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600元代购一杯茶颜悦色,多的是你不知道的风险

时间:2021-07-15 16:45:4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文/祝浩杰 编辑/张楠

600元代购一杯茶颜悦色,千里之外人肉背回,这样的“迷惑操作”,近期每天都在上演。

相关话题更是登上微博热搜。

多地兴起的代购服务也引起茶颜悦色注意。7月14日晚,茶颜悦色官方微博发文表示:如确认是代购行为,门店会拒绝接单。

值得一提的是,光是“贵”也就罢了,有律师告诉21网调君,这种奶茶,喝完拉肚子还不一定能赔到钱。

冰火两重天不到5%受访者愿意加价购买

据媒体报道,从长沙代购一杯茶颜悦色到杭州,加上跑腿费,这杯奶茶的价格逼近60元。更有甚者,竟花600元跑腿费只为喝一杯茶颜悦色。代购者放出豪言:“单买一杯也能代购,凡是长沙高铁站能直达的城市都能代购。”

然而,据21网调实验室调查,受访者中,约九成网友直呼“不愿交智商税”,只有不到5%的人愿意“任性一把”加价购买网红产品。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蒋玉石向21网调君分析上述数据背后的消费心理:

从使用价值和产品属性来看,包括茶颜悦色在内的“网红产品”并不具备加价的土壤。但“网红产品”能为消费者带来无形的附加价值,“比如可以在朋友圈炫耀”,此外还具备礼物属性,“比如讨好女朋友‘我为了你都让人跑去长沙给你买来’”。

水涨船高的价格和冷清的调查数据形成了对比。蒋玉石认为,尽管大部分受访者表示没有加价代购的意愿,但哪怕只有5%的人有这个需求,考虑到人口基数,依然还是会导致“追逐网红产品”成为普遍现象。

他进一步解释,这就好比,与人们日常认知相反,经济不好的时候买奢侈品的人反而更多。“越是别人不愿意消费的时候就越愿意去消费,这种炫耀的诉求会更大,更能激发其购买动机。”

奶茶代购的代价:买到隔夜奶茶却难以维权

7月14日晚间,茶颜悦色官方微博表示:茶颜悦色不支持任何代购行为,为了打击奶茶代购,门店在接到大的订单时,都会核实购买原因,如确认是代购行为,会拒绝接单。

茶颜悦色拒绝接单的初衷可以理解,但是否构成违约?

对此,四川明炬(龙泉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仁根告诉21网调君,茶颜悦色即使在代购者已经付钱的情况下依然有权拒绝接单。代购者下订单,视为发出要约,但商家也可以决定是否作出承诺,此时合同尚未订立,不构成违约。“何况这不仅仅是维护自身品牌,也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实际上,假如已经给代购者支付了费用,结果茶颜悦色不卖了,消费者可以向代购者主张退还费用。

但四川华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建永指出,代购者可以要求扣除合理的必要开支,比如从长沙前往目的地的车旅费。“关于这些费用的数额是否在合理、必要的范围,极容易产生纠纷。”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网友求助称,自己花了57元通过代购买到了茶颜悦色的“幽兰拿铁”,拿到奶茶后却发现上面出现了黑色霉状斑点。她认为,代购商未事先说明会隔天才能送到,导致奶茶发霉变质。

假如代购来的奶茶喝坏肚子,消费者还能否直接向茶颜悦色索赔?

答案是:能。但对消费者来说很麻烦,维权成本比较高。

刘建永表示,如果奶茶能证明确实是从茶颜悦色购入,且在保质期之内,消费者可以直接向茶颜悦色索赔。奶茶的经营者和生产者任何一方接到赔付的要求,都须先行赔付,不得推诿。“但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排除奶茶被中途调包的可能性,如果奶茶中途被代购者更换,那么茶颜悦色的生产者和经营者则没有赔付义务。初步的举证责任需要消费者承担,消费者要拿出证据往往存在一定的难度。”

此外,茶颜悦色在声明中提到,消费者通过跨城代购买到的“茶颜悦色”奶茶很可能买到的奶茶根本就不是“茶颜悦色”出品,此前武汉相关部门就破获过假冒“茶颜悦色”奶茶案件。

对此,刘建永分析,根据食品安全法,如果假冒的茶颜悦色能证明确系从茶颜悦色购入,消费者本来可以向茶颜悦色的生产者或经营者索赔价款10倍或损失3倍的赔偿金。但由于中途加入了代购者这一角色,问题也容易出在这一中间环节上,在现实中,消费者的举证往往存在很多障碍,举证难是常态。

监管势在必行 律师呼吁出台代购管理办法

图/东方IC图/东方IC

据钱江晚报报道,有代购商的茶颜悦色代购价格从6月27日到7月6日,不到半个月时间内涨了三次价,以热门款凤栖绿桂为例,“毛利率”高达250%。

高利润的背后,潜伏着合规风险。奶茶代购类似于“中间商赚差价”,并没有被法律禁止,尽管如此,王仁根告诉21网调君,既然是经营行为,就应该取得市场许可,比如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还要交纳税款,否则有可能构成非法经营。“代购本是一种情谊行为,但目前可以说已经违背了初衷,走向了灰色地带。”他感慨。

而在刘建永看来,代购实质上有两种,一是消费者和代购者之间建立了一种代为买卖的委托关系;二是消费者和代购者之间建立了买卖关系,比如代购者将为了赚取差价和劳务费而提前购入或有库存的产品销售给消费者,会有制假贩假、逃税、产品质量和维权赔付方面的风险。

风险之下,监管势在必行。在律师们看来,外卖平台的监管责任显而易见。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要对入网的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要审查其许可证。

“对于存在风险的代购商家要下架、限制交易,如果监管不力,外卖平台还要承担赔偿责任。”刘建永补充,对于奶茶代购,牵涉到众多部门,如市场监督部门(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税务部门、公安部门,如果出现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或省级消费者协会也可以提起诉讼维权。

而王仁根则呼吁,国家顺势出台《代购管理办法》,具体而言可以参考对冷冻食品的处置办法,在运输、销售各个环节均予以规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