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澳大利亚跟中国闹掰想起它来了,晚了!

时间:2021-01-02 10:47:48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由于丢掉了中国这个“大客户”, “新官上任三把火”的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提恩近日表示要努力发展与印度的贸易关系来填补失去的中国市场。可该方案提出后不久就被人批评:“你们早干嘛去了”?

图源:《卫报》图源:《卫报》

对丹·提恩的批评来自澳大利亚工党贸易发言人玛德琳·金,玛德琳翻出了一份2018年由前外交事务负责人、印度裔澳大利亚外交官彼得·瓦吉斯撰写的报告,指出丹·提恩所谓“深化澳印贸易关系”的许多构思,在这份2年前的报告中就已经提到、并给出了非常具体的建议。玛德琳认为,澳大利亚现政府判断失误,没有如这份报告所说的跟印度提早搞好关系,以至于现在才“临时抱佛脚”。

顺着这位发言人的指责,笔者查到了这份名叫《2035年涉印度经济战略》的报告,其中一章专门罗列了20条“重要建议”,其中10条是作者认为澳大利亚必须“马上执行”的策略,而另外10条则需要在“中长期内完成”。

然而,玛德琳在发言中却指出,这20条“重要建议”中,仅1条被澳大利亚政府所采纳。玛德琳还指出,自报告刊发到2020年6月之间,澳大利亚对印度的出口总额却下降了18.4%。

图源:澳大利亚政府官网图源:澳大利亚政府官网图源:澳大利亚政府官网

在笔者看来,这份2年前的报告在整体思路上确实不乏真知灼见,在开头简介中作者就指出:澳大利亚企业长期视印度为畏途,而忽略了这个充满机遇的市场。报告还强调“机会不会自己送上门”,并以此为出发点提出了克服对印贸易的困难,设法将印度发展为澳大利亚的三大贸易伙伴之一。

这和澳大利亚政府目前的设想和计划颇有重合之处,也让人觉得这份2年前的报告有“预言”的奇迹。

图源:澳大利亚政府官网图源:澳大利亚政府官网

但从部分资料看,这份报告恐怕也没有说的那么神奇,玛德琳也未必就“批评到点子上”了,对于澳大利亚而言,拿下印度市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是澳大利亚试图推销的农产品,和印度实行数十年的“自力更生、保护本土产业”的方针有很大的抵触。2020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印度总理莫迪在内的不少高官都曾呼吁印度人在新的一年购买“印度制造”的产品替代“外国制造”,以推进“为本土发声”运动。

另外,印度的产业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和产业链的完备程度,和中国都有不小的差距,这也决定了印度对澳大利亚产品需求的总量和门类,在短期内都不会有对华贸易那么丰富。可澳大利亚国内的就业和需求,在这个疫情肆虐的时候更是等不了印度发展起来,现在来指望印度“救自己”,也是“远水治不了近渴”。

即使是从报告本身看,提恩的行动似乎也有点“太晚了”,这份2年前发布的报告,其分析的背景是当时印度及全世界的形势,且其中10条建议强调的是“马上执行”,等两年后时过境迁、形势大变再执行跟“老方子”一样的操作,恐怕还真的有点“晚了”。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梁由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