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SKG颈椎按摩仪致伤疑云:男子使用3天后颈部血管夹层住院17天

时间:2021-02-09 15:47:22 | 来源:红星新闻

听人描述,不如自己上手!你也想试试最新、最炫数码产品?还等什么,赶紧加入新浪众测。在这里不仅好玩意儿拿到手软,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与你畅聊数码。

红星新闻记者 蓝婧 郭懿萌 实习生 龚阿媛

2020年7月,33岁的李先生在使用完SKG一款颈椎按摩仪后晕倒,随后被诊断为脑梗死(动脉夹层),高血压3级(极高危)。李先生质疑所使用的按摩仪质量,因此于1月28日,先通过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了SKG颈椎按摩仪的涉事企业SKG,并要求其出示3C认证等产品安全认证。

彼时,“SKG未来穿戴”在投诉平台回复李先生称,该公司产品非国家要求强制认定的产品类型,非3C认证产品目录内产品,无法申请3C认证。该产品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检测。

对此,四川三甲医院一位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普通人平时并不会去检查血管是否有相关的疾病,甚至脖子疼就自然而然认为是颈椎病,其实有可能是血管的问题。这时候再去做按摩,就有可能加重原本的病情。

随后,李先生还在1月就此事向12315投诉,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已受理此事,相关事项正在调查处理中。

[顾客]

使用颈椎按摩仪后失去意识

质疑产品质量

2020年7月9日,家住南京的李先生在天猫旗舰店花了599元购买了SKG原价799元的颈椎按摩仪。这款产品属于SKG的K5系列,型号为4998AI。据李先生介绍,因为其是上班族,而且自己部门一共6个人,有两个女生都买了SKG品牌的按摩仪,通过她们推荐,他也上网对比了一下各家产品,于是选择了这款仪器。

 ▲部分顾客认为应在商品购买页面上提示使用禁忌 ▲部分顾客认为应在商品购买页面上提示使用禁忌

第二天,李先生收到了仪器。10日和11日他分别体验了一次,这两次给他的印象是,不太习惯,有电流通过人体的麻木感。“用完之后,我感觉没有放松,反而有点累。我上网看到有一些买家评论也是这样,我以为是正常情况,于是没太在意。”

7月12日,据李先生介绍,自己早上8点多将SKG戴在脖子上用了十几分钟。当时感觉和之前两次使用差不多,能感觉到电流在刺激肌肉,有一些麻木感,稍微有一点点刺痛。他准备冲个凉就出门,水龙头刚打开李先生就感觉呼吸困难,全身麻木,使不上一点力气。

李先生从卫生间出来在板凳上坐一会,但是感觉越休息越难受,他就拨打了120讲述了自己所在位置。“当时手机还没放下,我就失去了意识。”据李先生回忆,等到自己意识完全清醒,已经是住院三天后。“当时我大脑反应特别慢,说话一个字一个字往外蹦。”

“医生怀疑我有心脑血管基础病,但是我只有33岁,检查了很多地方,发现都是正常的。找不到病因,家人告知医生我曾用过按摩仪,但是医生说正常按摩不会按到这里。”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

李先生提供的南京市第一医院的入院记录显示,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未服药控制。患者在早晨8点左右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四肢麻木乏力,左侧肢体症状明显,无法自行走路,伴有言语不清等。

 ▲诊断报告 ▲诊断报告

在李先生出示的南京市第一医院病程记录中,一位医师进行定性诊断。诊断显示,影像学检查提示延髓可疑梗死,结合患者发病前1周有颈部按摩病史,定性考虑颈部血管夹层,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不排除动脉粥样硬化所致缺血性卒中。

“结合患者青年男性,病前颈部按摩病史等特点,考虑颈动脉夹层可能性大。”颈动脉夹层定义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颈部动脉血管壁内膜撕裂,从而使血液进入动脉壁。

住院17天后,李先生从南京市第一医院出院,出院诊断显示“主要诊断:脑梗死(动脉夹层),其他诊断:高血压3级(极高危)”。2020年12月,李先生也去了南京鼓楼医院复查,医院诊断为:脑梗死恢复期、双侧颈内动脉夹层(C1)、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低钾症状。

