为然。在他们看来,比特币的共识很难被超越,是币中“茅台”。目前在流动性盛宴持续的背景下,加密货币市场处于牛市阶段,所以各种山寨币普遍上涨,进而拉低了比特币的市场份额,未来市场进入熊市阶段,比特币的市场份额又会提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