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手机市场趋势生变,下半年价格怎么走?

时间:2021-04-02 22:45:10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2021年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将是一个充分抢占时间窗口,扩大产品矩阵的关键年份。

除了传统的四大国产龙头厂商HOVM竞相争雄之外,近两年来在国内市场尤为活跃的厂商一加和realme也在积极扩充产品、补充线下渠道,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近日,在真我GT Neo发布会上,realme 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徐起表示,“realme 中国市场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近乎追平2020年全年,同比增长463%。”

一加CEO刘作虎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加正把旗舰产品的经验要下放到中端产品线,去年在国外已经发布新系列Nord,国内也将有更多动作。“让消费者花不到三千元的价格,也能买一个不错的旗舰体验。”

但随之而来的是,上游元器件的缺货和涨价趋势在持续扩大化,在上游厂商间出现包括火灾、雪灾、停电等一系列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笼罩下,接下来的手机市场价格趋势可能将有新的变数。

快即是生命线

随着越来越多5G新机进入市场,在近两年来,手机厂商发布的主流旗舰机型起步价格也开始水涨船高,此间一度让2000+元价位段出现了一定时间的真空。

早期,这固然与5G终端对元器件的需求倍增,且元器件本身随着性能提升价格也在上涨有关。在2020年中下旬开始,以realme和红米为代表的厂商逐步将一些新机价格下探到1000元左右,甚至在电商大促期间可以降到千元以内,如此开始打破5G新机的下沉空间。

但目前行业普遍认为,元器件的涨价浪潮恐怕将持续到今年末,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如果此前没有进行充分的库存准备和产品规划,接下来可能就会有所承压。

在前述发布会后,徐起向记者介绍,今年不仅缺芯,如电池、套片等部件也暴露出一些紧缺。

“坦白说,从市场发展规律来看,当供需不平衡的时候,价格会产生波动。在当下,我们的定价机制还没有受到相应影响,但是有可能下半年价格会产生浮动,这是我基于当下的预判。”徐起进一步表示,“所以上半年的产品要珍惜,还是非常‘香’的,下半年可能要看整体的供需关系,来决定手机产业的整个价格走向。”

根据徐起介绍,realme提前了很早开展相应规划。“现在供应链的影响的确让越早去备货的厂家会越从容些。我们在去年很早就对GT系列的产品有非常长远的筹备,这一波准备是比较充分的。对于未来,我们还是要做好一定悲观的准备,所以现在会提早对明年、后年做芯片计划,提早锁定,这样对后续影响会更小一些。”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名业内人士了解,手机产业链的缺芯情况并不及汽车产业。

因为不同于汽车产业不太储备库存的发展模式,手机厂商对于产业链的部署周期早已提前了2年左右,这导致不论是整机厂商的研发和芯片储备,还是手机OEM等代工厂商的元器件准备,此前都相对更充足一些。

只是目前一些产能被迁移到了为汽车服务,加上近期频繁的各种“天灾”,很难说未来是否会有怎样的变数。

积极补缺

根据整机厂商高管的对外表态,在今年抢占市场份额的关键窗口期,厂商们无论在产品线丰富程度,还是渠道补缺方面都表现得十分积极。且这是早就在计划内开始的行动。

徐起介绍,realme在去年曾对公司内部的产品线进行了梳理,目前包括四大产品阵列。“GT系列是性能旗舰,这个系列我们花的精力最多,聚焦芯片的调教与优化,有诸如GT模式等关于游戏体验上的优化功能;X系列主打设计以及摄影;V系列和Q系列,分别定义为5G普及者、以及带来惊喜的爆款。”他指出,其中X和GT系列基本做到一年1-2个迭代,在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内,realme会保持这两条旗舰产品线,来满足在中高端市场消费者的需求。

一加也在扩充产品线,刘作虎指出,去年开始在全球新拓展的Nord系列,就是因为此前一加在印度市场发现,用户更大的购买力在三千元档位左右,但如今的旗舰机型很难做到低于这个价格。

“其实我们以前在印度遇到过这个问题。有很多用户的购买力就是三千元档位,但今天的旗舰手机是很难低于三千的。因为真正的旗舰手机,屏幕、摄像头都很贵,但还有更多不同的用户需求。Nord就是把旗舰的体验赋能到中端产品上。”他续称。多家调研机构数据都显示,Nord系列去年在印度和西欧市场的确获得了不小的市场正向反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渠道了解,3000元上下也是零售商层面平均售价的集中区间所在。这条赛道在今年将相当拥挤。

徐起也向记者表示,realme暂时没有计划冲击到4000-5000元高价位段产品。“我们的重点是服务3500元以内价位段的用户,这群年轻人对于realme有更紧迫的诉求。所以在这个阶段,首先我们不会缺席旗舰的芯片,还会把价位段控制在3000元左右,也许会冒一点点,给目标用户提供更多旗舰产品的选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