[SKG]

无法判断受损为按摩仪导致

公司未以“医疗器械”宣传或销售

今年1月初,李先生开始和SKG联系,但是SKG认为,李先生病历显示既往史有高血压,而高血压患者在使用产品的时候应该注意。李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晕倒送往医院救治前,他并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的情况。

1月28日,李先生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了SKG颈椎按摩仪。2月2日,“SKG未来穿戴”在黑猫投诉上进行了回复。其中分别对李先生提出的“产品无3C认证,是否是医疗器械”等进行了回复。

上述回复显示,该公司产品非国家要求强制认定的产品类型,非3C认证产品目录内产品,无法申请3C认证。对于CE(欧洲共同体)认证,因该产品为中国市场销售使用,未出口欧盟国家,不适用CE认证。该产品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华南实验室检测。

回复中还表示,电商平台(天猫、京东)将此产品划分3C数码分类销售,产品上架类目由平台自行管理,与SKG无关。

▲SKG官网显示,其使命是为个人和家庭,提供智能穿戴和医疗器械产品▲SKG官网显示,其使命是为个人和家庭,提供智能穿戴和医疗器械产品

对于宣传过程,SKG表示,并没有以“医疗器械”来进行宣传或销售。对于李先生提出的,SKG总裁刘俊宏曾在新品发布会上说,“为每个人、每个家庭,提供智能穿戴和医疗器械产品”则属于企业发展愿景使命和战略发展规划的一部分。

据SKG官网显示,SKG现已拥有全球410项核心专利,SKG荣登天猫年度新品TOP100,SKG全新K5上市第一天热卖超7万件,按摩仪品类占比达10%。李先生获得的SKG产品包装盒上写明,他购买的产品属于K5系列,“SKG按摩仪畅销巴黎、纽约、首尔,全球1500万年轻人的选择”。

▲SKG产品包装盒上写明“畅销巴黎、纽约、首尔,全球1500万年轻人的选择。”▲SKG产品包装盒上写明“畅销巴黎、纽约、首尔,全球1500万年轻人的选择。”

红星新闻记者登录天猫平台,发现李先生所购买的产品的链接显示已无法添加、购买,该款产品购买页面显示为月销量超过200个。该产品简介中列有五点温馨提示,包括勿让婴幼儿或心脏不良者使用该产品,但未提及高血压等疾病。

记者以顾客身份在天猫上询问SKG旗舰店,客服表示,该款产品无法购买是因为没有货了。同时客服表示,SKG的颈椎按摩仪没有3C认证,暂不能提供产品说明书,购买后可获得。记者询问产品有什么使用禁忌,客服表示,一些情况需要向医生咨询后使用,并罗列了心脏、脑神经异常患者,血压异常患者等15种情况。“这部分使用禁忌在说明书中有体现。”

 ▲询问客服可得知使用禁忌 ▲询问客服可得知使用禁忌

记者在京东上询问SKG自营旗舰店客服,客服表示,SKG的按摩仪并没有3C认证。“只有大家电才会有3C认证,我们是按摩器,都是有合格证的。”同时客服表示购买后才能获得产品合格证。对于产品使用禁忌,客服罗列了8种情况。而京东的SKG旗舰店客服则表示,按摩仪有3C认证,但是该认证提供给了京东,无法提供给顾客。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显示,未来穿戴技术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登记机关为南山局,许可经营项目是:智能穿戴设备、按摩仪器、医疗器械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

[医生]

不一定有关联

但颈椎按摩应谨慎操作

在SKG官网介绍其产品技术原理处显示,该公司产品采用“秘经通技术”,它是突破以往物理揉捏的表层式按摩,在脉冲电技术上进行研发升级,为用户带来神经层,血管层,肌肉层,三层深度按摩体验。在官网也提到了SKG采用的TENS与EMS脉冲,“在刺激颈部神经内啡肽的产生的同时刺激运动纤维,锻炼肌肉力量、增加血液循环,促进局部代谢,舒缓疼痛,环节局部肌肉疲劳。”

