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2021年1月7日环球科学要闻

时间:2021-01-07 13:47:50 | 来源:环球科学

· 量子通信 ·

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具有可行性

图片来源:论文原文 翻译制图:王昱图片来源:论文原文 翻译制图:王昱

近日,中科大潘建伟团队成功验证了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网络主体包含2000公里长,覆盖四省三市,由32个节点和700多条地面光纤量子密钥分发(QKD)链路组成的“京沪干线”,并能通过墨子号,天宫二号(现已受控再入大气层)两个卫星实现两个星地自由空间高速QKD链路,让“京沪干线”之外的节点入网,形成天地一体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网络实现了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星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并进行了长达两年多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测试、标准化研究以及应用示范。潘建伟团队今天发表于《自然》杂志的论文中,对上述成果做了一个系统性总结,证明了广域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条件已初步成熟。

· 天文学 ·

近50年以来,地球转速首次加快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卫星测量发现地球自转的总体趋势一直在变慢。当天文时间(以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为基准)与协调世界时(UTC,通过原子钟测量)偏差超过0.4秒时,UTC就需要进行调整。此前,科学家一直在UTC中加入正闰秒(增加一秒)。但据世界日期及时间网,地球在2020年的平均自转速度比之前快几毫秒,其中28天的自转速度打破了历史记录。据观测,2020年7月19日是地球自转最短的一天,比86400秒(一天的平均长度)快1.4602毫秒。科学家预计,2021年一个天文日的时间平均要短0.05毫秒,这也意味着在这一年中,原子钟时间将延迟19毫秒。

· 医学 ·

全球首次确认:患癌孕妇生产时癌细胞转移给婴儿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7日宣布,患宫颈癌的产妇在生产时,癌细胞转移给了腹内婴儿,已发现两名男性婴儿确诊肺癌。此类病历为全球首次确认。研究人员从两名婴儿体内的癌细胞中,检测出了不属于他们的基因。两名婴儿的母亲都在生产后被诊断出宫颈癌。他们发现,婴儿的肺癌和母亲的子宫癌为同一种病毒的基因序列,为癌细胞转移。该研究中心认为,婴儿在出生时第一声哭泣时,吸入了混有母亲癌细胞的羊水,扩散至肺中。目前,研究人员已对一名婴儿使用了抗癌药物,癌细胞基本消失。这可能由于婴儿体内把来自母亲的癌细胞认作异物,药效十分明显。另一名婴儿则通过手术摘除了癌细胞。相关研究成果已登载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 医学 ·

用基因编辑逆转小鼠早衰症

图片来源:Ernesto del Aguila III, NHGRI图片来源:Ernesto del Aguila III, NHGRI

早衰症是一种极其罕见的疾病,发病率只有1/400万,患病的儿童会在幼年产生许多不符合他们年纪的疾病,例如中老年人易患的心血管疾病、头发脱落、骨骼疾病。早衰症仅仅是LAMA基因上一个碱基变化,产生了过多的有毒衰老蛋白导致的。因此,基因编辑领域专家David Liu等人基于CRISPR系统设计的单碱基编辑工具,试图纠正这一碱基错误。他们获取了早衰症患者的细胞,发现利用单碱基编辑系统可以修复90%以上的致病突变。当他们将这种特殊工具注射到新生的早衰症小鼠后,修复了许多器官、组织中细胞的LAMA基因突变,包括对早衰症儿童健康很关键的心脏和主动脉,小鼠的寿命因此延长了至多1.5年。从小鼠模型来看,这种基因疗法有望有效延长早衰症儿童寿命,但仍然需要更多测试,相关研究已经发表在《自然》上。

· 神经科学 ·

参与上肢精细动作的脑干环路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Basel, Biozentrum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Basel, Biozentrum

身体的运动控制主要由大脑中的运动皮层执行,但近些年来,神经科学家发现脑干(brainstem)中的神经元也会参与运动调控。刊登于《自然》的一项研究利用荧光成像,揭示了脑干中存在的4个神经元群,各自对应着不同的精细运动。研究人员进一步阐明了其中一个细胞群,外侧前部延髓(latRM)与脊髓(spinal cord)之间的联系,并发现其控制的是抓握等精细手部运动。由于脑干演化较早,脑干的运动环路在小鼠和其他哺乳动物内应该较为相似。

· 科研圈 ·

同行评审无法解释学术出版中的性别差异

据一篇发表于《科学·进展》的文章,研究人员为评价同行评审和编审过程是否会导致学术出版中的性别不平等,调查了向145种学术期刊接受的近35万篇投稿(由170万名作者),以及约74万名审稿人的76万多篇审稿意见,分析了审稿人选择、推荐等步骤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偏见。调查认为,在生命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中,作者性别并不影响稿件的被接收率。在生物医学、健康和物理科学领域,女性科学家发表的文章更有可能被接收。因此,同行评审不太可能是造成学术出版中的性别不平等的主要原因。但研究还表示,调查中未考虑稿件质量、种族、学者声望等因素,需要进一步研究。

· 量子通讯 ·

中国电信推出量子安全通话产品

中国电信于近日推出了由中电信量子科技开发的首款量子安全通话产品——“量子密话”。目前,“量子密话”已在安徽试商用,利用量子信息技术保障通话安全。其最主要特点是充分利用量子随机数和量子密钥分发机制,生成认证密钥及通话密钥。用户每次发起“量子密话”时,通话会随机抽取芯片内的一个量子密钥与后台建立连接、校验身份信息,再生成一个新密钥作为会话密钥,2套密钥分离,用后废弃。这也就保证了通话的安全性极高。短期内,量子安全通话产品主要为政务、军队、金融、大中企业等亟需通话安全性的行业服务,而未来公众市场也将迎来相应的服务。(中国电信、澎湃新闻)

· 新冠疫情 ·

截至北京时间1月7日10时,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87150958例,死亡病例1881926例。新增确诊病例786618例,新增死亡病例15472例。

1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从一例境外输入南非籍新冠肺炎病例的咽拭子中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这是广东省疾控中心继1月2日在一名英国输入新冠肺炎确认病例的咽拭子样本中发现了B.1.1.7突变株以来,再次发现并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突变株。

据河北省卫健委,自1月6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同日,根据辽宁省卫健委官网消息,将沈阳市皇姑区长江南街197-1号楼调整为中风险地区。红星新闻梳理近期疫情形势后注意到,目前全国的中高风险区域达50个。其中,河北有1个高风险区域和3个中风险区域,北京有7个中风险区域,黑龙江有6个中风险区域,辽宁有33个中风险区域。目前,中高风险区域基本都集中在北方省份。

1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1例(上海5例,河北2例,广东2例,陕西2例),本土病例52例(河北51例,辽宁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9例(境外输入8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境外输入9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423例(境外输入244例)。

文:罗丁豪、王昱、杨心舟、石云雷、马一瑗

编辑:石云雷、王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