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人死后身体会经历些什么?

时间:2021-05-24 10:49:13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你有没有想过,人活着时,身体为何不会腐烂分解呢?人体死后的大多数变化都是在世时体内生物活动的结果,那么在我们活着时,这些“破坏者”又是怎样被牢牢控制住的呢?

这个问题的答案与血液脱不了干系。血液负责将氧气和葡萄糖输送至各个细胞,再将细胞产生的废物和二氧化碳带走。这个交换过程不断进行,使身体能够正常运转。但人体一旦死亡,心脏就会停止泵血。这样一来,细胞便无法获得将糖分分解为可用能量的氧气。更关键的是,细胞产生的二氧化碳也无法排出,导致细胞酸性开始不断增加。

我们的细胞内部有点像侏罗纪公园,关键部位会被细胞器膜封存、保护起来。而当细胞内环境酸度增加时,部分细胞器膜便会破裂,导致内部物质外泄。就像电影《侏罗纪公园》里的情节一样,电子围栏失效时,恐龙便会纷纷外逃。细胞内部有一处尤为重要,名叫溶酶体。它是一种微小的泡状结构,其中充满了适宜在酸性环境中生存的酶,就如同细胞的胃。但人体死亡后,溶酶体膜也会随之破裂,其中的酶便会释放出来,将整个细胞从内到外地消化掉。这种现象名叫“自溶”,是生物体分解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并且在胰腺、胃、肝等富含溶酶体的器官中发生得尤为迅速。

自溶意味着细胞内部的一切都会被这些酶分解为小分子。蛋白质先是会被分解成朊间质、蛋白胨和多肽,随后分解为氨基酸,最后被进一步分解为腐胺和尸胺。我们体内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也会经历类似的分解过程。DNA和RNA分子也会分解为各自的基本构件:糖类,磷酸盐和氮基。

体内血液停止流动后,还会出现一种名叫尸僵的暂时性现象。当我们活着时,全身肌肉会不断收缩和舒张。这是通过钙离子进出肌肉细胞实现的,而这一动作需要耗费能量。人死后,由于失去了能量供应,钙离子便会开始在肌肉细胞内部积聚,导致肌纤维变得僵硬。直到肌肉细胞中的酶开始溶解这些肌纤维,尸僵现象才会逐渐消失。

此外还有细菌的问题。人体内的细菌几乎和细胞一样多,并且许多都生活在我们的大肠中,在进一步消化食物的同时,还会产生所谓的屁。当我们还活着时,免疫系统可以将它们牢牢置于掌控之下。但人体一旦死亡,免疫系统停止运作,体内细菌便可以尽情享用人体自溶的种种产物,开始迅速繁殖。这个过程叫做腐败。细菌在吞食人体组织的过程中,会释放出甲烷、氨气等气体,造成死后常见的腹部肿胀现象。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体内细菌便会迅速蔓延至脾脏、肝脏、心脏和大脑。

人死后之所以会经历这些,是因为人体如同一个受到严格调控的生态系统,高度依赖氧气、二氧化碳、营养物质与废物的不间断循环。人体一旦死亡,这套循环便会立即停止,整个系统的平衡也被彻底打破。此外,人死后,自然界中的“清道夫”也会开始登场。其中不仅包括昆虫等小型生物,更有那些被我们亲手带入家中的宠物。据记载,有些宠物在主人死后,由于无人喂养、饥肠辘辘,甚至会啃食主人的手和面部。下次你的宠物站在空空的食盆前、用渴望的眼神看着你时,最好不要忘了这一点。(叶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