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华为服务器业务被传出售,接盘方或为地方国资

时间:2021-08-05 21:48:09 | 来源:AI财经社

撰文/唐煜

编辑/赵艳秋

8月5日,在《通信人家园》论坛有消息流传,华为服务器产品线将打包出售。AI财经社获悉,几周之前,传闻就在渠道商之间流传,当时的信息认为,接盘方或许会是服务器厂商宝德。不过,宝德相关人士对AI财经社予以否认。

另一位消息人士对AI财经社称,目前他获悉,接盘方或为苏州国资委。一些人士分析,华为在苏州投入很大。此前,华为中国区企业业务总部落户苏州,大量该业务部门的人员已奔赴苏州,这可能为当地贡献税收。而华为在当地投资的苏州研究所,也承担了华为政企解决方案的研发。

2019年11月9日,航拍苏州工业园,华为公司企业业务总部暨研发基地项目位于园区桑田岛。视觉中国2019年11月9日,航拍苏州工业园,华为公司企业业务总部暨研发基地项目位于园区桑田岛。视觉中国

但多位人士对AI财经社称,华为打算卖掉的仅是x86服务器业务,该业务采用英特尔芯片,因为美国对华为芯片的打压,华为很明确要放弃这块业务,但华为还将保留采用自研鲲鹏芯片的服务器业务。

在2019年前,华为服务器一直采购的是英特尔x86架构芯片。在2019年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对英特尔芯片的采购受到限制,导致x86服务器业务起伏。一位服务器行业人士告诉AI财经社,华为服务器业务此前一度达到了年销售额300亿-400亿元的规模。但在美国对华为断供后,这一业务断崖式下跌,目前在百亿元以内。“如果不被打压,该业务破500亿元没有问题。”

AI财经社获悉,今年5月底,英特尔对华为的芯片供应再次出现问题。华为一家大渠道商在此状况发生后,曾在公司内部迅速召开会议,当时公司高层决定观望一段再说。

英特尔芯片供应问题早有端倪。今年6月,在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两大运营商公布的几十亿服务器的采购大单中,没有看到华为的身影,只有浪潮、紫光、烽火、中兴几家榜上有名。一位人士表示,在电信的集采中,华为是中标后又弃标了。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其他行业。有媒体报道,在金融领域某大型商业银行,能源领域某国内石油巨头的集采项目中,华为也出现中标后供不上货的情况。

“x86业务目前对华为已经没什么特别大的意义。”前述消息人士称。出售后,或许能够盘活资产。此前在去年底,华为曾剥离荣耀手机,让该业务单飞。

除了采用英特尔芯片的服务器业务,2019年,华为推出自研的Arm架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并在全国大力推广鲲鹏生态。当时的定位是想把鲲鹏芯片做大,成为中国英特尔。但其后,美国对华为的第二轮打压,导致业内芯片制造厂无法为华为生产鲲鹏芯片。

华为鲲鹏服务器,视觉中国华为鲲鹏服务器,视觉中国

今年5月,任正非在2020年金牌员工代表座谈会上,回答一位鲲鹏业务员工时明确表示,鲲鹏会坚定不移地做下去。“不可能做到半途就不做了,那会害了多少合作伙伴?”

AI财经社从华为合作伙伴处了解到,鲲鹏芯片此前囤了数百万片,这些芯片极为抢手。一些制造鲲鹏服务器的企业,其销售人员要到产线上蹲守拿货。靠这些囤货,鲲鹏业务目前在一些关键应用行业仍在持续推广中。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