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风波中的货拉拉:司机坐地起价、性骚扰频发 平台整改决心在哪?

时间:2021-02-23 19:46:51 | 来源:三言财经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江城

货拉拉又出事了。

2月6日晚,长沙23岁女生使用货拉拉搬家途中跳车身亡。

当事女生弟弟称,货拉拉司机曾三次偏航,因此姐姐选择跳车窗。

但当时车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却不得而知,因为涉事车内无任何录音录像设备、货拉拉App也没有录音录像功能,当事女生弟弟称,货拉拉表示平台对女生的离世没有责任。

事件发生10多天后,2月21日,货拉拉首次发布公开声明,货拉拉表示,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目前长沙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然持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

事实上,这并非货拉拉首次发生用户安全事件,跳车女生事件让货拉拉的多重问题再次暴露出来,司机性骚扰用户,司机临时加价、乱收费等。

货拉拉司机被指性骚扰

平台仅封号处理

2018年8月,浙江杭州一女子通过货拉拉平台搬家,却遭到司机言语骚扰、威胁。

杭州女子发帖称,搬家后司机多次发微信骚扰,要找她“约炮”,内容不堪入目,还打电话威胁女子家人,甚至称“已到楼下”,令女子不敢回家。

而该女子和家人多次向平台投诉却没得到结果。

事件曝光后,货拉拉于2018年8月27日、28日发布通报称,涉事司机绕开平台交易,存在“跳单”行为,且存在辱骂威胁用户、言语不检行为,货拉拉已将司机进行永久封号处理。

当时,货拉拉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司机的教育管控,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但是,货拉拉的服务质量似乎并没有因此改变。

不少人发文控诉货拉拉司机骚扰用户,在搬家途中言语骚扰或触摸肢体,态度恶劣,还在搬完家后依旧骚扰用户,甚至威胁用户。

因货拉拉司机知道用户家庭住址,很多人害怕被报复,当时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之后再对司机进行投诉,却没得到货拉拉平台的答复。

货拉拉司机变相加价、态度恶劣

投诉量达4000以上

除了人身安全问题外,货拉拉司机临时加价、变相加价、乱收费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2020年5月,两位百万粉丝美妆大V“我是FancyWang”和“川大發”爆料称,5月4日下午两人搬家时,遭遇货拉拉平台的搬家司机中途加价,1.2公里的路程、2分钟的车程,被要求按米收费,原本系统预估的440元被加至5400元。经多轮协商后,最终实付3440元。

5月6日晚间,货拉拉官方回应称,涉事司机已被平台封号并清退,终身不可再加入平台。

当时,有网友认为,货拉拉司机擅自加价的事情时有发生,货拉拉回应此事是因为当事人为微博大V,但普通人被坑却得不到解决。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货拉拉的投诉量达4000以上,投诉内容包括,司机私自加价且辱骂客户、货物损坏或丢失不解决、订单里程数不对等情况。

一位用户投诉称,“2021年2月21日下午16点20,在货拉拉平台打了一个订单,货拉拉司机开错位置,到目的地后,以开错位置为由,想私加价钱,我们拒绝了。于是对我们破口大骂,我们也有录音和车牌号。司机态度特别差!诅咒我们还欲打人。”

于是该用户选择报警了,并对于平台和司机提出以下要求:1.平台加强对司机的管理。2.对于司机的行为,平台必须给出相应的责罚。3.要求司机对我方道歉。

该投诉内容得到了货拉拉的回复,但具体回复内容不得而知。

在货拉拉平台还存在“不拉货拉人”的情况,有网友称,打不到车的时候可以打货拉拉,司机秒接单。

司机投诉货拉拉无端封号、乱扣分

货拉拉一年被行政处罚6次

对货拉拉平台进行投诉的除了用户,还有货拉拉的司机。

黑猫投诉平台上,不少货拉拉司机投诉货拉拉无端封号、乱扣行为分、未退还保证金等。

还有货拉拉司机因违规张贴车身广告被罚款。

此前,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报道,有货拉拉司机反应因贴了公司的广告车贴而被交警罚款,该司机称,“按照货拉拉公司的规定,我们必须粘贴车身广告,不粘公司会罚钱,还会扣分。因为我粘贴了货拉拉的车身广告被交警开了罚单,因不符合交通安全规定扣了50元。”

该货拉拉司机表示,一个是公司的硬性规定不能违反,但是交通安全的规则更不能违反,左右为难,不知道怎么办了。

不少货拉拉司机均表示遇到过同样的情况。对此,货拉拉郑州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关于车贴的处罚,目前我们正在跟相关部门积极沟通。给司机带来的不便我们表示抱歉,公司已经对司机做出了相应的补偿。”

其实,近年来,货拉拉因违规张贴车身广告、无证经营等问题,被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等地监管部门约谈。

仅2020年,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已被行政处罚6次,罚款共计53万。

货拉拉司机入驻简单

司机称培训时长仅1小时左右

1月21日,货拉拉宣布已完成F轮融资中的前两笔交割,共计13亿美元,由高瓴资本领投。目前,另一笔2亿美元交割尚在进行中,货拉拉投后估值为100亿美元。

一家估值100亿美元的公司,其平台司机的入驻审核却简单至极。

据货拉拉App显示,加入司机要求为,司机年龄20-60周岁,具备C1及以上驾驶执照,并且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相关证件信息。

加入流程显示,资料审核通过后,工作人员会在两个工作日内邀请司机参与司机培训。

但事实上,货拉拉对司机的个人资质并没有具体要求。

据多家媒体报道,货拉拉司机表示,货拉拉不会对审核司机个人资质,有车有证就行。

另一位货拉拉司机表示,货拉拉的培训时长仅为1小时左右,安全培训知识较少,当天注册交完押金就可以上岗。

司机与货拉拉不存在劳动关系

货运平台整改可参考网约车平台

在注册货拉拉司机信息服务协议中,三言财经发现,《协议》提到,货拉拉仅为运输服务提供方与运输服务需求方提供中立、独立的第三方信息中介服务,“阁下同意及承认货拉拉不是阁下的代理或运输服务需求方的代理,不是运输服务中的需求方或提供方,亦不是雇用司机之合约或租用参与车辆之合约的任何一方,亦与阁下不存在任何挂靠、雇佣、合伙、合资或其他关系”。

这意味着,司机与货拉拉平台不存在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货拉拉司机其实并不属于货拉拉员工,但这并不代表货拉拉没有责任。

北京云嘉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表示,如果在此事件中货拉拉没有尽到基本的安全保障义务,则应该对于女孩的死亡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

即便如此,货拉拉等货运公司的部分业务在法律上还没有明确规定。

据了解,《交通安全法》禁止货运机动车载客。但搬家人坐在副驾驶算不算人货混装?车辆要不要装摄像头或录音等情况目前都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但这不意味着货运平台不需要整改,货运平台可以参考网约车平台规范进行整改。

货拉拉作为提供服务的平台应该采取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

对司机:设立准入门槛并进行背景调查,如:犯罪前科调查、车辆违章的备案等。同时加强司机培训知识,尤其是安全管理方面。

对车辆:在车辆行程中进行录音或录像,App应对车辆偏离导航路线等不正常情况进行预警,设立安全模式,一键报警等功能。在必要时根据情况采取紧急干预手段。

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应明确货运网约车相应的准入门槛与管理规范,对平台加强监管。

目前,跳车女孩事件还没有最终结果,如果货运平台早点将问题重视起来,或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希望货拉拉能够拿出整改的决心,而不是处罚了事,那样只是治标不治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