 ▲产品技术原理 图据SKG官网 ▲产品技术原理 图据SKG官网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医师郭晓忠曾在2020年SKG未来穿戴新品发布会上也介绍了这两种脉冲波的作用原理,他表示一种叫经皮神经电刺激(简称TENS脉冲),阻断痛觉神经信号传达到大脑;肌肉电脉冲刺激(简称EMS脉冲),通过脉冲电流刺激脖子上的主要肌肉,达到锻炼肌肉的目的。这两种脉冲可以有效帮助人们恢复颈部肌群张力。

图据SKG官网图据SKG官网

除此之外SKG采用“恒温热敷技术”,即产品内置新型温控器,实现3秒速热,恒温热敷,进一步消除疲劳感。

李先生在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手术记录中显示,术后诊断:右椎动脉V1-2段主干闭塞:考虑夹层可能;右侧颈内动脉起始段、左侧颈内动脉起始段。李先生质疑,普通的按摩轻易按摩不到椎动脉,是否为脉冲导致他椎动脉的损伤。

红星新闻记者就该事件咨询四川一三甲医院内科医生,该医生介绍,主动脉夹层形成原因主要是主动脉结构薄弱,不能承受高速高压的血流冲击。

“按摩仪的外部压力更多地是对肌肉产生影响。李先生最开始是右椎动脉闭塞,受按摩仪产生的可能性相对较小,病人被诊断为高血压3级,属于最高等级,本身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可能性更高一点。”上述医生认为,“也有可能在按摩过程中,压迫了单位血管导致血液流量减少,可能会诱发加重他的脑梗。”

另一位四川三甲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认为,SKG所提及的TENS脉冲与EMS脉冲的作用原理并没有错误,李先生遭遇的事情有三种可能性,即完全自身原因、完全SKG原因与二者共同作用所致。他认为第三种可能性更高,可能这个患者个人先天血管有一定的问题,在外力的作用和刺激下,形成动脉夹层。

“我们医院一年可能碰到好几位患者,在洗头房、按摩店用手物理按摩刺激的情况下,出现动脉夹层,导致脑梗死。”该医师认为,也许这样的按摩对于普通的肌肉有好处,但是如果按摩到的地方刚好触碰到血管,又有一定的力度,刚巧患者这部分血管发育也没有正常人那么好,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

上述医生还表示,普通人平时并不会去检查血管是否有相关的疾病,甚至脖子疼就自然而然认为是颈椎病,其实有可能是血管的问题。这时候再去做按摩,就有可能加重原本的病情。“我们不敢肯定颈椎按摩仪的脉冲与患者的遭遇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不排除这是诱发患者发病的一种可能原因。”

据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的董欣等医师2018年发布的研究《椎动脉夹层致脑梗死4例病例报道并文献复习》显示,“近几十年来,各地报道的有关使用颈椎按摩后发生椎动脉夹层的病例逐渐增多,于是有学者对两者间的联系做了大量研究,得出的结论均为大部分椎动脉夹层患者因初期的头颈痛症状接受颈部按摩治疗,可能因此加重了原来的病情。”

该论文曾对一位中青年病例进行研究,患者有明确的颈椎复位按摩史,除吸烟外,并不具备长期血管受损的高危因素,论文撰写者推测其椎动脉夹层的发生与颈椎按摩史有莫大关系。

在论文中,研究学者表示,尽管颈椎按摩与椎动脉夹层之间的因果关系很难被证实,但是有学者建议颈椎按摩师在给病人实施治疗前应充分告知可能的危险,并且自身也要慎重操作。

 ▲SKG官方在黑猫投诉上的回复 ▲SKG官方在黑猫投诉上的回复

2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向SKG反馈了此事,SKG一公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在黑猫投诉上回复李先生的信息为SKG官方回复。“国家规定我们不需要3C认证,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由国家权威机构检测,且历经几万人测试才上市。”

“SKG产品正常情况不会导致用户出现动脉夹层,不存在关联性,具体需要医生确诊。”对于为什么没有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的购买页面里标注出来使用禁忌,这名公关表示,SKG的所有使用禁忌在产品说明书中有标注,询问客服也可以获得信息。

今年1月,李先生向12315投诉了此事,随后李先生收到短信,他对于未来穿戴技术有限公司的举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山监管局已受理,相关事项正在调查处理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