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增收不增利 回归绿档的万科一季度利润率再下探

时间:2021-04-22 19:45:2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增收不增利 回归绿档的万科一季度利润率再下探

万科于2021年4月22日晚间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从这份报告中,可以真切感受到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所说的“管理红利”时代万科所遇到的机会与挑战。

万科今年一季度实现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 1104.4 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 1,794.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24.8%和 30.2%。由于2020年疫情的影响,万科今年一季度的销售情况有一个强势的反弹。

此外,万科的财务指标一如既往稳健。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万科兑现了承诺,按照“三道红线”的标准,万科成功回归“绿档”。

一季度经营数据显示,万科持有货币资金进一步增加至1966亿元,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723.7亿元;截至一季度末,万科净负债率为15.5%,较2020年末下降2.6个百分点;剔除预收款项的资产负债率为69.5%,比2020年末降低0.9个百分点。

保持财务稳健经营是万科一贯的经营策略,在今年3月份万科2020年的业绩发布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在2007年就提出了“不囤地、不捂盘、不拿地王”的策略,从不追求过高的土地储备。“行业回归实业属性,也意味着行业不能再靠加杠杆、赚金融杠杆的钱了。”

郁亮当时还谈到,“三道红线”、双集中等政策的出台,标志着行业明确进入到管理红利时代。在这个时代,对行业来说最大的变化是房屋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回归实业属性,意味着行业的回报水平也会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意味着房地产要从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

这番话是对市场的警醒,又或许是万科管理层对股东们的提示。从今年一季度这份报表来看,万科的利润率已经跌至低位。

一季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万科实现营业收入 622.6 亿元,同比增长 3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2.9 亿元,同比增长 3.4%,归母净利润率为2.07%。

万科在一季报中指出,第一季度本集团房地产开发及相关资产经营业务收入的毛利率(已扣除税金及附加)为 16.1%,万科把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归结为,和近年来地价占房价比例提高有关。

如果说万科此后要向管理要效益,目前的万科或许还要向市场证明它的生存能力。

据《经济观察报》此前统计,截至4月7日,37家千亿和准千亿房企整体净利润率只有5.4%,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4.1个百分点。

由此,尽管房地产行业不再暴利,但当前万科的利润率水平并没有显著优于行业平均。以行业之中管理能力受到普遍认可的中海地产为例,其2020年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分别为30.05%和23.6%,万科与之有相当巨大的差距。

不过在这份一季度报告中,万科也适时展示了它经营性业务的发展潜力。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万科还参与了一批旧城改造项目,按当前规划条件,权益建筑面积合计约339.8万平方米。

报告期内,万科长租公寓一季度间天出租率稳定在95%以上;万纬物流携手沃尔玛,启动产地直采的端到端供应链业务;万科旗下印力继续坚持“盘活商业物业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创新”的理念,印象3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完成发行。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