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未来10年-20年,最有机会的地方仍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姚洋这样说→

时间:2021-02-23 19:48:21 | 来源:央视财经

来源:央视财经

从2月19日到2月28日,央视财经连续推出10期“十大顶级经济学家,看牛年宏观大趋势”系列新媒体直播活动。每天邀请一位顶级经济学家做客直播间,详解2021年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2月22日是第四期节目,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做客直播间,畅谈深入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城市化2.0助力中国经济地理再布局。

姚洋:当前中国城市化率远远落后于应有水平

即使按照常住人口计算,我们现在的城市化率就是60%,远远落后于我们应该达到的水平。我们可以做两个计算,第一个按照劳动力占比来计算,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占比现在大概是25%,用劳动力占比来计算城市化,我们应该有的城市化是75%。未来这段时间,我们应该是加速城市化。

姚洋:城市化2.0不是要把超大城市做得更大

城市化2.0,是人口从三四线城市向中心城市区域转移,也就是人口向以国家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城市化区域集中,在区域内部形成城市等级网络。区域城市化也是我们“十四五”规划提出来的一个概念。我认为,直到2035年,按照常住人口计算,城市化率应该会到75%-80%的水平。

很多人听说城市化2.0,以为是把超大城市做得更大,这是一个误区。例如,将长三角作为整体考虑,并不一定都到上海、杭州、南京去,可以到长三角中等城市。比如,上海郊县定义为单独的城市,那么这些地方原来的县又会变成城市。

姚洋:人口向中心城市集中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从低劳动生产率的城市向高劳动生产率的城市转移,经济增长速度就会提高。大城市会产生集聚效应,能干的人和能力强的人在一起工作,不是1+1等于2,而是1+1大于2,规模经济在里面。城市化这样一个简单的移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多大?过去二三十年,14%的中国经济增长来自于城市化。城市化2.0后,这样的集聚效应就会更加明显,人口向中心城市区域集中,对于推动中国下一步经济发展是非常强劲的动力。

姚洋:就地城市化是未来人口流动的重要特征

未来人口流动的变化,更多可能是中西部人口就地城市化。村里的年轻人可能不会跨省流动。因为本地发展起来了,比如说过去十年间,很多在沿海地区工作的人,学到了足够多的知识,所以把产业带回了原来的县里。

姚洋:城市之间协调发展政府精力要放在公共服务上

各个城市之间怎么协调发展?我认为城市之间,政府要协调把公共服务做好,把交通、流动的政策协调好。各个城市按照市场的规律,来发展自己的优势产业,我相信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办法,形成一些有特色的产业,这样我们就可以在一个区域里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网络。

姚洋:东西部差距会越来越小

现在,东西部差距实际上在缩小。我不太担心所谓的东部和西部的差距。中国产业转移很有意思,不是从南往北转移,是从东往西转移。这种情况之下,东部和西部差距会越来越小。

姚洋:不做多中国会失去很多机会

只要有城市化趋势存在,大家的机会都很多。我是乐观派,我永远是做多中国,如果不做多中国,会失去很多机会,中国仍然是未来10-20年,最有机会的地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