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第六期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结业 新一代绿色创新者开始他们的征程

时间:2021-08-20 16:00:44 | 来源:新浪数码

新浪数码讯 8月20日上午消息,第六期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 简称SICGI )的学员们于今日正式结业。 在生态环境部的支持下,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旨在培养新一代具有环保和创新意识的青年领袖,以满足中国绿色转型的需要。

Tim Cook发微博祝贺SICGITim Cook发微博祝贺SICGI结业

自2016年成立以来,该项目共招募了来自全国 60 多所高校的几百名学生,在中国各地进行调研、做项目和实习。今年这届学员们的项目方案涉及到广泛的主题,从生态防洪模式到过期药品优化处置,从生物多样性科普教育到新型化肥推广。

通过在线课程,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培训了2万多名高校学子,帮助他们了解中国的环境现状与治理成就,并启发他们思考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转型。

Apple 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葛越在结业致辞发言,她介绍说,今年,来自全国各地20 所高校的27名优秀并有绿色创意的年轻人来到了SICGI 。疫情严格管控的下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在北京的学习和在地方环保主管单位的实习调研工作。

“现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清楚,我们需要通过创新和合作来应对全球性挑战,我们非常激动能够与清华大学携手,启发和帮助年轻一代追随他们的热情,为保护中国和全世界的环境寻找创新性解决方案。”

在此项目中,苹果公司提供的支持包括参与课程设计,奖学金支持,以及邀请政府、学界、 NGO 和企业界的专家来做分享。学生们也有机会参观苹果公司的供应商,观察绿色供应链中的一些最优秀的实践。

“五年来,我们与 Apple 合作开展环境领域的创新人才培养,寻找绿色转型的解决方案,”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主任薛澜教授说,“我们希望未来进一步促进跨领域人才的交流与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对大学生来说,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跨学科视角和工作实践机会,帮助他们明确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石兰香就因在该项目的经历,决定将她在实验室学到的知识带到为当地基层服务的工作当中。

石兰香2017年参加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时,正在北京师范大学读研究生,学习环境工程专业。在该项目的学习期间,她去吉林乡村进行了一个关于农村废弃物优化治理的项目。

她认为,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让自己经历了一次蜕变。“它给了我全新的视角和机会,让我把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实践,并且适时调整,以满足现实的需求。”

石兰香之后去北京郊区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三年的“村官”生涯中,她的日常工作涉及到了基层工作的各个方面,从解决村里的环境问题到乡村治理等。

与石兰香相似,张浩然在可持续发展议题上找到了自己的职业热情。同样是在 2017 年加入该项目,张浩然当时是一名化学工业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他加入青年应对气候变化网络环境公益组织工作,带领中国的青年代表团队多次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目前,他正在进修可持续发展方向。

将创新引入环保是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的初衷之一,有不少年轻学生已经将科技带入到他们的项目中,以促进环境保护。今年加入该项目的谭健辉便是其中之一。

谭健辉是一名设计专业的大学生,自学了编程,是今年 Apple 全球开发者大会学生挑战赛的获奖者,他的获奖作品是一款帮助大家学习数学的程序。希望将自己的编程技能和设计专业知识运用在提升人们的环保意识方面。

至于他在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的课题,谭健辉和小组同学们因此设计了一款能够满足绿色标签和追踪商品碳足迹要求的 App。他们希望通过创新和参与的方式,引领绿色消费。

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希望带给优秀青年学生不同的视角,从技术到治理,全方位地培养青年领袖。2019 年学员田育青就是该项目在华中的“宣传大使”。

当时担任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研究生会主席的田育青 2019 年从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结束学习回到家乡后,便在自己的朋友圈和学生会积极介绍这个项目,启发了很多同学,令他们开始对环境保护产生兴趣。

几个月之后,田育青邀请十余所当地高校的学生代表、学生会主要负责人一起举办工作坊,定期交流,在年轻人中普及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的理念,促进环保领域的跨学科尝试。

“在中国绿色创新夏季学院项目的学习经历启发了我们从不同的视角去解决现实环境问题,” 田育青说。“我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从这个项目中受益,并且探索出他们自己的创新性解决方案,带来一个更加绿色的未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