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怪兽充电市值蒸发超六成、利润下降55%,共享充电宝涨价也难赚钱

时间:2021-08-25 09:46:26 | 来源:AI财经社

文/陈畅

编辑/杨洁

日前,共享充电宝公司怪兽充电发布了其在美上市后的第二份财报。根据其财报,对于共享充电宝而言最致命的营收单一问题仍然没有缓解,怪兽充电的移动设备充电业务占总营收比超过九成。第二季度怪兽充电调整后净利润为1720万元,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由此看来,共享充电宝尽管不断涨价,但赚钱还是件很难的事。

截至8月23日美股收盘,怪兽股价为2.89美元,下跌0.69%,较发行价8.5美元跌去66%。市值则只有7.21亿美元,较上市之初的21亿美元蒸发了65.67%。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邓伟强表示,共享充电宝的话题已然渐凉,各企业品牌差异化未能凸显,这都是导致怪兽充电股价下滑的因素,并预测,共享充电宝企业合价才能刺激市场的再次关注。

业绩下滑、营收支出增大

怪兽充电的营收增速、净利润和净利率三项重要指标,都出现了下降。

2021年第二季度,怪兽充电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52.9%;第一季度营收8.47亿元,同比增长162.5%。

净利润方面,第二季度怪兽充电调整后净利润为1720万元,同比下降55.67%;第一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232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2020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1.311亿元)。怪兽充电第二季度净利率为0.84%,相比第一季度1.8%的净利率也出现了下滑。

与此同时,怪兽充电增加了在营销方面的开支。其第二季度营销费用为7.7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68亿元增长64.74%;比第一季度6.62亿元的营销费用也多花了1亿元。

业内对今年4月1日怪兽充电在美股上市当晚,街电和搜电充电两家竞争对手颇具挑衅性地宣布“联手”仍然记忆犹新。目前在共享充电宝市场,“三电一兽”的格局虽形成已久,但激烈竞争的态势未减。在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看来,与其他几家项目拼价格、拼创新、拼投入,都会造成怪兽整体成本的上升。在厮杀的过程中,公司也面临着投入产出比降低、业务不增反降的情况,造成经营规模萎缩,毛利下降。

“与此同时,资本抽血实体企业,会加速共享充电宝企业的衰退。”王赤坤向AI财经社表示,“共享充电宝企业短期内很难走出困境,会出现经营业绩、经营利润和二级市场市值三降局面。”

怪兽还是依赖租充电宝赚钱

从营收构成上,怪兽充电的营收主要来源于移动设备充电业务、移动电源销售和其他(包括广告业务等)三部分。

在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怪兽充电的移动设备充电业务营收8.168亿元,贡献收入占比为96.4%,高于上年同期的95.7%。而在第二季度,这种过于依赖单一业务的局面并没有得到好转,来自移动设备充电业务的收入为9.32亿元,同比增长51.6%,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仍然高达95.9%。

但即使是作为公司营收大头的共享充电业务,也逐渐不被市场看好。

看懂研究院研究员张雪峰认为,共享充电宝可以说是“伪市场需求”,正常情况下它只能算是一个“应急需求”,随着智能手机电源功能日益强大 ,人们外出的计划意识越来越强,共享充电宝的营收增速会逐渐放缓,甚至出现下滑局面。

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也补充称,移动充电宝本身技术壁垒不高,且整个行业其实一直在和无线充电技术赛跑。

为了破解盈利难题,怪兽充电通过多元化、全方位和结构性的场景布局增加用户量。其在饿了么APP上线了共享充电服务,并与肯德基等餐饮企业、影城、火车站、酒店等场所达成合作,进一步渗透休闲娱乐、交通枢纽、景区和酒旅等增量市场。

但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告诉AI财经社,这些举措可能短期内会有效果,但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商业模式上的调整也不足以对冲共享充电宝市场狭小、业务单一的风险。“共享充电宝市场生命周期较短,很快会因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冲击而缩水乃至消失。该市场缺乏想象力,看不到未来。”

共享充电宝赚钱新渠道在何方?

王赤坤分析称,共享充电宝的商业逻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单纯地出租电源已经无法支撑覆盖其全部成本。但是,他认为,共享充电宝可以收集个人信息,是拉新和获取流量的好渠道;比如说,美团的共享单车或充电宝项目,就是为美团生态系统贡献流量,整个美团生态也可以反向为美团充电建立商业防线。“因此,怪兽充电可以通过投奔和依附目前已成生态的腾讯、阿里、字节小米等大厂,实现最大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共享充电宝企业市场费用增加的一个原因还在于,合作商家的分成占据了很大分量。有媒体报道称,共享充电宝的合作商家每单最高甚至能拿到80%的分成。一位怪兽充电的商务经理透露称,在北京西单大悦城,光充电宝项目的入场费用就要每月80万元。

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商业模式主要有直营模式、服务商模式以及代理商模式三种。在代理模式中,代理商向共享充电宝公司购买机器,后者则提供售后、运维、客服、系统维护与升级等服务,这种营收模式相对“轻资产化”,也逐渐成为很多公司运用的主要模式。

据AI财经社了解,街电与搜电充电正式宣布合并后,街电采用的是直营模式,而搜电充电则延用其原先的代理模式,试图通过“直代模式”实现规模化、降本增效。此外美团、小电、怪兽也早已布局代理业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