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冬奥会通信保障|中国联通交出“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赛满意“答卷”

时间:2021-04-11 18:46:42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4月1日-10日,“相约北京”系列冰上项目测试赛在北京赛区举行,中国联通践行央企担当,切实承担政治责任,统筹做好通信服务,紧抓疫情防控,圆满完成冰上测试赛的各项网络保障工作,交出让北京冬奥组委会及相关单位满意的“答卷”。

集团上下高度重视形成通信保障合力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高度重视冬奥冰上测试活动网络保障的各项工作和智慧冬奥创新业务展示效果,公司上下联动,团结一心,成立网络保障指挥中心,组建专业化的保障团队,以匠心精神做好每一项网络保障任务,确保本次测试赛过程中网络稳定运行、故障处理及时、人员配合紧密。同时,智慧冬奥创新业务的亮相也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联通科技创新的成果和决心,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会的高度认可。中国联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买彦州在测试赛保障期间,前往首都体育馆实地调研并慰问了一线员工,充分肯定了公司冬奥保障团队的各项工作,明确要求所有保障人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测试活动的演练,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复盘,确保冬奥通信网络服务万无一失。

买彦州等调研人员与首都体育馆保障团队

全面部署多部门联动出色完成保障任务

在本次冰上测试活动中,中国联通提供的通信服务有固定语音、数字专线、数据WiFi、移动通信和POC对讲等,出动专业保障车辆36辆,参加保障的团队共10支,其中冬奥通信保障指挥(TTOC)团队1支,场馆团队7支,流动团队2支,保障范围覆盖北京冬奥组委总部区域、五个竞赛场馆和冬奥公共区域。保障人员共计223人,其中有参加过2008年夏奥会的“老兵”,也有参加过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保障的重保英雄。他们提前半个月集结,展开赛前培训,并完成对全部场馆环境、网络、设备、业务的熟悉,通过内部的技术演练,真实体验传输、数据、WLAN、动力环境等专业共计25个实战案例,演练质量、效果达到预期。赛事期间,TTOC团队、场馆团队、流动团队上下联动,配合默契,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本次冬奥冰上测试活动各项保障任务。

冬奥网络保障一线工作景象

5G赋能智慧冬奥创新业务初露头角

中国联通借助5G网络赋能智慧冬奥,打造体系化业务创新流程,不断孵化冬奥场景下的各类创新业务。在本次测试赛中,中国联通“云转播”业务首次亮相,带来了“云转播系统”“无人混合采访系统” “远程新闻发布系统”三个主要业务,实现了大型体育赛事轻资产专业化转播,采访和新闻工作实现端与端远程互联,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无人化媒体工作机制。

记者使用无人混合采访系统与教练员、运动员互动

同时,中国联通带来了全能智慧指挥系统,为5个场馆提供公网集群对讲终端930余部,每日平均在线率31.97%,呼叫次数总计3万余次,总通话时长2000多分钟,为北京冬奥组委会工作团队和联通网络保障团队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并对“智慧冬奥”医疗项目进行了一系列保障支撑工作,充分发挥该系统在联通5G应急指挥救援场景下的作用。

全能智慧指挥系统平稳运行

不仅如此,中国联通为贯彻落实“智慧冬奥”战略,专门打造了一套数字孪生式场馆通信资源管理系统,可以让场馆通信团队以最直观、最快捷的方式了解到当前场馆最新的各类通信资源情况,把整个场馆实时的最准确详细的包括资源情况、业务情况等数据上传至冬奥指挥控制中心,得到如临实景的呈现。

数字孪生式场馆通信资源管理系统演示

党员先锋冲在一线彰显工匠精神

冰上测试赛是检验保障流程、锻炼保障团队、优化保障内容的难得机会,冬奥网络保障工作就是要通过一次次的锻炼,才能得到不断完善。中国联通广大党员同志以身作则,攻坚克难,奋战在一线,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队出色完成各项网络保障工作。在本次测试赛保障过程中,中国联通涌现出一批技术过硬、任劳任怨、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如冬奥运行保障指挥团队指挥官刘申申、首都体育馆保障团队通信经理丁晓宇、国家体育馆保障团队场馆经理杨海瑩等。他们坚守在网络保障工作的最前线,凡事亲力亲为,直到问题解决,为团队其他成员树立了榜样,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正是这一个个平凡普通的身影,才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通信事业建设与发展之歌。

党员先锋带领团队冲在最前线

接下来,中国联通将继续发扬讲政治、顾大局的优良传统,认真总结冬奥冰上测试赛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方法、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为冬奥系列测试活动积累宝贵的实践经验,做好充足的准备,向社会各界展现中国联通良好的通信保障能力和企业形象。

编辑:郭傲婵

监制:陈忠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