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2021才开年,大不列……颠颠颠了!

时间:2021-01-02 10:46:34 | 来源: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英国的剧变,要开始了?

2021年的第一天,同时也是英国的脱欧“过渡期”在12月31日结束后,双方开始正式分手过日子的起点。

然而,双方签署的脱欧协议中一项涉及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政策,却在当地的舆论场上引起了强烈的关注,而且人们探讨的话题都直接与英国是否将从2021年起彻底“分裂”有关。

原来,英国国内本身有着复杂的领土主权问题,尤其是该国的北爱尔兰地区曾在上世纪为了脱离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统一”,爆发过非常血腥的冲突乃至恐怖主义袭击,直到英国、爱尔兰以及北爱尔兰地区的政府和政治势力共同在1998年签署了一项和平协定,才给此事暂时划上了一个句号。

其中,这项协议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各方都同意不再在北爱尔兰地区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设立包括边检站和岗哨等设施的“硬边境”,双方人员互通也不需要再进行任何海关流程,以避免再刺激北爱尔兰的分裂势力去袭击这一他们无法容忍的目标。

(图为美国彭博社此前对这一问题的报道)(图为美国彭博社此前对这一问题的报道)

可后来,随着英国人在2016年通过公投决定脱欧,北爱尔兰的边境问题如何在脱欧后得到妥善处理,再次成为了一个令英国政府头疼的问题。因为一旦英国脱欧,那么作为英国一部分的北爱尔兰地区,就需要重新在与身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之间设立贸易边境。这便可能令北爱尔兰的局势重新恶化。

于是乎,在纠结了半天后,急于完成英国脱欧工作的英国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最终同意了一个折中的政策,即一方面允许北爱尔兰地区继续留在欧盟,从而不用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设立“硬边境”,另一方面则将欧盟市场的货物入境英国的海关流程改为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所在的爱尔兰岛,以及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所在的大不列颠岛之间的爱尔兰海上进行。

然而,英国的这一做法,某种程度上等于是将北爱尔兰直接送入了爱尔兰的怀抱,而将自己与这片英国一直不愿意放手的领土,隔离开来了。

因此,早在2021年1月1日这个爱尔兰岛和大不列颠岛之间的英国和欧盟的新边境正式启用之前,一些英国人就哀叹说,英国政府搞出的这场脱欧闹剧终于要把英国分裂和促成爱尔兰的统一了……

(图为一位英国大学的教授吐槽说英国政府的做法会无可避免地导致爱尔兰的统一)(图为一位英国大学的教授吐槽说英国政府的做法会无可避免地导致爱尔兰的统一)

更刺激的是,就在几天前,爱尔兰政府还“趁热打铁”宣布该国将为北爱尔兰继续参与欧盟为支持教育、培训、青年和运动等领域的科研合作、人员流动等方面所开展的Erasmus+教育项目提供资助。有来自爱尔兰媒体的消息还称该国甚至将为北爱尔兰继续参加欧盟的医保卡项目而掏钱。此事也进一步让围观此事的网民进一步确信爱尔兰正在通过这种政策笼络北爱尔兰的人心,从而实现爱尔兰统一的目的。比如一名看热闹的德国媒体的记者就表示爱尔兰统一“要来了”:

而爱尔兰网民则为他们国家这种通过务实的政策逐步为爱尔兰实现统一打基础的做法拍手称快:

但如果你以为英国的麻烦只在北爱尔兰这里就结束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当年在脱欧公投时更希望留在欧盟的英国苏格兰地区,也受到北爱尔兰可以继续留在欧盟这一政治安排的刺激,苏格兰内部不少人也在人心思变,希望能够像北爱尔兰那样也留在欧盟,甚至不惜寻求独立。

(图为一名支持苏格兰的政治人士表示苏格兰必须有权选择自己的未来)(图为一名支持苏格兰的政治人士表示苏格兰必须有权选择自己的未来)

其中,目前苏格兰地方政府的首脑、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在这方面就颇为积极,不仅一直在向拿苏格兰独立向英国施压,甚至还在今天这个英国正式完成脱欧的日子里公开发帖表示“苏格兰马上就会回来,欧洲,请不要为我们灭灯”:

这一对英国来说极为尴尬的“连锁反应”,自然也在网上招来了更多对这个昔日的“日不落帝国”的调侃。

一位爱尔兰网民就极为辛辣地讽刺道“如果(英国)这场疯狂的脱欧闹剧带来了什么好消息的话,那就是爱尔兰的统一,以及在313年后,苏格兰将迎来独立”。

有人还“保守”地预测说,爱尔兰统一的可能性为85%,苏格兰独立的可能性则为70%。

另一位看热闹的德国媒体人,也加入了为爱尔兰统一和苏格兰独立呼喊的队伍中,称是时候让爱尔兰独立和苏格兰统一了。

就连一些早已被英国的脱欧闹剧搞得心态崩塌的英国网民,现在也在网上嘲讽着英国政府,其中有人认为人们应该呼吁在苏格兰和英格兰之间也立起一个边界,就像在北爱尔兰和英国本土之间那样,好恶心恶心英国当局。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外,英国网民还发现英国与西班牙一直存在争议、但长期处在英国控制下的直布罗陀地区,也将在英国脱欧后继续留在欧盟地区,这意味着该地区也将与西班牙的关系越来越紧密……

“所以现在北爱尔兰正式成为了爱尔兰共和国的一个省,而直布罗陀也将归西班牙了,那就只好祝你们脱欧快乐了”,一位苏格兰网民写道。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耿直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